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人節的前一天、當天、隔一天有提到,我們隔壁房的室友蕾蒂和她英國男友,我不清楚蕾蒂是哪裡人,看起來像來自中東或是印度一帶的國家,說英文夾雜著英國腔,而她的男友則是英國人。


我們其實還有另一個單人房的印度室友,可是幾乎很少現身,因為他說租這裡的房間只是為了和女友吵架被趕出來時,有地方可以睡覺而已,「狡兔有三窟」應該就是這樣吧。


搬來這裡已經有一陣子了,不是高級的住宅區,黑人和中東面孔很多,不過2012年英國倫敦奧運將在附近盛大舉辦,所以這裡的生活機能和交通運輸非常方便。我們當初也是看在地鐵四通八達和購物中心的便利而在這裡租房子,喔,不,應該是說租「房間」,因為我們必須和其他人共用廚房和浴室。


房子內部應該是房東為了租出去而改裝的,木頭隔間的隔音設備不是太好,加上地板也是木板鋪成的,走路或是開關門都無法不發出聲音。我們樓上還有另外一層,是屬於不同房東的,不時會傳來小嬰兒的哭泣聲,還有隱隱約約的印度音樂,七早八早的洗衣機聲響,中午過後的移動傢俱打掃時間,還有下午像是跑步機的健身噪音。


其實這都不打緊,因為我不是怕吵的人。挑戰我的耐力極限的是我們的室友—蕾蒂和她男友。


他們早三天搬進來,第一個禮拜都相安無事,因為沒有客廳和電視間的關係,我們都是待在自己的房裡。我很少聽到他們的交談聲或見到他們的身影,有時後甚至會有錯覺其實這裡只有我和歐約翰先生兩人居住而已。


直到一個星期後,某天歐約翰先生去上班,我一個人在房裡寫網誌。突如其來的傢俱撞擊聲和對吼的咆哮聲從隔壁房傳來,雖然聽不清楚對話內容,但是不難分辨是一男一女激烈的吵架。坦白說,我是個膽子挺大的人,可是他們不時的碰撞推擠傢俱的叫罵著,我的腦子突然出現一個女人滿臉是血的來狂敲我的房門,後頭跟著一個拿著刀子已經失去理智的男人。


我嚇到趕緊去把房門給鎖上。


沒多久,我聽到蕾蒂衝出房間奔到廁所的聲音,然後是另一個巨大甩門離去的聲響。


從那次爭吵之後,兩人吵架的戲碼就不時上演,我更常聽到蕾蒂氣沖沖地從廚房跑回房間對著她的男友說:『你就不能來廚房幫我嗎?』或是:『為什麼都要我一個人煮飯?!』


前陣子,他們兩人跟房東爭執一些費用,結果房東堅持她沒有責任負擔那些開銷,從此,他們不再清理廚房,灶台沒再擦拭過,垃圾就是打包丟到一邊「出汁」,碗盤湯匙等也亂洗一通,還會殘留醬汁或是米粒。偏偏房東不住在這,我和歐約翰先生卻是直接的受害者。


我很生氣,想賭氣的也不打掃了,歐約翰先生卻告訴我:『他們因為氣房東,所以開始不尊重這間房子。如果我們也因為生氣而不整理不清除垃圾,那我們和他們就沒有差別,不懂得尊重別人,就是不懂得尊重自己。』


他還說:『我們也住在這裡,維持乾淨和整齊是為了自己,沒有必要受人影響。』


歐約翰先生的修養境界,是我望塵莫及的。


而這對親愛的情侶,最近又開始在挑戰我的耐心。蕾蒂小姐不知道心中累積多少對這世界的的怨懟和憤怒,她走路時,拖鞋總是啪嗒啪嗒的,每一步都很沉重,每一步都像是要把木造地板給踩破,即使是半夜起來去上廁所,她從開門那一刻、經過我們的房間門口,再到把廁所門用力關上,徹底打破黑夜的寧靜,沒有一丁點兒的體諒。我好氣她總是把隔天還要上班的歐約翰先生給吵醒。


這讓我想到以前林鳳營的牛奶廣告:『好香好濃的牛奶,就像是家裡養了一頭牛一樣。』我的情形應該是,房子裡住了一隻大象吧。


就連現在打字的當下,蕾蒂四處走動都可以震動到房子的木頭產生回音,我好奇她小小的身軀是如何發出這些笨重的腳步聲。


看到這裡,你們或許會質疑我們怎麼沒跟他們反應過?或是沒想過要搬家嗎?第一,他們從不打招呼,我和歐約翰先生每次說「嗨」的下場就是被當成空氣一樣漠視,他們也拒絕任何眼神接觸,從你身旁走過,視線會直接轉移當你不存在,這點讓我很不習慣,因為從小老師父母都有教:『看到人要先打招呼。』


第二,我們有半年的簽約,而且在倫敦要找到喜歡不貴又生活機能好的房子要花時間要靠運氣,加上一些因素,我們暫時還沒有要搬家的打算。歐約翰先生常常覺得虧欠,他希望可以讓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可是我習慣看遠處,為了未來的計畫和夢想,忍一時的不便利也沒啥大不了。


而且,我們都認為,一個人的心境和內心真正的快樂與否才是最重要的,不快樂的人,抱怨國家、抱怨社會、抱怨環境、抱怨所有大大小小的瑣事,如果世界真的有這麼的糟糕,這麼的悲哀,何苦要再多加一個不快樂的自己呢?


今天歐約翰先生去上班前,跟我說了一句話:『SARAH,不要讓他們影響妳的情緒,這是妳可以做的。』


我總是從歐約翰先生身上學到很多道理,他是一個小人物,在人群中或許不起眼,可是他的生活哲學和處事態度卻教會我很多事情,是他讓我真正了解到「不要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這句我熟到不能再熟,卻很難身體力行的道理。


所以,即使家裡住了一頭大象,好處是我不用專門到動物園裡去看大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