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給親愛的你….

 

晚餐後,我在廚房洗著碗盤,你帶著耳機坐在沙發上聽中文教學,口裡跟著影片復誦:『一個藍能在喝嘴….。』『喝嘴?』你怪腔怪調的問我。

 

『喝水,』我回過身,泡沫水從手套上滑落了一地,刻意字正腔圓的對著你說:『一個男人在喝水,喝水。』才轉身繼續洗著剩餘的碗盤,又聽見你:『藍能在喝…喝嘴。』我不禁搖頭,努力憋著嘴不想笑出聲,但是又被你那可愛的中文給逗笑了。

 

你拿下耳機走了過來,從身後抱著我:『妳在奏犯。』

 

『no,妳在做飯。』我笑著:『actually you should say妳在洗碗,洗碗。』你在我的脖子上親了一下,又窩回沙發裡帶起耳機,我聽著你的中文,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每次你聽我說英文會聽到笑開懷的原因,我們都有讓第二語言變得滑稽有趣的本事。我又忍不住笑了。

 

上個禮拜跟你聊到,有些台灣女生的外籍伴侶住在台灣,一段時間下來學了一口好中文,甚至還可以用中文寫文章,讓我佩服不已。你聽了好生羨慕,頻頻告訴我,你是真的很想把中文學好,尤其是和你的岳父及丈母娘視訊時,你只能在一旁乾瞪眼傻笑著,可以秀出來又丟人現眼的中文台詞只有千篇一律的:『你好,我是歐約翰,我是愛爾蘭人。』

 

我抱歉的摸摸你的頭,是我不好,每次說要教你一回頭又給忘了,我想,我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中文老師。

 

我還沒想起來,隔天你就認真的上網找了些教學影片想自學。

 

洗好了碗盤,我用抹布擦拭著桌面,你的中文聲依然朗朗不絕,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想起我們在澳洲初識的那一個夏天,那某一個片段,去超市採買結束後在回背包客棧的路上,那一天的天空很藍,心情很愉悅,你的右手提著裝滿食物的塑膠袋,左手緊緊的牽著我,你的左邊是我專屬的位置。我們穿過路邊的小公園,踩著陽光前進,還沒正式進入炎夏的伯斯氣溫卻已高居不下。

 

柏油路面的熱氣蒸的我頭昏腦脹,走累了,我小聲的告訴你:『我餓了。』

 

你二話不說的拉著我到路邊一戶人家屋外的矮牆坐下,屋簷恰恰遮蔽了日光,你自顧自地從塑膠帶裡拿出吐司麵包還有起司片,你抽了一片起司夾在兩片吐司中間,遞給了我:『SARAH,先吃麵包,等下回去了我再煮義大利麵給妳吃。』然後你也捲了片吐司夾起司自己吃。

 

吃完後,你溫柔的問我還餓嗎?我搖搖頭,站起身,你又牽著我的右手繼續往前走。我想不起來,回去後究竟你煮了什麼當晚餐,但是我卻忘不了那夾著起司的吐司麵包。

 

當時我沒有多說什麼,但是我的心裡卻愛極了那個片刻,那個片刻是那樣的平凡,是那樣的自然,那是我所嚮往的感情生活,樸實又單純,而不是愛到呼天搶地急著想把對方揉進自己身體裡的那種激烈示愛。

 

往後的日子裡,你也是一直這樣牽著我走,太陽大,你就走在向陽處幫我遮擋,風太強,你就雙手抱著我幫我暖身,下雨了,你卻站在傘外好讓我不被雨淋濕了身。

 

跟你在一起,我總是可以找到平靜。

 

