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梁靜茹,從她出道開始以來,她的情歌撫慰了當時年少輕狂,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青春年華,更是三五好友上KTV時的必點歌曲。她的上一張專輯,忘了是甚麼原因,我並沒有多加留意,前幾天卻在電視上看到重播她的一段專訪,聽她談起新歌「情歌沒有告訴你」裡的一句歌詞…只唱勇氣沒勇氣,還是沒結果


讓我跌入回憶的河流裡,漂流回到多年前那單純歲月的大學時代。



記得考上大學的那一年暑假,我趁開學前回台南找親戚。一天,和表妹騎摩托車去市區的麥當勞打牙祭,當我們正啃著漢堡喝著可樂,幾個說說笑笑的大男生從對面走了過來,表妹認出他們打了招呼,原來,是之前她們班級和我即將要去就讀的學校聯誼認識的學伴。


因為重考的關係,小一歲多的表妹比我早一年進入大學的殿堂。很巧合的,這些大男生竟然是我同一個系的學長們,也就是那一天,我遇到到那個讓我心儀的學長。


入學後,果真在一連串的迎新活動中見到學長,特立獨行的他是系上受歡迎的話題人物,只是,我從來不是一個亮眼的女孩,尤其班上早有幾個班花級的女同學受到大家的關注,所以,我常常只能在角落裡偷偷看著他,也許,學長根本不知道有我的存在。


迎新活動正式結束後沒多久,我就聽到學長送All Pass糖給班上一個漂亮的女同學,他們不是同一個家族,也不是直屬學長學妹的關係,我想,學長的心意不言而喻,儘管難過,我還是衷心祝福郎才女貌的他們能夠快樂。最後,他們沒有發展成情侶,學長也因為志趣不合隔年就轉學到南部的另一所大學。


這一段單戀,就這樣無疾而終了,懵懂的年紀,我並沒有傷心太久,就好像天空突然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才慌忙地跑到騎樓下躲雨,一抬頭,雨就停了。


笑一笑,太陽又出來了。


後來,我喜歡上班上的一個男生,因為我發現他的側臉酷似學長。水瓶座的他,有點靦腆,有些安靜,卻很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欣賞談笑風生、口若懸河的男生,卻喜歡這種內斂不隨波逐流的獨特。由於同班的原故,這次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去認識他,去觀察他,在教室裡,我們共用同一張三人桌,中間坐著另一個男同學,所以,我總是隔著別人若無其事地和他說話,隔著別人光明正大偷偷地注意他,這樣巧妙又不太尷尬的距離,剛剛好。


約莫是同一個時期吧,梁靜茹的「勇氣」唱紅了大街小巷,也唱進了我的心裡面。我時常在獨自一人時哼著歌,唱著唱著,就像是吃了波菜的大力水手普派,變成一個擁有無比力量的勇者。


我,勇氣百倍。




聽說他喜歡巧克力,不喜歡巧克力的我開始買各式各樣的巧克力,隨時在口袋裡放上幾顆,在課堂上,我會請隔壁的男同學先吃,再「順便」請他吃,若在校園裡巧遇了,我又會故作鎮定的掏出巧克力給他,然後說聲再見就迅速逃離現場。那個時候,只要能換來他一個謝謝的微笑,我就會喜上眉梢開心一整天,即使不吃巧克力的我,也能感受到那種濃郁的巧克力在嘴裡緩緩化開的甜蜜滋味。


方的、圓的、甜的、苦的,一顆一顆不同形狀和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都藏著我酸甜苦辣暗戀的心情,和不能說出口的秘密。


坐在我們中間的男同學,幾次想趁機試探我的口風,都被我裝傻給否認了。對我而言,喜歡一個人是自己的事,是我在日記本裡寫下的字句,我只想默默的關心他,更不想讓對方因此而為難。


但是,漸漸的,他不再收下我的巧克力,他面有難色的婉拒了,也許是他聽見別人的流言蜚語,也許是我的心情被他窺見了,最後,我口袋裡和之前庫存的巧克力通通都丟進了垃圾桶,有好一陣子,我看見巧克力就害怕,被退回的心意,讓我只好開始躲著他,彼此不再說話了。


就這樣,維持一年多的單戀結束了。



十年前,梁靜茹唱「勇氣」,十年後她說「只唱勇氣沒勇氣,還是沒結果」,現在回想,是那一年梁靜茹的歌,讓我和「勇氣」相遇了吧,雖然當時有了勇氣還是沒結果,然而成長的過程不就是這樣,在愛情的路上更是如此,大抵不是單戀就是失戀,最好的就是相戀。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沈佳宜不是就說:『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


雖然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很多結局都是不如預期的,可是一路上所蒐集到的感動、悲傷、快樂和淚水都是自己的,都是無法抹滅的,與其甚麼事都不做,不會受傷也不會心碎,我更想用自己的人生經歷來寫一首勇氣的歌,獻給自己。





另一則學生時代「勇氣」的故事:只是還沒遇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