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妳),不具名的朋友。


你問我,有沒有不會結束的愛情?甚麼樣的人才算對的人?甚麼樣的愛情可以堅如磐石、天長地久?然後你說,雖然愛過總比沒有愛過好,可是有些傷,一次就夠了。成長的代價太痛。


你的留言,我反覆讀了又讀,想了又想。決定寫成一篇文章,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用這樣的方式來回覆你的留言。


我想,如果可以選擇,除了生不如死互相折磨走味的愛情之外,大家都想要有個不會結束的愛情,希望身邊的人,是可以陪著自己攜手走這漫長的人生道路,永遠不分開。可惜的是,愛情的來去,總是出其不意。


愛情的本質不會變,會變的是人心。當你們的愛情不在了,不是愛變了,是他愛你的心,變了


堅如磐石,天長地久的愛情?這讓我想到一句玩笑話:『電玩裡的大魔王也是有血有淚的。』只要是人,都會受傷,都會痛,我不知道有沒有堅如磐石,天長地久的愛情,可是我知道有一種兩人相互扶持,跌倒了再站起來,調整步伐一起走下去的愛情。


我要的是,一起走下去的愛情。


老實說,我覺得「對的人」只有在兩人都還在愛情中,心意一致的看著同一個方向的情況下,「對的人」一詞才能成立。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和英雄,都是要披荊斬棘、打敗敵人,奮不顧身前來解救公主的情況下,王子和英雄的角色才成立,那些為了高額賞金或是一時好奇而嘗試出征,卻戰敗落荒而逃的獵人,不過是故事裡跑龍套穿插劇情的罷了。


對的人,是要勇敢的走向你,拉著你的手一起往前走的人,才叫「對的人」,先離去或是先放棄的,都不是「對的人」。更不是你內心那小鹿亂撞失序的心跳、一見鍾情的意亂情迷、對方吸引人的外表和條件叫「對的人」。


愛一個人,是一廂情願的心意。


愛情這兩個字,卻藏著兩顆心需要兩顆心、兩個人的愛情,不能孤軍奮戰


我曾經覺得自己是愛情的絕緣體,從學生時代到去紐西蘭、澳洲的這些年頭,我遇過很多段蜻蜓點水的過路情緣,都在還來不及真正開始就不幸夭折了。最痛的那一次,我以為好不容易遇到可以在一起的伴,對方卻在後來的日子裡人間蒸發了,他放手了。我的心好痛好難過,我以為不會再這麼深愛一個人,以為不會再有人來愛我,眼淚留了再多都得不到我想要的答案。


儘管再痛,我還是不得不放下。


我是個念舊的人,但是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卻不喜歡懷念。


當初再怎麼愛,再怎麼纏綿,過了,也只不過是腦海裡的浮光掠影,回憶裡跳針的點唱機罷了。我不想當個,只要回憶就能過日子的女人。


懷念只是「過去式」偽裝的「進行式」。懷念,是當下的心情,懷念的,卻是那只能存在於非現在式的,過去式。


分開了,不被愛了,心會痛,淚會留。但是我拒絕只活在回憶裡,失眠的夜裡,我寧可擁著抱枕發呆,也不想抱著回憶哭泣,因為,那只會讓我覺得自己很可悲和無能為力的痛,如果可以,誰不想擁有現在的進行式?而不是只能在逐漸冷卻的回憶裡取暖,只是越發覺得空虛和孤寂。


賣火柴的女孩在寒冬裡點燃的那一根根的火光,是希望?還是絕望?


後來,我遇到了歐約翰先生。認識他的初期,我就知道他在愛情中受過的傷比我還重,他不相信愛情,卻仍然選擇愛我。我們的相遇是緣分,兩個人走過這風風雨雨,是靠努力。有緣無份,強求不來;情深緣淺,只能釋懷;有緣有份卻不經營,又能怨誰?


嘿,不具名的朋友,我知道「成長的代價,很痛」,也無法回答你,是不是真會遇見對的那個人?遇到了,又會不會天長地久?我記得歐約翰先生跟我說過一段話,他說:『當妳失戀受傷了,妳覺得不會再有人愛妳,覺得不會再去愛一個人,這都是很正常的心情,因為妳怕痛。可是,事實是,當妳遇到下一個人,遇到愛了,妳又會繼續去愛,這就是人生。』


Life goes on.


無法告訴你,即使勇敢去愛,會不會遇到對的人、會不會成就一段美好的愛情?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不去愛,就永遠不會看見希望。我們會告訴小孩子,跌倒了要自己爬起來,不要坐在地上甩賴大哭要抱抱。我們也都自勉在職場上不要當個「溫室裡的花朵,不堪風吹雨打,一折就斷」,可是,我們卻容許自己自怨自憐,當個愛情溫室裡的花朵,躲在黑暗,用眼淚灌溉自我。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如果你有個不平凡的夢想,那你就要經歷不平凡的考驗。如果你想要堅如磐石、天長地久的愛情,那勢必得離開溫室,去外頭尋找和接受考驗,沒有槍林彈雨的打擊,怎麼知道它堅如磐石?沒有四季更迭歲月的洗練,怎麼知道它天長地久?


更何況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是獨特的,愛情也有獨特性,上一個人、上一段愛情失敗了,不代表下一個人、下一段愛情就不會成功。重點是,你從之前的愛情裡學到了甚麼?


我總是說,站在愛情的面前,沒有誰比誰懂得多,我們都是這樣跌跌撞撞走過來的。愛情是一輩子的課題,不是在一起了,不是結婚了,不是生小孩了,不是都老夫老妻了,就可以停止學習,就連不愛了,分手了,也需要練習。我也還在學習中,和歐約翰先生還是會遇到現實的困難和阻礙,但是不放棄,就會有希望,不論是目前獨奏solo單身的一個人,或是在愛情中跳雙人舞的兩個人。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和你分享我的想法,希望你不要介意才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