前些日子我又被相同的問題困擾著,一天裡,你就打了數次電話好確定我沒事,你說,我的聲音聽起來都在哭。下班前,你執意要我去車站接你下班,你說,你知道此刻的我什麼事情都不想做,但是你要我走出戶外,你要我出門去呼吸新鮮空氣,所以你大男人的約好時間要我去車站見你。見到了你,你給了我一個溫暖的擁抱,牽起我的手,你帶著我去超市買麵粉,幫我用完的中筋麵粉補貨,又買了一包特價的高級高筋麵粉,我終於笑了出來,說我又可以做好多好多麵包了。

 

回家的路上我賭氣的告訴你,我想當一個自私的人,因為自私的人比較快樂,自私的人不用考慮別人的心情,自私的人只管自己開心就好。

 

你卻堅決的回答我:『SARAH,妳永遠不會是一個自私的人,因為妳不是。』

 

我低下頭,沒說什麼,我無法反駁你

 

打起了精神我用鱉腳的英文跟你分享一段我聽過的話:『人正是因為「放不下」,才能成為一個好人。放不下父母的,就能夠成為孝子;放不下兄長的,就能夠成為好兄弟;放不下朋友的,就能夠成為好朋友。反過來,所有的壞人,及不好的人,也就是因為放得下。』(節錄自此)

 

好吧也許在愛情的世界裡「放不下」有時候其實是作繭自縛,是自找的但是對於朋友,我開始學習「放下」,人長大了,才會了解到沒有人是該被一而再再而三的蓄意傷害,當初也許是出自無心之過,但是沒有用心,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個自私的人,自私的人,是只管自己開心就好的長了30多個年頭了,現在我終於開始學習放下,所謂的義氣,不是被對方拿來傷害自己的利矛,原本是握在手裡的鑽石級朋友,不用心經營,也是會有失去原先的光采和真摯的一天(流沙,和鑽石級的朋友)

 

但是對於家人,我想我是一輩子都無法放下了,也其實是我根本不想放下,因為家人是一輩子的

 

當初想不通,想不透,哭了三天,好友說:『每次讓妳哭泣的都是家人』再後來看到這番話「人正是因為「放不下」,才能成為一個好人」,像是被人安慰了,於是我釋懷了,不管再怎麼樣,我還是想當個好大姐,想當個好女兒

 

那天說玩笑話時,我問你:『如果現在要你說出我的三個缺點,三個讓你最不能忍受的壞習慣,會是什麼?』我再三保證著,坦承說出來我是絕對不會生氣的:『請你誠實的回答我….我真的不會生氣

 

我瞪大眼睛等著你的回答,你歪頭想了想,笑笑的說:『沒有,沒有缺點

 

『有啦,一定有的,』我央求你:『你就老實的說出來,我又不會生氣,像我自己覺得我最大的缺點就是壞脾氣,這個我自己也知道,所以你現在有機會說出我的三個缺點,這樣我就可以努力去改進

 

我坐直了身子,耐心的期待著

 

『沒有,真的沒有,SARAH

 

『怎麼可能沒有?』我有些不高興,覺得你只是在敷衍我

 

SARAH,我真的覺得妳沒有什麼缺點,妳發脾氣也都是有原因的,不是那種無緣無故亂發脾氣的大小姐,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愛亂開玩笑。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妳很好,妳就是妳,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缺點』你雙手攬著我,嘻皮笑臉的問:『那我呢?我有什麼缺點?太愛開玩笑?』

 

我嘟著嘴,故意冷靜的陷入深思:『嗯太多了,我要好好想一想才行』說完我哈哈大笑,又立即上前抱著假裝哭泣蜷縮在一旁的你

 

親愛的,謝謝你,不是因為你沒有坦白說出我的缺點,而是因為你總是看見我的好,接受我的不好。是你讓我知道,當全世界的人都覺得我很複雜時,只有你看見我的單純;當全世界的人都覺得我的個性不討喜時,只有你懂得我的可愛當全世界的人都在追尋潮流玩著主流遊戲時,只有你陪著我在我們的小圈圈裡樂開懷

 

外面的世界再紛擾,只要你記得我的好

DSC09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