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臉書上發了一下牢騷,抱怨了一下隔壁法國女室友的事情,老妹稱她們是恐龍室友,是啊,住進這裡後都遇過大象鄰居、脫線印度室友,現在是不愛乾淨的恐龍室友,喔,不,恐龍室友今天一大早就搬出動物園了。

PS:為了無法上臉書的朋友,我把原文再放上來一次好了。

隔壁的法國女生終於搬出去了,一大早,清晨不到5點半就開始敲鑼打鼓的搬家,邊搬家邊聊天,邊聊天邊大笑,這應該是她們跟我們道別的方式吧。

老實說,昨天我的忍耐度已經到了臨界點了。

話說我們每次在廚房煮完食物都會清理一次,尤其是歐約翰先生,他都會在我煮完把食物端進房裡後,留下來洗碗盤洗灶台,每次我都勸他不用太賣力,因為法國女生一樣會弄髒,前幾天歐約翰先生以為是我把灶台弄得髒兮兮的,就更用心的刷洗,我在房間等了許久,飯菜都快涼了,出去廚房看他還在整理,我有點生氣的跟他說,那些髒污和菜漬都是法國女生留下來的,所以我故意不想幫她們清洗,不是都說不要管了,為什麼還在刷?飯都不用吃了?

他很訝異她們可以把灶台弄得這麼贓,他跟我道歉,說他不該整理的。

我看了很心疼,不是怪他,不是我不愛乾淨,不是我愛計較,只是我不知道怎麼會有人連這樣的基本常識都不懂,碗盤都是等到隔天才願意洗,經常就這樣疊在洗手台,有飯粒,有麵條,垃圾都出汁了也不拿出去,還有大家一起共用的鍋子也都放自己的食物,然後擱在灶台上,前幾天我受不了開口跟他們要鍋子,他們才趕緊洗了拿給我。

前天晚上歐約翰先生又清理完廚房,昨天我一早起床去廚房弄早餐,發現她們煮飯溢出來的米飯水到處都是,本來閃閃發亮的灶台,又都是飯汁和紅紅綠綠的醬料,而且烤吐司機也不知道沾到什麼,一烤麵包就燒焦,麵包屑灑得到處都是。

我氣到寫了張紙條放在廚房,要她們使用完就整理,可是後來想到歐約翰先生不會希望我跟她們鬧翻,於是又把紙條拿回來了。

結果今天她們搬出去,我剛剛去檢查了一下,有兩大包廚房垃圾就這樣堆在另一個男生的房門外(他通常都是中午才起床去上班),真讓人傻眼,她們房間也都還有垃圾,廚房灶台也完全沒清理,洗手台還是看得到飯渣,而且走了大門也沒鎖上。

關於這件事,歐約翰先生真的是修養好到很欠扁,就像之前住得大象室友一樣,他總是要我不要被他們影響了,會跟著我ㄧ起罵她們,安撫我的情緒,可是轉頭還是去清理廚房,因為他說這是我們尊重自己的行為,和其他人無關。

我跟他說,我把紙條拿回來就是知道他不會想我這麼做,他說他不會有任何意見,尊重我想做得決定,只是我白天自己一個人留在家裡,如果有衝突,一定會不開心又沒地方可以訴苦,他只是不希望我被影響了,不開心。

不過,他說他以為女生都是愛乾淨的,終於,他也學到寶貴的一課了。



暘妹妹說歐約翰先生的修養,是到達令人髮指的境界,這項評語,我舉雙手和雙腳贊成。


其實我也想過,如果歐約翰先生反過來除了跟我一起數落她們,也接受我的提議,就乾脆不打掃也不整理廚房了,反正她們不想維持乾淨,我們也不需要幫她們清理善後。一開始,我或許會得意洋洋吧,也許還會覺得開心,總算讓她們知道使用後不清潔廚房的感覺是如何。


但是再後來呢?


