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Gail....

我知道妳是最愛哭的了。


記得有天妳寫信給我,說妳做了個關於我的夢。
妳說只隱約記得在夢醒前,對我說了句:『不要去紐西蘭好不好?』
讀著妳的信,我的眼睛滿是淚水。


大學外宿時,我和妳幾乎形影不離的黏在一起。
我必須向妳自首,每天早晨我都期待著妳會以怎樣的睡醒頭和我打招呼,
好奇妳怎麼可以讓自己看起來這麼像歐巴桑。
尤其是妳燙爆炸頭的那段黃金時期,取笑妳燒焦和枯黃的頭髮,是我人生一大樂事。
或許妳很難想像,是吧?
那時候,我們天天在一起,快樂很簡單。
開心時有妳,難過時有妳,誤會時有妳,寫信跟男生告白時也有妳。
校園的農學院大樓,一中夜市,逢甲商圈,大肚山的夜景,還有大買家。
我們的友情,一直是我最驕傲的寶藏。


雖然妳常說,要我記得時時叮嚀妳,別讓妳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偏或迷失了。要我適時拉妳一把,帶妳一起走。
我卻忘不了,921大地震那天的凌晨,是妳在房門外頭呼喚我的名字,才讓我有勇氣從桌子底下鑽出來。
是妳在樓上住戶尖叫混亂的往下竄時,大聲喝斥叫醒了嚇傻的我,才讓我終於穿好鞋子趕緊逃命。
很多時後,是妳拉著我往前走。
其實我們都是彼此的秤,互相平衡著。
一起在這世界努力認真的生活著,有苦有甜,有妳,有我們。


離開台中,回到妳們的台北,我的桃園。
距離沒有阻隔我們的友情,時間沒有沖淡我們的情誼。
即使工作讓彼此漸漸忙碌了起來,我們有各自的夢想要追逐,我們還是當初的我們,沒有變。
不論白晝或黑夜,一通電話,我們都有默契當彼此最深厚的依靠。
儘管偶爾的誤解,差點分化了我們,可是我知道,心裡有一塊地方,始終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妳一直是我的地圖,在台北的地圖,在捷運站的地圖。有妳,我不怕迷路,妳是我的方向感。
大學時代,妳的任務就是坐在後頭翻看著地圖,指引我們將去的方向。
很想告訴妳,也許妳低估了自己在我們三人中的重要性。
妳是我們的緩衝劑,緩和我和Snow過於強硬的個性。妳也包容我們偶爾的無理取鬧和任性驕縱。
妳是我們鐵三角中無可取代的一員。
不論要去的遠方在哪裡,不論身處何處,在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我都希望陪著妳們一起走。
在人生的地圖裡,一直走下去。


唯一放心不下的是,這次妳考試放榜時,我無法第一時間陪著妳。
我知道妳選擇的這條路,走來辛苦。
一路風風雨雨,慶幸有我在妳身邊給妳安慰,在妳想哭時,有人等著妳。
就像Snow說的,我們在同一個天空下,不要忘記彼此的約定,我們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
不要忘了,我們要去法國南方的小鎮,去尋找那片寧靜.....
風徐徐的吹,鐘塔輕輕的敲,狗狗親切的叫聲,鋪滿石子的小路。


不要忘了,即使相隔9000多公里的距離,我永遠在妳身邊。



這是我2007去紐西蘭前寫給好友Gail的一封信,另一封給Snow,是我在上飛機前才把E-mails寄到她們兩人的信箱裡。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轉眼間已經快4年了。


世事難料,幾年前因為我和Snow時常討論韓劇劇情,在家無法看電視的Gail覺得有點落寞,於是為了可以融入我們的話題,她上網瘋狂下載韓劇,不知不覺中竟然愛上了這個語言。於是,她跑去學韓文,沒多久後還找份兼差翻譯韓劇,又因為她老爸質疑韓文可以選擇的行業不多,她毅然決然跑去報考難度甚高的國家考試,甚至辭去了原本還算不錯的研究工作。


不是韓語系畢業的她,因為一股熱情,因為沒有退路了,專心一志苦讀兩年後擊敗了眾多競爭者。


Gail常笑說,當初只是為了可以和我們一起討論韓劇這個簡單的理由,沒想到卻改變了她的人生,而踏入這個行業,也讓她在這充滿佼佼者和精英份子的領域裡,闖出一片天,更找到了自信和方向。


Gail是我喜歡跟其他朋友津津樂道的例子—看似落後繞路的人生。


人生真的很奇妙,你永遠不知道拐個彎後會是怎樣的風景。當時Gail決定要放棄以前所學的,打算把興趣變成專長的舉動,引起了不小的家庭革命,她和我一樣,都有個嚴格固執的老爸。


我和Gail都在差不多同一個時期,經歷了人生的叛逆期,我們一輩子聽從父母、老師和長輩們的期許走來,我們過著「別人的人生」,很少問問自己:『我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尤其是畢業了幾年,中途轉行,在其他人看來真的是蠢的可以的決定。


人生繞路未必不好,有時後繞路也是走捷徑。偶爾走上岔路的樂趣也不壞,因為有的景色要走過岔路才看得到,即使多繞一些路,人生還有足夠的時間,結果可能毫無差別,甚至到達更好的地步。這是大前研一在「想做的事就去做!」一書所提到的。


Gail因為人生繞路了,結果她找到了不一樣的自己。誰會料到,當年這個懵懵懂懂,做事時常慢半拍,腦筋總是少一條的傻大妞,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不是僥倖,不是運氣好,是她勇敢為自己爭取而來的。


昨天,Gail啟程前往韓國了,少則三年,長則六年,短時間內我們好友三人要再相聚,恐怕不容易了。在電話中和她聊了一會兒,要她好好的照顧自己,容易感動的她,又哽咽落淚了。


Gail,我知道妳是最愛哭的了,不過就像我跟妳說的,我們只有一封簡訊和一通電話的距離。不要忘了,即使日後我去了英國,即使相隔遙遠,我永遠都在妳身邊。


人生的地圖裡,我們一起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