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電視不停的廣告7-11的生日冰咖啡半價,所以下午和歐約翰先生視訊送他去上班後,我就迫不及待跑到巷口的7-11去買大冰拿鐵。在要下雨不下雨的悶熱午後,來一杯冰冰涼涼的咖啡,真是通體舒暢啊!


剛剛在瀏覽我的書櫃時,發現一本很久以前買的書—智能記憶。這是當時我很喜歡的其中一本,裡頭還用鉛筆劃線標記,學生時代讀書都沒有這麼認真,哈哈。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書中所談到的智能記憶和我們所認知的「一般記憶」不同,不是那種忘了鑰匙放哪裡、記不住路上巧遇的朋友名字、想不起來去大賣場究竟是要買甚麼東西的那種普通記憶。所謂的智能記憶,是可以讓我們擁有想法、洞察力以及創造力的記憶,可以讓你反應變快、變靈活,是可以靠後天的學習與磨練來累積的。


聽起來好像很嚴肅喔,相信有人看到這裡已經把頁面給關掉了


我知道,這不是一篇「愛情故事」,只是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尤其是我老妹,前陣子她一個星期內連續不見手機,弄丟家裡和公司的鑰匙,雖然「記住事情細節和聰不聰明之間,根本沒有直接關聯」,但是如果平常大家都可以活化腦部,也是一種不錯的腦部運動啊。


那就先來個腦部運動一下,請先看以下的圖片,你看到了甚麼?
(請先不要往下移,有答案後再看下面的解說喔)











是否看到了一隻朝左側觀望的大麥町狗呢?


很多人可能立即就看到,或是花了幾秒鐘的時間。如果你在以上的圖片看見大麥町狗,那就是你智能記憶的視覺部分起了作用,讓你的大腦可以瞬間篩選記憶中的幾百萬個圖像,而發現大麥町狗最符合以上的圖片,因為圖中只有黑白兩色斑點,很難一眼就辨識出。


但是如果你之前從未看過大麥町狗,就不會在圖片中看到牠的存在。


智能記憶在這裡發揮的作用就是,即使你是無意識,而且忘記曾經看過大麥町狗,但是神經的連結傳導是自動並持續進行的,前提必須是「先有經驗,才能在腦中搜索和累積」。既然智能記憶可以在無意識中進行作用,所以你可以有意識的來操縱智能記憶,得到你想要的學習效果。


再來看一下下面這張圖片,你看到了甚麼?
(請先不要往下移,有答案後再看下面的解說喔)










是不是發現有了剛剛大麥町狗的經驗,這次你可以很快的看到「斑馬」?這就是一種智能記憶的學習,因為有了先前從墨漬中找大麥町狗的經驗,你學會如何更有效率地察看圖形和進行腦中比對,短短的時間內,你的心智運作機制變得更有效率,而你的智能記憶也因此獲得提升。


這本書用了很多小故事和有趣的練習習題,有一則我印象很深刻,總是喜歡拿來問朋友…

華生和福爾摩斯一起去露營。他們在滿天星斗下搭起帳篷,然後入睡。夜過了一半,福爾摩斯叫醒華生,說道:『抬起頭看看星星,告訴我你推演出甚麼理論。』

華生對著星空,沉思一分鐘。『我看到數以百萬計的星星,』他回答:『即使其中只有少數行星,即使這些行星中只有少數如同地球,天外必定存在有生命。這就是我的結論。』

福爾摩斯駭然地看著他,高呼…


故事到這裡為止,親愛的朋友們,你們的理論是甚麼呢?












福爾摩斯脫口而出的是:『華生,你這白癡!我們的帳篷被偷了!!!』


這個問題我問過很多人,幾乎沒有人是在第一時間就發現原來是帳棚不見了,可是因為知道是陷阱題,所以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想找出破綻。福爾摩斯就是一個可以為智能記憶提供完美典範的例子,因為他的觀察入微,可以在瞬間進行聯想和推斷,於是在短時間內從腦中搜尋出合理的解答來。


想要再挑戰更難一點的問題嗎?


閱讀以下文章,然後蓋住再回答我的問題:

你是一位公車司機,車上總共能容納七十二名乘客(共有三十六張座椅,每張椅子能坐兩個人) 。起站有七個人上車;第二站,三人下車、五人上車;下一站,四人下車、兩人上車;接下來兩站中,各有三名乘客下車、兩名乘客上車;再下一站,又有五名下車、七人上車。公車行駛到倒數第二站時,有兩人上車、五人下車。



好,請把問題蓋住,不要再回頭看那段文章,回答我以下的問題:











1. 這輛公車總共停了幾站?

2. 公車司機叫甚麼名字?




哈哈,有沒有人在第一時間就回答出問題呢?(我自首,我答不出來)


其實這題是要讓你區分相關與不相關的細節,一般人應該就像我一樣,看到題目時直覺認為題目會要你回答最後剩下幾個人在車上之類的問題,而把注意力都放在人數上,心裡默默的加減人數總和,而忽略了其他細節。


如果注意力夠清楚,也會想起文章一開頭就明確的指出,公車司機就是「你」。


最後一題,目前為止應該多數的人都陣亡了吧?!


你在以下這張圖片中注意到了甚麼?
(請先不要往下移,有答案後再看下面的解說喔)












答案是,你會看到戴著帽子的可愛狗狗,但是否也有注意到左方那隻大狗的雙腿呢


這題的重點是「刻度的落差和你的期望」,你預期一隻狗有四條腿,所以會讓你誤以為大狗的雙腿是另一個人的雙腿,和你認知上的「狗有四條腿」不一樣。所以當你發現錯誤了,再重新仔細的察看才會恍然大悟。


結論就是,智能記憶的工作範圍包括視覺、聽覺、動作、嗅覺和味覺等,也包括解決問題,社交技巧和創造能力,所以日常生活中每一個細節或是小地方都可以培養你的智能記憶,多觀察、多提出構想、多尋找不尋常的點、多假設多思考,而不是用固有的舊模式來看待每一件事喔。






附註:以上的趣味題目和圖片都出自大塊文化「智能記憶」一書,作者Dr. Barry Gordon & Lisa Ber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