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提到做「可樂雞腿」給歐約翰先生吃,有些朋友就問我食譜,其實這道料理真的很簡單,對我這個「天先不良,後天失調」又廚藝不佳的懶人而言都可以輕易的做出一道色香味美的料理,一定難不倒大家,所以有空可以在家裡試試看喔。


食材:

1.蔥段
2.蒜頭
3.薑片
4.辣椒
5.雞腿(註一)洗淨備用,在上面劃幾刀,到時滷汁會更入味
6.可樂(不要買無糖的,因為「可樂雞腿」吃起來就是要有點甜甜鹹鹹的才好吃)
7.醬油

這些材料看個人喜好可以加減,喜歡蒜味重一點的就多放點蒜,怕辣的也可以不要放辣椒,然後我知道有人會加「八角」,聽說味道比較香,可是這裡買不到八角所以我就省略了。





步驟:
1. 把蒜和薑片都拍一拍,讓味道跑出來
2. 熱鍋,加入少許油,接著放入蔥段、蒜、薑片、辣椒下去炒香(我個人喜歡炒到快微焦)




3. 這個步驟可以省略,就是也把雞腿放入鍋裡去煎,有人建議煎一下雞皮會比較酥脆,我是就放下去隨意翻炒一下,不過也可以不下鍋去煎



4. 接著把食材都放到鍋子裡,加入一匙左右的醬油(註二) ,然後倒入可口可樂淹滿雞腿,這樣到時顏色才會均勻漂亮
5. 用稍大的火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去熬煮,約莫半小時或是想滷久一點也可以
6. 因為我這裡的鍋子沒有蓋子,所以我偶爾會去幫雞腿翻面一下,確定每個部分都有煮到




出來的成品就是這樣,怕麻煩的可以在這裡就去骨,吃的時候比較方便。然後那個醬汁可以淋一些在飯上面,很好吃很下飯喔。




我在滷「可樂雞腿」時,也開始同時用鍋子煮白飯,在外住又沒有大同電鍋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倫敦生活之省錢大作戰★雞肉咖哩,裡面有教大家怎麼用鍋子煮白飯。然後我就是簡單的把蘿蔔+蝦仁+洋蔥加蛋下去炒,如果有花椰菜更好,因為擺盤上也比較漂亮,可惜剛好前幾天吃完了。




有沒有這麼好吃啊?





吃到還會"牽絲"喔!?




歐約翰先生吃到都還會舔盤子呢!


我以前第一次看他吃完舔盤子時就說:『按照養狗狗的守則,不要一次餵食太多,那飼主要如何知道是否餵太多了呢?很簡單,如果狗狗吃完後還會意猶未盡的舔狗碗,那就表示剛剛好8分飽,不多也不少。』


『那寶妮和Mickey吃完也會舔狗碗嗎?』他問。


『當然,我一次都不會餵太多,』我繼續說:『JOHN,你會舔盤子表示已經有8分飽了,你看,我都有照著手冊養喔。』


然後他伸出舌頭學狗「汪汪」叫兩聲,接著我們就大笑。


我想,歐約翰先生是全世界上最捧場的人了,我煮的再難吃,他都可以把它吃光光還說真的很美味,我說我真的不是很會煮,不是太淡就是太鹹,可是他總是說:『只要是用「愛」下去煮的,都是人間美味。』


不過這道「可樂雞腿」是真的很好吃又超級容易上手的,我每次做這道料理都有「阿基師」上身的錯覺,好像自己真的是大廚似的,哈哈哈。



喜歡的人可以一次多滷幾隻,沒吃完的放冰箱,要吃時再放微波或是加熱都可以,而且多滷幾次肉更軟更入味更好吃喔!!!




註一:有人會把雞腿肉下水川燙一下,但是因為我有過燙太久的經驗,之後滷汁反而滷不進去,所以我乾脆就是把雞腿洗乾淨一點,直接省略川燙這道手續,不過要燙記得要「快狠準」喔,不然雞肉被燙熟就沒戲唱了。


註二:第一次煮又不知道該放多少醬油的朋友,可以先把可樂和醬油倒在碗裡,嚐嚐味道是不是甜甜鹹鹹的,如果沒啥鹹味,就再加醬油,那如果是太鹹,就再加可樂。有人會多加糖下去煮,我是想可樂就有糖份了,但是喜歡甜一點的朋友或許可以試試看喔。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