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讀到一則故事,姑且稱故事裡的她為C小姐,C小姐的男朋友為S先生。


一天,C小姐在S先生家過夜,早晨醒來,S先生照例問C小姐要不要來杯咖啡?C小姐說好。幾分鐘後,S先生端來兩杯熱咖啡,並且邀請C小姐到陽台坐著喝咖啡聊是非。


於是兩人優閒的坐在陽台的椅子上,聽著鳥鳴,和風徐徐吹來,遠方的美景和早晨的陽光是如此的和諧。C小姐微笑的看著S先生眺望隔壁鄰居家孩子在後院嬉鬧的側臉,她覺得人生真是美好,端起咖啡,輕輕的啜了一口,不禁皺起眉頭:『哇,好苦啊。』她猜想,應該是S先生忘了加糖吧。


她在心裡抱怨著這杯好苦的咖啡,抱怨S先生怎麼會這麼糊塗,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S先生發現了C小姐臉上的異樣,問:『妳不喜歡這杯咖啡?』


『不,我很喜歡,咖啡很好,事實上,這是一杯很棒的咖啡。』C小姐撒謊,因為她怕實話實說會傷了S先生的心。


S先生一臉興味的看著她,C小姐為了證明自己沒有騙人,於是繼續掙扎喝著那杯沒加糖的咖啡,心裡卻不停的咒罵著。等到快喝完時低頭一看,才發現,杯底有許多還未融化的糖,原來是自己忘了在喝咖啡前先攪拌一下。


S先生笑著問:『有任何問題嗎?』


C小姐因為羞愧而一時答不出來,半晌,才告訴S先生自己的糗事。


S先生哈哈大笑說:『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其實我早注意到妳忘了先攪拌一下再喝。』


C小姐覺得不開心,因為S先生知道卻沒有提醒她,好像等存心等著看她出糗似的。


但S先生此時卻告訴她一些事…


『人生就像是喝一杯咖啡。

艷陽天裡坐在窗邊欣賞著美景,喝了一口咖啡後發現,竟然沒有放糖,可是因為懶惰而沒有起身再去加糖,心裡只是想著,這是別人的錯。於是,妳心不甘情不願的喝著這杯沒有加糖的咖啡,卻意外發現杯底堆積著許多未攪拌的糖粒。

這就是人生,我們有時都忘了多努力一下,去珍惜身邊擁有的東西,卻一味去責怪別人的懶散或是疏忽。多花時間觀察四周,多花點心思在任何狀況上,或許妳所尋找的「糖」,就近在咫尺。』


Sometime we struggle through a tasteless coffee till the last sip and we find sugar lying at the bottom. That’s life, enough sweetened but not stirred well.

故事結束。


有時後,我還真希望人生就像是having a cup of coffee。太苦的,加糖,太濃的,加牛奶,再不然,頂多往水槽裡倒掉就沒事了,反正咖啡多的是,再泡一杯的時間甚至比品嚐一杯咖啡的時間還短。


在咖啡店裡更省事,把服務生叫過來,眉頭深鎖的說:『小姐,這咖啡好難喝啊!』然後不管你是抱怨咖啡冷了,咖啡不夠濃醇香或是咖啡豆的品質不好,店家為了息事寧人,十之八九都會有免費再換一杯的雅量。


而且在咖啡館,你可以選擇你要的咖啡,拿鐵、漂浮冰咖啡或是調味的咖啡,貴的便宜的,加奶油的或是不加糖的,你開心就好。然而,人生端來的是甚麼咖啡?卻由不得你選。


人生,是不是也可以再換一杯啊?


上帝,對不起,我的黑咖啡人生太苦了,可以換一杯焦糖瑪奇朵的人生嗎?要不然,卡布奇諾的也可以。



如果上帝肯接受我們所點的菜單,那就皆大歡喜了。


我不是咖啡達人,對咖啡豆沒有研究,只知道星巴克的咖啡好貴,麥當勞的咖啡喝了會讓我整夜失眠,7-11的咖啡卻剛好可以清醒一個下午的時間。


可是我知道,人生很多時後,都像是來了一杯不是自己當初點的那杯咖啡,失望到讓你想翻桌子,或是喝起來就像是沒有加糖的黑咖啡,酸澀到讓你想罵三字經。苦啊,真是苦不堪言,怎麼辦?


那就接受吧!


管它是黑咖啡無糖的、有糖無奶油的、無糖加鮮奶的、有奶油有糖又有鮮奶的,take whatever comes to you,少埋怨,多欣賞,怨天尤人只會讓咖啡更苦更難喝。也不要因為第一口咖啡的苦,就否定了一切,杯底的糖粒和人生的深度才是精華所在,勇敢去品嘗人生的苦澀濃烈,才可以真正體會苦中帶甜的生活意義。


如果攪拌後,還是覺得苦呢?那就苦中作樂,修身養性,笑笑過日子。


咖啡的層次,是要用「」才能品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