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了一部電影Sliding Doors〈中譯名:雙面情人〉,是1998年由葛妮絲派特蘿所主演的。


我不得不說,歐約翰先生真的很了解我。


晚上我們翻閱著電影時刻表,研究是該看Sliding Doors或是Intolerable Cruelty〈中譯名:真情假愛〉,因為英文報紙的電影名稱都是英文,當時我不知道中譯名,只知道兩片的主角一部是是葛妮絲派特蘿,另一部則是喬治克隆尼和凱薩琳麗塔瓊斯。


我二話不說,馬上就決定要看喬治克隆尼的Intolerable Cruelty,但是歐約翰先生卻說:『SARAH,我覺得妳會喜歡Sliding Doors。』


『為什麼?』我不解的問。沒有告訴他,其實我並不喜歡葛妮絲派特羅,只是好奇想聽聽他的說法。


『因為Sliding Doors是講命運就像有兩條路,不管選擇哪一條,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他說得沒錯,我一聽到「命運」兩個字耳朵馬上就豎起來了,從原本的意興闌珊變成滿心期待。劇中女主角海倫因為被公司意外解聘,所以提早返家,卻在搭地鐵時發生意想不到的轉變,電影也由此開始分成兩種不同的際遇來各自發展。


海倫1號搭上地鐵,認識了坐在身旁的陌生男子詹姆斯,回到家中卻撞見男友和他的舊情人正在床上纏綿悱惻…。而海倫2號則錯過了地鐵,又禍不單行遇搶受傷進醫院,回到家中男友正在洗澡(因為舊情人已經離去)…。


一個看似很小的事件,卻有兩種不同的結果。

***

有看過<紐西蘭>跌到人生的谷底會知道,我是因為突如其來被公司炒魷魚,索性才跟著我老妹去紐西蘭打工旅遊。


「炒魷魚」,這個我當初視為人生一大汙點的事件,如今卻成為我的轉捩點。


很多人一定認為,我去過紐西蘭,接著獨自到澳洲打工旅遊,現在來到英國倫敦和愛爾蘭,必定天生就是個獨立又勇敢,愛好旅行的女性。其實不然,因為在去紐西蘭之前,我是個十足的宅女,離不開家的宅女。


以前的我,其實是有點「人群恐懼症」的。


在陌生環境或是太多人的場合我會緊張,跟陌生人說話會不自覺臉紅,我不敢去銀行,不敢去人多的地方甚至賣場,害怕變成注目的焦點,只想躲在角落過我蝸居的生活一輩子。但是我有幾個固定的好友,在熟悉的人面前,我可以暢所欲言高談闊論,我會耍寶搞笑只想把歡樂帶給大家。


我如果不說,不會有人相信,因為我看起來自信滿滿。


有一個心理測驗:

「你有人群恐懼症嗎?」

秋天正是個適合外出旅遊的季節,和三五好友結伴郊遊踏青前,難免會到賣場採購,在琳瑯滿目的零嘴中,哪種零嘴最讓你垂涎欲滴?

A︰醃漬類

B︰袋裝類

C︰餅乾類

D︰糖果類

解析:



選擇【A】的人,人群恐懼指數60分
遇到一群人在喧譁吆喝時,你會先看有沒有熟人,才會選擇是否加入;又但剛好你心情不佳,又或者和那群人沒啥交情,你不但不參與,還會擺臭臉、暗暗咒罵。



選擇【B】的人,人群恐懼指數40分
個性隨和的你,在看到眾人歡欣鼓舞的嚷嚷時,心情也會跟著high起來,但卻不會主動加入,算是個喜歡看熱鬧,但不見得愛湊熱鬧的的人。



選擇【C】的人,人群恐懼指數85分
你很少跟著人家瞎起鬨、湊熱鬧,喜歡安靜的你,甚至會刻意逃避過於熱鬧的場合;你那幽默、和善的一面,只有在面對熟人時,才會出現,甚至還有無厘頭的搞笑行為。



擇【D】的人,人群恐懼指數20分
你絕對是個標準人來瘋的Party﹙派對動物〕,不管是任何場合,只要有一群人聚在一起叫囂玩樂,就算交情不熟,你也會不顧一切的加入同樂。



我的選項是C,人群恐懼症85分。當然,這種心理測驗純粹是好玩性質,但是我的個性就像是解析說的,很準。


我很戀家,不喜歡旅行,因為我會想家,是很想很想的那種程度。以前,即使只是到南部親戚家過夜幾天,我都會帶著家人的照片,想家時偷偷拿出來看,然後落下寂寞的眼淚。只有在家裡,我才可以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感,所以,我討厭旅行,討厭離開家裡。


