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下午在網路上瀏覽文章,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男生的腦袋像鬆餅,女生的腦袋像義大利麵條」,出自作者王秀園的書「腦袋也有青春期!」


我迫不及待的想跟歐約翰先生分享:『JOHN,記不記得我跟你說過,男人和女人的大腦很不同?』


『記得啊,怎麼了?』他站起身,走到窗戶邊伸懶腰。


『我又讀到一篇類似的文章,不過很好玩,作者說…你們男人的腦袋是鬆餅(Waffle) …』



『WHAT?』他張大眼睛:『寫文章的人一定是女人。』


『我還沒說完啦,然後作者說…我們女人的腦袋是義大利麵(Spaghetti) 。』



『義大利麵???哈哈哈哈…』他聽完我說的,止不住的大笑。


我雙手交叉在胸前,故意生氣的瞪著他:『你到底要不要聽我說啊?!』


『好好好,我聽妳說…義大利麵,不,我是說SARAH。』


『給我坐下,你這鬆餅…』我命令似的下口令,歐約翰先生才嘻皮笑臉的,故做鎮定的乖乖坐在我旁邊:『因為,男生就像鬆餅一樣。他們的思維,就像鬆餅上的小方塊,一塊一塊的,沒有辦法馬上互相聯繫、溝通。而女生呢,卻像是義大利麵條,必須尋著源頭吃下去,才能找到尾端…(節錄自文章)。』


『雖然聽起來很好笑,但是還蠻有道理的。』他點點頭。


『文章還說…你們男人的思考方式像是鬆餅,一次只能專注在一個小方格內,因為左右腦的連結比較慢。可是女人在說話時,思緒和左右腦之間會很快忙碌的來回溝通運做,所以女人常常在說完一大堆話後,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嗯…』


『所以啊,不要每次都說我沒有回答你的問題,因為女人談「情緒」,男人談「問題」,我如果不劈哩啪啦的說完一大堆話,我沒辦法釐清自己到底要表達甚麼,OK?』


『可是妳每次劈哩啪啦說一大堆話,我腦子的鬆餅都燒焦了,妳也說…我們男人每次只能專注在一小格裡…啊…我已經聞到焦味了,看來我的鬆餅過熱…焦了。』他戲謔的說著,還比手畫腳的。


『你這鬆餅!』我哼一聲,用力地往他手臂上垂一拳。



也許因為大學讀的是自然組,我對於這類和大腦或是身體結構相關資訊很有興趣,所以很久之前我就研究過亞倫和芭芭拉夫婦所合著的一系列書籍,例如「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等等。


書裡用詼諧有趣的科學角度來分析,男女大不同。當然,男人和女人的不同要追溯到數千年前的洞穴時代,男人和女人的分工不同:男人需要外出狩獵並精準的捕殺獵物,所以男人的數理和邏輯空間概念強,而且不愛說話,因為一出聲就會嚇跑獵物。而女人的工作則是在附近採集野果蔬菜,在洞穴裡和其他女人閒聊話家常,所以女人喜歡逛街喜歡說話,在語言的發展上有優異的表現。(此為普遍現象,不代表全人類的男人和女人都一樣,不然世界也不會這麼有趣啦)




這就是很多時後,男人和女人在爭論或是討論一件事情上,經常是雞同鴨講,因為男人注重邏輯,女人則是講感覺。我和歐約翰先生在辯論時,他就常會說:『SARAH,妳講的根本一點道理都沒有。』老天爺,我是來跟你談情說愛,不是要講道理的


舉個例子好了,老婆/女朋友回家抱怨工作很辛苦又不受上司的賞識,老公/男朋友則會說:『既然這麼委屈,乾脆辭職不要做了。』其實,我們只是希望可以得到一個安慰的擁抱,希望另一半說:『寶貝,不要怕,天塌下來有我幫妳扛著。』偏偏,男人是「問題的解決者」,他以為妳拋個問題給他,他就有義務幫妳想個辦法。


所以,如果當你們開車迷路時,妳說:『親愛的,咱們還是去問路好了。』


男人此時所接收到的訊號卻是:『你這沒用的傢伙,連個路都找不到。』


關於這一點,歐約翰先生也是有堅持不問路的原則,他認為「條條大路通羅馬」,總會找到路的,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旅行中,記得第一次要去都柏林市區的飯店住時,他連飯店的名稱都沒記下來,只說飯店樓下有附設的酒吧,他弟弟只好開車戴我們在市區找「樓下有附設酒吧的飯店」,很幸運的,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就找到了。


第二次,我們去高威渡假時,他老兄這次記下飯店的名字了,可是沒有記下地址和路名,於是我們只好去找可以上網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有網路的地方也上網查到飯店住址了,因為他不願意開口問路,所以我們兩人就在毛毛細雨中,一條路一條路的找。


第三次,我們去另一個都市的飯店住宿,他終於記下飯店名字和住址,也上網查了如何到達飯店,可惜資訊有誤,我們就這樣拖著笨重的行李在大街上走了快一個小時,我餓到沒有力氣,只好先休息解決吃的問題。吃完後,我們又繼續拖著笨重的行李在大街上找路,這次他停下來問路邊的警察,我想,他是不忍心看我跟著他辛苦吧。其實,我心裡是為他鼓掌喝采的,因為要一個從來不問路的男人開口,必定是經過一番掙扎和妥協。


從交往到現在,老實說,我從沒有「逼」他去問路過,也沒有為他「不問路」這件事不高興過,既然他想自己找路,我就跟著他走,反正找路的是他,他總會把我帶向光明的大道,我不想為了這種事情而吵架傷感情,男人在這方面的尊嚴問題,女人是很難理解的。


因為鬆餅和義大利麵,除了都是食物外,本來就是來自不同的國度。


所以,很多男女之間思考邏輯上的相異點,不用去爭辯,去了解,因為義大利麵不會懂,為何鬆餅一打起電動或是看起報紙就聽不見妳叫他把垃圾拿出去倒?鬆餅也永遠不會懂,義大利麵怎麼可以在外面和朋友講了一整天話,回家還可以繼續跟他嘮叨臭襪子怎麼隨地亂丟?



arrow
arrow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