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家人都很愛狗,打從有記憶以來,家裡養的狗就沒有間斷過。現在家裡也有4隻狗—寶妮、Mickey、Wasabi、Jaguar。寶妮和Jaguar曾經是流浪狗,Mickey是我老媽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花了5000元去買來的,Wasabi則是老爸的朋友送的。


很奇怪,從小到大我常常夢到狗。


而且夢境幾乎是「救狗的場景」,在夢裡,我常常因為無法收容所有的流浪狗而難過落淚。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夢到像聖經裡的諾亞方舟,我坐在一餿小船裡,在暴風雨的大海上漂流著,船裡已經狗滿為患,我家的狗狗也在船上,然而海上還有許多等待救援的狗狗漂浮著。


我著急的看著她們,可是船上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了,如果我要多救一隻,我勢必得放棄在船上的其中一隻。


那種感覺,好絕望。


我哭醒了,慶幸那只是個夢。好友說,我是愛狗成癡才整天做這些奇奇怪怪的夢,但是我的解讀不同,我認為自己前世曾經是屠夫,專門賣狗肉的,所以這輩子才要來贖罪,才會這麼愛狗。


還記得,我在小學畢業紀念冊裡的夢想一欄是:開野狗收容所。長大後才知道,沒有錢,連飲料店都開不起,更別說是流浪狗收容所了。


我有個從小學三年級就很要好的朋友,愛狗的她,曾經立志要當獸醫,我們甚至異想天開的幻想長大後可以一起合作生意,我開店,專門收容流浪狗,她是獸醫,專門醫治生病的棄犬,然後讓大家領養代替購買


可惜的是,高一下實施分組時,不同校的她選擇了社會組。我不懂,怎麼兒時的夢想那麼快就幻滅了?所以,我二話不說的選填自然組。記得回家告訴我老爸老媽時,他們「啊」的張大嘴巴,啞口無言。因為數理爛到爆又超級怕血的我,竟然跑去念自然組,只為了以後可以當獸醫?


後來的後來,人生畢竟不是心想事成,我沒有當成獸醫。


去年從澳洲回台灣後,我跑去一家大型的寵物水族用品百貨店上班,裡頭除了各式各樣的寵物用品外,也有附設獸醫院和美容部,還有販賣幼小犬貓的專區。每個進來的客人,莫不被可愛又毛茸茸的小狗狗們給吸引,紛紛駐足在展示玻璃櫥窗前,當然,有看的人,就有買的人。


越是可愛的小東西,越是搶手。有時候不禁想,如果有天我變成狗了,應該也是不討喜沒人要買的那隻「怪僻狗」吧


但是留下來的狗狗,看著她們一天一天的長大,知道她們要找到家的機會就更少了。我問其他同事,她們的未來會如何?同事聳聳肩說,不就是再被帶回繁殖場,繼續繁衍下一代嘛!


繁殖場很多都是近親繁殖,兄弟姐妹叔叔阿姨全家一起來的情況下,就是血統越純的狗,越笨。


然後再遇上不會教的狗主人,把錯全都怪罪在隨地大小便又亂咬東西的笨狗身上,下場就是…滿坑滿谷的流浪狗。如果有一天,這些被棄養的流浪狗們要串聯集結向人類抗議的話,應該會從凱達格蘭大道排到南台灣的鵝鑾鼻吧。


其實,我覺得「養狗」是一門學問


誰不會養狗啊?我被這樣吐潮過,是啊,誰不會養狗啊,一個狗碗,一個水盆,一個狗籠!不過,要把一隻狗狗訓練的好,卻是需要技巧的。所以為了當一個稱職的狗主人,多年前我就去買了一些相關書籍,才知道,原來狗狗也有心理學喔。


別只給我一根狗骨頭

狗狗的異想世界

貓狗大戰:寵物行為四周集訓


這幾本是一個台灣獸醫從狗狗的心理層面來解釋狗狗的行為,淺顯易懂有趣,而且看了之後很多疑問都解開了。我就是讀了這幾本書,才不再覺得我老爸以前那一套「抓狗狗的頭去聞屎尿」是訓練狗狗的王道。


我剛剛去查過了,博客來網路書局都還有這幾本書(可以直接點)。嗯,放心好了,我不是書商,我老爸也不是博客來網路書局的股東,左鄰右舍或是親朋好友裡更沒有那位作者的任何關係,我只是單純想提供給有心想了解自己家裡的寶貝的狗主人一點訊息。


而且,為了你/妳家的寶貝著想,有規矩訓練好的寵物,如果有一天不小心…不小心…我是說不小心走失了,被人發現時也會因為是有訓練過的,所以讓人收養或是妥善照顧的機會大增。我知道寵物走失的痛,但是,我相信原狗主人都更希望下一個主人可以好好的愛她們,而不是再次棄養,或是淪落到被撲殺的下場。


(網路圖片)


早上我和很有愛心的少女怪怪,一起研究如何做個貼紙,幫那些可憐的狗狗們盡一點心力。還在高中念書的怪怪告訴我,即使她和姐姐都沒有甚麼錢,但是她們每個月都會捐錢給動物團體。我常覺得,台灣有愛心的人非常多,只是社會很多亂象掩沒了這群默默行善的人們。


所以我和怪怪聯手做了個「陽春」的貼紙,是用我家的寶貝「寶妮和Mickey」的照片,就放在我的部落格左邊,這會連結到「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網站,所以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這些狗狗們的故事,或是也想盡一份力量幫助她們的,請上網站查詢更多消息和資訊。





(哈哈,我家的兩隻三八阿花。)




P.S.我和怪怪都是義務幫忙的,也不是協會的相關成員,所以請不用顧慮會有任何斂財的可能,謝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