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爾蘭和英國時,我每個星期五都會看的一個節目就是「Take Me Out」。
uk

(英國版本)

Ireland

(愛爾蘭版本,有片頭,可以看到30個女生出場的畫面)

節目的型態是現場有30個單身女人,每次主持人會介紹一個單身男子出場,然後讓大家由第一眼的印象來給燈,不喜歡的就熄燈,留著燈亮的人可以繼續進行第二輪的評選。如果最後燈全熄滅了,男主角就得黯然退場,可是進行到最後如果有超過兩個女生的燈還亮著,那麼男主角就得以從中選擇心儀的女生配對,兩人可以由節目安排出遊約會一次。


歐約翰先生說這個節目很無聊,可是我卻覺得挺有趣的,除了娛樂效果十足之外,還可以藉此觀察到西方女人在「第一眼擇偶對象」上的選擇。所以,我喜歡一邊看節目,一邊和歐約翰先生討論和猜測評選結果。


有趣的是,似乎東西方皆同,來自大都市的,加分;太矮的,扣分;多金的,加分;自負的,扣分;肌肉男,加分…。不過有一點我倒是蠻訝異的,「喜歡運動(足球)」的男生不會得到太多青睞,因為現場女生幾乎不約而同的表示:『太喜歡運動的男生,相對留給女朋友的時間就會變少,我們希望有個可以多陪陪我們的男朋友。』


這個節目或許現實了點,只用第一印象和片面之詞來選擇交朋友與否,不夠客觀,也不夠深入,可是坦白說,這樣的情形不也很多見嗎?


去年歐約翰先生來台灣時,我帶他去和一些朋友吃飯聊天。聽不懂中文總是傻笑回應的他,朋友們說他看起很好相處,是好好先生一枚,都留下了好印象。但是一次朋友A私底下卻跟我說:『啊,他甚麼都好,對妳又這麼好,就是可惜不夠高大。』


我聽了百思不得其解,一個心愛的男人對自己好,全心全意的好,這不是件最令人欣慰的事嗎?


或許,我該慶幸聽到的不是以下這樣的評語:『啊,他甚麼都好,就是對妳不夠好。』


想起大學時代和朋友A聊到對未來另一半的想法時,她用了當時的歌唱實力歌手趙傳做例子:『如果我以後的男朋友長得像趙傳,我應該會羞於把他介紹給親朋好友們吧。』


『為什麼?』我問。


『因為他長得不夠好看啊,根本無法帶出場。』她想了想,又繼續說:『沒辦法,我就是在意別人的看法,我在意當別人看到我身旁的伴不夠出色時,他們會怎麼看我?』


『可是,妳不是應該相信自己的眼光,因為妳看見他的好,看見別人所看不到的優點嗎?』我納悶的說:『更何況,外表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價值啊。』


『不行,我就是想找個稱頭的男朋友。』


曾經在某個節目看到一位女性觀眾談論自己的上一段婚姻,說和她的前夫相遇後,很快的在短時間內閃電結婚,然後搬到英國定居,可惜這段婚姻只維持了3~4年就畫下了句點。


節目主持人問她離婚的原因是甚麼?


她說,他只喜歡學術研究只喜歡看書,兩人婚後和婚前的生活差別不大,只是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而已,兩人甚至分房睡,彼此的互動很少又無法溝通,她深深的體會到「婚姻裡的無奈」,於是幾年後,她結束了兩個人比一個人還寂寞的婚姻關係。


主持人又問,既然男人的個性是婚前就知道的,當初為何執意要嫁給他?


他的條件很好啊,妳們也會覺得這是個值得嫁的對像,』她不假思索的回答:『他在英國知名大學當教授,一表人才,經濟穩定又會說英文,有房子有車子,條件這麼好怎麼可能不嫁?』


語畢,現場一片譁然。


朋友B幾年前交了個體面的多金男朋友,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雖然稱不上帥氣挺拔,卻因為口才好能言善道,替他加分不少。私底下,大男人的他卻只以個人的享樂為優先考量,不懂得尊重女性,對她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朋友B時常跟我們哭訴她的委屈,問她既然已經萌生去意,為何還戀戀不捨?


她說:『因為他的條件好,我不知道放棄了還能不能找到一個條件像他一樣好的男人。』


朋友C最近認識了個男人,心花怒放地說好久不曾遇到讓她如此心動的對象,即使對方已經有了穩定交往的女朋友。想勸她別介入,尤其男方擺明了想玩腳踏兩條船的劈腿遊戲,把狠話說在前頭,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朋友C卻坦言:『可是他的條件真好,有紳士風度又有品味,最重要的是他高人一等。』


也有這樣的例子,偶爾在路上看到漂亮身材姣好的女生,旁邊若是跟著個條件在普羅大眾的標準裡「略差」的男伴,總是聽到這樣的閒言閒語:『唉呀,女生條件這麼好,真是可惜了。』或是:『真不知道她看上那男人哪一點?』


我時常想,「條件好」的定義究竟是甚麼?


是身材高大、英氣逼人、名校畢業、貴氣多金、開著百萬名車,就是所謂的「條件好」?那如果,身材高大,卻沒有擔當沒有肩膀;英氣逼人,卻遊戲人間玩弄感情;名校畢業,卻不懂倫理道德傷風敗俗;貴氣多金,卻奢侈浪費嫌貧愛富;開著百萬名車,卻仗勢欺人自命清高不凡。以上種種,諸如此類也可以算是名符其實的「條件好」嗎?


愛情,是不是也像擁有名牌包一樣,只想追求那人人羨慕,卻不一定適合自己的感情對象呢?愛情,是不是不用真心、不用坦白忠誠,只要「好看漂亮」就可以呢?


不可否認的,一個人的外表和第一印象佔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妳會對白馬王子一見鍾情,卻不會對青蛙先生一見傾心。然而,除非是指腹為婚的婚配關係,如果花了時間相處和深入認識後,也清楚的知道彼此的不合適和絕對無法妥協的點,卻依然選擇「光鮮亮麗的名牌包」,這究竟是佐證愛情是盲目的,還是妳只是迷戀上自己對對方的想像和幻想呢?


其實,我曾經遇過好看的男人,可是在相處一段時間後發現,他是個好看的男人,那卻不是我要的愛情


我明白,在愛情的世界裡,是沒有一定的標準,也沒有一套固有的公式,在愛情的市場裡,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龍蝦鮑魚更是供不應求,只要妳喜歡又供的起,沒有甚麼不可以,王八不一定非得配綠豆。


但是,套句陶晶瑩在書裡說過的話:『愛不需要太理智,愛須要瘋狂的失控,只是,後果請自行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