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我看到一個日本朋友在她某個女生朋友的狀態上留言,我細讀那串文字…

I hate seeing innocent people getting hurt. I hate seeing dogs and cats being tortured. I hate seeing people being sad from separations but...I feel so good when I saw you cried and betrayed by your love one. OMG! a revenge tastes great when you don't have to do it but can still feel it.
(我討厭看見無辜的人們被傷害,我討厭看見貓狗被虐待,我討厭看見人們因為分離而悲傷,但是,我卻樂不可支當我看見你因為愛人的背叛而哭泣。喔,老天!復仇的滋味真是棒啊,尤其是當你甚麼都不用做,卻仍然可以嚐到那味道。)


怔怔的,我很是訝異。


我不認識那女孩,也不清楚這只是網路上隨意抄來的引言,還是她發字內心的真實感言。但是,我卻覺得有點難過,有種不曉得該說些甚麼的感觸,當然,我根本不需要做任何回應。


她讓我想到失戀的好友A曾說過的:『我恨他,我恨死他,我希望看到他痛苦,這樣我才會好過一點。』


愛和恨,不過就是雙胞胎,你恨他,可是你卻無法不愛他。


兩年前,當我這飛蛾被熊熊烈火給燒死的那陣子,好友A陪著我,我心痛到成天只想在睡夢中逃避殘酷的事實,哭著睡著,哭著醒來。好友A說:『去恨他,妳會好得快一點,不要妳是他的損失。』


『我不想恨他,我也恨不了他。』我說。


『報復他,或是找下一個男人療傷,這是失戀最好的兩帖良藥。』


我搖搖頭:『妳有沒有看過電影「全民情聖Hitch」?裡頭有段話是這樣說的…You know what it's like getting up every morning feeling hopeless, feeling like the love of your life is waking up with the wrong man? But, at the same time, hoping that she still finds happiness, even if it's never going to be with you?(你知道每天早上絕望地醒來是怎樣的感覺?那感覺是你生命中的最愛她早上醒來在不對的男人身邊。但是同時,卻希望她可以找到幸福,即使那個人不會是我。)』


『所以,妳的意思是?』


『我還是會祝福他,希望他能找到幸福,即使讓他幸福的人,不是我。』


曾經用心愛過的人,怎麼去恨?恨的部首,是左邊的心。不想恨對方,也是因為我不想恨自己,不想否定當初那個用盡全力去愛一個人的自己,那樣不完美的回憶,那樣心痛的自己,也是我人生中的一部分,缺一角,少一塊,都不會是全部完整的我。


好友A在兩年後也歷經了失戀,她不解我當初怎麼可以這麼灑脫的去祝福那個沒留下隻字片語就消失在我世界裡的男人。


其實心碎的人,如何能夠灑脫的起來呢?


張小嫻在「荷包裡的單人床」裡說過:『男人偽裝堅強,只是害怕被女人發現他軟弱;女人偽裝幸福,只是害怕被男人發現她傷心。』書中的女主角在偷偷藏在給男主角的抱枕裡的第四封信裡寫著:『如果有一天,我們在路上重逢,而我告訴你「我現在很幸福。」我一定是偽裝的,如果只能夠跟你重逢,而不是共同生活,那怎麼會幸福呢?告訴你我很幸福,只是不想讓你知道其實我很傷心。』


我沒有機會再遇見他,在他面前偽裝的說:『我現在很幸福。』


愛情的世界裡,兩個人的努力勝過一個人的一廂情願,如果我無法成就那兩個人的幸福,我寧可退居一個人的幸福,祝你幸福快樂。


我不想恨人,我也不想報復,讓我從傷痛中走出來的,是那唯一僅剩的尊嚴,是知道你要的幸福不是我,是明白我不是讓你幸福的那個人。所以,我用最初單純愛你的心意,祝福你,在你不要了我之後。完成了這個儀式,這次的句點是我畫下的,而不是你。


與其恨一個人,不如讓他徹底離開妳的世界裡,因為他的一切,他的幸福,再與妳無關。


妳還有自己的幸福要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