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藝人艾莉絲這篇「結婚真的好嗎?」,讀完後有很大的感觸。


文章說到:『你說的很對,我雖然沒有經歷過婚姻,但是我談過許多場戀愛,而且每次都希望和對方結婚,但最後都是分手收場。我發現問題可能出在我身上,可能是我不適合結婚,我沒有這種天份,我甚至不知道我能不能一輩子信守承諾。』


這樣的話,聽起來好熟悉啊。


我身邊的女孩,10個有8個之多,每談一次戀愛就想過要嫁給對方,這應該不為過吧?對我們女生來說,如果我不想嫁給對方(請自動剔除「一夜情」還有「只是玩玩的」心態),怎麼願意把青春還有時間都花在對方身上呢?而且還一等好幾年。


我是沒有愛一個,就認真想過要嫁給對方,也許是一直以為我這輩子沒有結婚的命,所以只有很單純想跟對方在一起這樣的念頭而已。


以前剛和歐約翰先生交往之初,我們有聊到對於婚姻的想法,他說:『至少要交往個3~4年以上才會考慮要結婚吧,因為這樣才可以知道對方是不是你想要過一輩子的人,談戀愛很簡單,想結婚就要慎重,而一旦結婚,就是一輩子的事了。』


這多多少少和文化背景有關,西方人談戀愛,不見得彼此就是要結婚的人選,約會歸約會,和結婚又是兩碼子事,可是我們台灣女生談起戀愛來,常常八字都還沒一撇,就在想著結婚的大事,編織著夢想的婚禮和收到女人都愛的T婚戒,可能連未來小孩子的名字都取好了。


所以歐約翰先生之前從沒說過要娶我,甚至談到如果未來有小孩子的話題,他會用「我的小孩」這幾個字來說明,而不是「我們的小孩」,我氣到,也用「你的小孩」和「我的小孩」來反嘴,我譏諷:『是啊,你的小孩,你的小孩,哪一天如果我們有緣再相見,我倒要看看那個和你一起生「你的小孩」的女人是什麼模樣!』然後他會哈哈大笑,說對於還沒有把握會實現的事情,沒必要說出來。


他一直認為,在沒有長時間相處之下,就隨口把「我會娶妳」或是「嫁給我吧」這樣的甜言蜜語掛嘴邊的男人,很沒有責任感,那只是一時的激情,而不是真正的愛情,這真的是務實的魔羯座啊。


之前一次我發完脾氣後在反省後悔,說自己沒有當人妻的意識,他還安慰我:『我們在一起兩年就結婚,算是很快的了,一般是要3~4年才結婚,所以我們會遇到這些情況都是正常的。』


不過老實說,早期的我,的確會把一個男人有沒有說過要娶妳這件事,當成他是不是有認真在交往的指標,好像只要他會說「以後我們的小孩子要…」或是「以後我們住的房子要…」還有「以後我們老了要…」,似乎就代表著我是在他的未來藍圖裡。現在才了解到,要說對方有沒有提過結婚三兩事,不如說要看對方有沒有朝向這個計畫在認真執行,是不是也努力地賺錢想讓彼此過更好的生活,是不是也思考起以後兩個人生活的可能性在做準備,而不是,說說就好,那勸妳也聽聽就好。


在艾莉絲的文章裡,她的西方友人們這樣反駁她:『你錯了,你不是沒有天份。』還說:『很明顯地,你和每個交往過的人都有過結婚的念頭,那就代表你一點都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婚姻和伴侶。並不是每個談戀愛的對象都適合走入婚姻的,如果不能意識到這一點,當然很容易離婚啊。』


其實這也就是找一個「適合」你的人來結婚,當然,還要有愛。


女生總是想嫁給現在正在談戀愛的這個人,而不管他是不是一個適合結婚的對象,是不是一個可以負起責任的另一半。以前我總是想,為什麼離婚的人這麼多?當初談戀愛濃的分不開時,不是都巴不得要和對方步入紅毯另一端然後組一個家庭,不都是因為「愛」嗎?可是為什麼結了婚,就變了調?到底是「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還是他們都把婚姻當成墳墓在經營,清明節時才祭拜呢?


難道,只有「愛情」不可以嗎?


無怪乎有人說,熱戀的時候,其實都是在和「自己的幻想」談戀愛,因為愛對方,所以看不見他說謊成性,因為愛對方,所以看不見他慣性劈腿,因為愛對方,所以看不見他不務正業,因為愛對方,所以看不見他自私自利,因為愛對方,所以看不見他暴力傾向,因為愛對方,所以看不見他沒有肩膀,扛不起妳的未來,看不見他根本不是一個適合結婚的對象。


我曾經想過,兩個人只要好好的在一起,不是一定要結婚的,結婚,只是給父母一個交代,只是可以名正言順的生小孩和住在一起罷了。


但是我在英文書裡讀到一段話,又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結婚,不是童話故事裡的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結婚,更不是人生的開始,不是結婚了,就不再有煩惱,結婚是生活和愛情的延續,是繼續,但是挑戰更多。結婚,更不是只是一張紙,結婚,是因為想跟大家證明「我們是認真的」,我們願意接受對方的好與壞,不畏艱難的攜手一起走下半輩子。』


其實同居也很好,沒有一定要結婚,如果兩個人分手了,行李包袱整理好就可以走人,結婚了,也可能會離婚,而且還要辦理離婚手續更麻煩。我不敢打包票說「結婚一定比較好」,因為我才剛結婚,說這句話沒啥份量的。但是那天我問歐約翰先生:『現在結婚了,你覺得有差別嗎?』


他很認真的想了想說:『嗯,有一點,我覺得更有責任了,因為我不能讓妳吃苦,要好好照顧妳。』


『傻瓜,結婚前你也沒讓我吃到苦,還是一樣照顧著我啊。』我笑了。


『也是啦,』他摸摸頭,有點傻氣的說:『可是我就是覺得更不能馬虎了,更要保證會讓妳過好日子,好好的照顧妳。』


看著歐約翰先生的臉,我知道我此刻的答案是:『結婚真的比較好。』



(這是我們最新的婚紗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