但是2007那年,我被公司炒魷魚了,我幾乎是不加思索的就答應跟著老妹去紐西蘭打工旅遊,因為心裡的打擊太大,我不知道生活還有甚麼是我可以期待或是掌握的?而且,我其實是不打算待到一年,對我而言,不過就是出去散心轉換心情罷了,就連出發前,老爸和老弟都分分下注,賭我不到一個月就會哭著回台灣,因為他們太了解我,知道我根本離不開家裡,知道我根本無法應付在異地生活的恐懼感,更知道我連一句英文都不敢說。


然而,也許我根本就不了解自己。


到了紐西蘭,因為不再有人用「亞洲文化」那套標準來批判和評斷我,我可以說我想說的,也不會有人閒言閒語的說我奇怪,說我和大家不同,說我特異獨行。於是,就像是如魚得水似的,我適應異常的良好,我可以主動和陌生人攀談而不再臉紅心跳加速,我可以自己去大賣場買東西付錢而不再感到恐懼,我甚至在西式餐廳打工當服務生和客人任意聊天而不再害怕人群。


認識的老外朋友都說,我是個活力十足滿臉笑容的SARAH。


這樣的我,是我從來都不認識的自己。


最後,結束在紐西蘭一年的生活回到台灣,又因為心裡的聲音呼喚著我,我又毅然決然獨自前往澳洲去打工旅遊一年。這一次,我老爸說,沒有我老妹在身旁處理所有的事情,我應該撐不到兩個月就會哭著回台灣了。


但是我又跌破他們的眼鏡,我足足待滿一年才回台灣,而且幾乎是過著沒有台灣人在身邊的生活。


我不覺得自己勇敢,因為一切就像是水到渠成那麼自然,我並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去適應異地的生活,我不覺得離鄉背井是多麼的孤獨或是寂寞。然後,我遇到歐約翰先生,從沒有想過要談異國戀,也從不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還是最愛台灣,還是覺得老外和我們不過就是這個地球上的一分子罷了。


去年2010年底,我飛去倫敦見歐約翰先生。此時此刻,我在歐約翰先生的愛爾蘭家裡打網誌,他在樓下幫我做午餐,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三年前被炒魷魚的我可以想像和預期的。


平凡簡單的生活,一直是我想要的。


總是去同一家店,點同一種飲料和食物,走同一條路回家,不喜歡變化,只「喜舊厭新」,可以喝咖啡不斷加熱水,直到稀釋到嚐不出任何咖啡味道的我,現在這樣的生活和際遇,絕對是被三年前的我視為「荒腔走板」的人生。


現在我終於了解,很多很多年前一個90多歲的算命居士跟我說的話:『30歲後,妳的人生就會不一樣。』當時,我以為他是在暗喻我的壞脾氣,所以也只當是個笑話沒有想太多。


而,我卻是在滿30歲那年去紐西蘭的。

***

去年11月底,在我去倫敦之前,我和之前的前同事們一起吃火鍋敘舊,他們告訴我,直到現在,我的前直屬老闆也是當初暗中把我踢出公司的經理,還是會抱怨我當時說的那句話:『我要出去ㄅㄡˋ一支菸(台語) 。』


所以,我是因為「一支菸事件」而被炒魷魚的。


話說當時我們正忙著生產和設計一系列的產品,打算進攻大陸市場,而我的前直屬老闆當時的經理,總是甚麼事都不做,只會在我們開會討論議題時用嘴巴「做事」。有一天,我終於受不了她的廢話連篇,索性打斷她而丟下一句:『我要出去ㄅㄡˋ一支菸(台語) 。』然後就頭也不回地步出會議室。


天知道,大家都知道,我是不抽菸的。


可是那句話激怒了她,她對我的態度從此大轉變,之後更想盡辦法把我踢出公司。她甚至在我都離開公司了,還四處散布對我不利的留言。


我曾經很恨她,很不能理解。不過,這些都已經是過去式了,如果不是她,如果不是「那支菸」,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更不會在澳洲遇到歐約翰先生。


Everything does happen for a reason。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卻會引發不同的結果和結局,電影Sliding Doors的海倫因為「地鐵」而有不同的發展,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卻也因為「一支菸」而有不同的人生轉變。


如果當初我忍著不說那句話?如果當初我沒有六神無主的跟著老妹去紐西蘭?如果當初我沒有執意去澳洲找尋心中的答案?事情又會有怎樣的變化呢?


我不知道,因為生命是單向道,there’s no turning back,你永遠無法得知如果選擇了另一條路,你會遇到怎樣的人生風景和嚐到怎樣的人生果實?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把握當下,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你的前方是怎樣的驚喜在等著你!






備註:那兩張照片其實是我剛到愛爾蘭拍的,因為最近都沒有拍照,第二張我的臉超大,因為歐約翰先生說不要看鏡頭,所以我忍著笑,看起來很滑稽,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