1

在台灣其實我很少吃麵包,除非是早餐的三明治吐司。

 

後來去了紐西蘭和澳洲打工渡假,背包客每天早上最簡單也是最經濟實惠的早點就是烤吐司加牛奶麥片,老實說,吃了兩年後回到台灣,有時候我竟然懷念起當初那平凡無奇的烤吐司,懷念那種單純的味道。

 

結婚後搬來倫敦住,我們的早餐也還是烤吐司加牛奶麥片,有時後歐約翰先生下班回家晚餐前也會再烤上一兩片吐司配咖啡,所以我們的吐司用量其實也不小,雖然後期都會買一種低脂的danish bread,但是自從我迷戀上「一切都D.I.Y.」後,現在除非是隔天的早餐臨時沒有idea了,才會趕忙跑去超市買條吐司回家放,不然我都會自己動手做麵包。

 

尤其是前陣子看見台灣的新聞報導有些麵包店的麵包和吐司含鈉量、含油量極高,只要一兩片下肚就很容易超標了,跟歐約翰先生聊起這件事,他也回想起似乎很多超市最便宜的自家品牌吐司吃起來的確有「略鹹」的口感,所以這也更堅定了我要自己做麵包的念頭。

 

之前我分享過一款「低卡低脂的可愛芝麻麵包」,是完全不加奶油、雞蛋和牛奶的配方,而我這次要分享的是有加「雞蛋+牛奶」,我覺得差別就是後者比較沒有「發酵的氣味」,然後也因為加了雞蛋和牛奶,麵包吃起來比較濕潤,口感較佳,所以我已經用這個配方做了很多次麵包,結果都很令人滿意。

 

    材料

(參考食譜:好吃不怕胖低卡麵包)

分量約可以做四個

A

125的高筋麵粉(strong while bread flour)

2大匙的白糖

約50g的室溫雞蛋一顆

B

7的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

125ml的牛奶或水(加溫到40℃,不燙手即可)

C

125的高筋麵粉(strong while bread flour)

少量鹽

D

花生醬或是草莓醬

蛋液+蜂蜜(可省略)

 

 

    做法

1.因為有材料A、B和C,所以準備3個碗,一個碗放入A材料裡過篩的麵粉和糖粉,一個碗放入C材料裡過篩的麵粉和鹽,再取一個小碗裝材料B加溫到40℃左右的溫牛奶,加入7g的乾酵母粉攪拌一下,讓它靜置5分鐘左右融解。

2.將雞蛋打散,倒入A碗裡攪拌一下,再加入B碗的酵母牛奶液,充份混合。

3.再把C碗的麵粉到入A碗裡混合攪拌至無粉狀的麵糊後(如果太乾就多加一些些冷水即可),再把麵糊倒到乾淨的桌面開始揉打,一開始會比較濕潤黏手,此時要動作快速的揉麵團就比較不會沾黏(如果真的太黏可以加一些些麵粉,但是不要過量,會影響成品的口感)。

4.揉個10分鐘左右,成為一個光滑可以研展開來的麵團。

5.把麵糰滾圓放到碗裡,蓋上保鮮膜或是用袋子包好,在室溫下發酵到兩倍大。

 2

3

6.用拳頭排氣後把麵糰取出,分成四等分,滾成圓球狀,放在鋪上烤紙的烤盤上,不然會沾黏,蓋上擰乾的濕布,靜置10分鐘。

4

7.我這次是試做兩種方式來捲餡料:

A

把圓球桿平,中間放上花生醬,包好捏緊翻面,平滑面朝上桿平成長條狀,用刀子在中間割開四刀,頭尾不要切斷,左手抓著左端不動,右手開始往下的方向一直捲,捲好打個單結,把頭尾藏好即可。

5

6  

7

8

9

10

11

12  

13

B

把圓球桿成長條狀,中間抹上花生醬,左右往中間折,再折一次,桿平,切成三條,用左手把頭都抓住不動,右手開始慢慢的捲,然後平鋪在桌上像是由裡到外的繞圈圈,尾端藏在底部。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8.捲好後放到有烤紙的烤盤上,中間要有空隙讓麵糰發酵,蓋上擰乾的濕布進行最後發酵,發酵到差不多有兩倍大即可。

24  

9.烤箱預熱180℃。

10.發酵完成後,刷上蛋液+蜂蜜水(或是只有蛋液) ,進烤箱烤個20~25分鐘左右,依個人烤箱溫度而定,拷到表面金黃色,底部也有變色,喜歡外皮脆一點的可以烤久一點。

25

(當時烤完都睌上了,所以照片是在黃光下拍的)

26

 

小提醒:

1.要更低脂就把食譜的牛奶換成低脂的或是溫水即可。

2.配方裡的2大匙糖粉其實只有很微甜的口感,喜歡甜一點的朋友就多加一些。

3.我發現如果用的是國外的麵粉,水分會需要比配方裡的多一些,所以麵糊太乾就多加一些些冷水即可。

4.麵團揉打到越光滑,可以拉成薄膜的程度,最後成品就會越Q越有彈性。

5.發酵的時間依室溫和天氣而定,我的房間都有開暖氣,發酵時間會縮短,所以放在溫暖的地方會比較快發酵完成喔。

6.花生醬(草莓醬)用量就依個人喜好

7.最後步驟刷上蛋液和蜂蜜可省略,只是刷上去烤出來的顏色比較漂亮,表皮也會比較酥脆。

27  

我把這個花生醬螺旋麵包給歐約翰先生當早餐,他一開始竟然不知道是有夾花生醬的,吃了直說很香很好吃,當時我是吃另一個沒夾餡料的麵包當早餐,下午才把花生醬螺旋麵包拿去烤箱加熱,想當下午茶。

 

不是那麼愛吃麵包的我本來想吃一半就好了,沒想到竟然好吃到停不下來,外層塗上蜂蜜蛋液的部份烤得非常酥脆,但是裡頭的麵包又鬆軟不乾柴,其中淡淡的花生醬更帶來了適度的甜味,我一邊吃一邊驕傲自己做麵包的技術又更進步了,下次想來試試捲草莓醬。

 

配上一杯熱呼呼的奶茶,在微涼的倫敦,是另一種純粹的享受。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