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新朋友在◆香蕉鬆餅墨爾本和◆柏斯,寂寞機場系列故事留言(很高興認識你們喔)。其實,我有個習慣,就是每次看到有人留言時,不論新舊,我通常會把那篇文章再讀一次,以一個新讀者的姿態,而不再是以說故事人的角度。


「生命不能重來」這句話,「文字」本身就是個見證者。


算算我寫部落格的資歷實在很淺,去年的4月多才開版,因為當時歐約翰先生還在台灣,成立部落格是想記錄我們的故事,記載愛情的小樹苗成長歷程,也想在當時逐漸沸騰的離別感傷中,抓住些甚麼。


然而,我錯估分離的相思之苦,歐約翰先生離開的5月當中,我沒有寫下任何一篇文章,因為一字一句的思念,是燙的,字字句句都會灼傷我的心。


7月後,我又生龍活虎的活了過來。


接著,除了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的what’s the story?系列,我也開始寫在旅行中遇到的人事物。上個月底,史蒂芬特地從德國飛來找我,兩年了,我們的友情卻沒有斷層,甚至比之前還要穩固。


有些朋友,你們的情誼不是以日、月、年來計算累加,即使不在身邊,但是他們一直都在。


一直都在。


史蒂芬留長了鬍子,這是他當初在墨爾本就提過的計畫,男孩變男人的第一步。他也長了些肉,在腰際間和臉頰上,我們在Jubilee Market照相時,他要求再來一張,因為他忘了「深呼吸」。



我們聊到在墨爾本的背包客棧認識的其他朋友,尼歐已經在倫敦工作了一陣子;那對從19歲就相識而相戀5年的愛爾蘭情侶檔,寶寶已經快一歲大了;義大利Lorenzo在義大利心碎了,幾個月前收拾起心情跑到德國去工作;法國Kristoph在臉書上的照片和半裸上身彈著吉他的影片,實在很Kristoph;美國凱利完成在澳洲的學業,也回到了美國,照片旁多了新的伴侶;蘇格蘭寶拉結束和德國麥特的8點檔纏綿糾葛連續劇戲碼,好像又開始了旅行;日本女孩一樣在臉書上瘋狂party,瘋狂用F四字經分享她的社交愉悅;至於法國艾德華,我想我們得先學會法語才能跟上他的生命進度。


當然,有些朋友是失聯狀態。





我們也聊到當時我、他和尼歐,最喜歡偷偷跑到另一間背包客棧去看大螢幕的電視,其實這習慣連我獨自飛到了柏斯也戒不掉,潛入其他hostel去看電視,這上癮的回憶。因為在我們的背包客棧,電視只是個裝飾品,永遠關成靜音,改放其他音樂,所以不論是看電影、看球賽或是賽車節目,情緒往往是被打折的,High不起來。


所以,我們晚上常常溜到有大螢幕的背包客棧去,躺在舒服的沙發上,吃著爆米花,欣賞著電影,後來,艾德華、Kristoph和Lorenzo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回憶,是生命寫不完的斷代史。


關於人生,我想不是親身體驗,就是藉由閱讀來內化另一種分享。


很喜歡一句話—「生命不一定是直線」。


2007年我失去了工作,生命拐了個彎,非直線的人生,脫離軌道的生活,也許比別人多繞了遠路,多了些波折,我卻意外地得到更多,看到更多。回頭再看這些當初寫下的故事,我相信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心情下,也會有不一樣的呈現。


再次閱讀,又有了不同的感受和記憶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