我應該會每次進到廚房就心情不好,每次看到滿是醬料污漬就不想下廚,這就好像是一場「比骯髒競賽」,先受不了退出的人,舉手投降先打掃,然後再花加倍的時間清理累積好一陣子的髒垢,我想,到時不僅僅是需要打掃廚房的髒亂,連心情上的烏煙瘴氣都需要好好的打掃一番了。


心情不好的人,美好的事物也會看不見。


其實,之前我們是有試著委婉的反應過,說這房子的鍋碗瓢盆是共用的,使用後就該直接清洗完畢,留給下一個人使用。剛開始幾天,情況的確有好轉,她們會趕在我們要去煮晚飯前,率先衝去廚房把鍋子給洗好,雖然洗手槽還是一樣都是麵條和菜渣,灶台附近還是黏黏油油的,起碼看見她們願意配合的誠心,沒啥好再抱怨的。可是沒有多久,又是一樣把碗盤丟在洗水槽,拿共用的鍋子盛裝她們的食物擺在一邊,一次我當著面跟她們要鍋子了,她們才從房裡拿出來清洗後交給我,隔天,一樣看見鍋子裡裝著剩飯就擱在灶台上,而且塗奶油的抹刀或是泡咖啡的湯匙,常常就是隨手往洗水槽一扔了事。


我一直都相信,懂得自重和自愛的人,是不需要別人提醒的,而一個人懂不懂得尊重其他人,從小地方小細節就可以看得出來。


歐約翰先生的好修養,不是裝出來的。


他時常在我抱怨室友又不清理廚房時,給我一個擁抱,然後告訴我這些都交給他來整理;在我千叮嚀萬交代不要順便清洗她們的刀叉時,還是在洗完我們自己的碗盤時,也順手洗了;在我看到廚房垃圾桶又滿了出來,又生氣又不敢置信的碎念時,他會一邊安撫我一邊順勢把垃圾打包拿出去扔了。


我知道他這樣的好心,這樣的不計較,這樣的舉手之勞,只是會讓那些人給利用了,給佔了便宜還賣乖,但是他常告訴我,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不是每個人都會照著我們理想的劇本走,道理,是說給懂道理的人聽的,況且這些生活瑣事的地方,既不是工作上的勾心鬥角,也不是金錢上的利害衝突,沒必要傷心又傷身,做自己該做的事,不因別人而影響了自身的原則,這就是尊重自己


記得以前和他談到男人(或是很多人)開車的問題,上了車,握了方向盤,就像是惡靈附身似的,比電影大法師還要恐怖,髒話滿天飛,罵得口沫橫飛,罵得飆血壓爆血管也在所不惜,連對方的祖宗八代都要一一問候上了,更慘的是,還要坐在一旁的家人或是朋友連坐法,車裡車外個個遭殃,無一倖免。


一個朋友的老公,他們夫妻兩人我都認識十幾年了,朋友老公平時是個斯文人,說什麼都笑笑的,沒什麼脾氣的一個人。一次坐上他們的車,他們的女兒也在車上,半路上,因為對面的車子不讓道,朋友老公不服輸猛踩油門加速搶道,一個急轉彎害我尖叫了出來,魂都快嚇飛了。


我轉頭看著他女兒,心想,老天保佑,還好平安無事啊。


回家後,我和歐約翰先生提起這件事,之前看他開車這麼久了,也沒見過他惡靈附身的樣子,尤其是在澳洲發生警察攔車事件,我問他,你都不會有握著方向盤就出現易怒的症狀嗎?


他只是笑笑的說,有什麼好生氣的,坐在車子裡發脾氣或是大罵對方,甚至逞一時之快的想教訓對方,讓對方知道究竟是誰會開車這些事,並不能證明什麼,在車裡當英雄,下了車還不是普通人一個,況且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旁人的錯誤而在車裡氣得直跳腳,尤其是有小孩子在車裡時,那就不是只有自己安危那麼簡單而已。


是歐約翰先生教會了我何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他不是說給我聽,他是做給我看,他告訴我,他也是會生氣,也是會不開心,可是念頭一轉,不開心也無濟於事,何必呢。


是啊,人不轉,就心轉。


想起今天早上歐約翰先生要出門上班前,說下午下班要帶我去公園走走晃晃,其實公園就在附近,我自己也可以出去走走逛逛,他只是想我開心。才半天而已,他已經傳了4封簡訊問我心情好點沒?問我吃飯沒?跟我說他中午吃了麥當勞,他只是放我在心上,很感恩遇到了這樣的一個男人,讓我知道生活其實可以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