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大清早,英國時間早上的7:14分,有人撥了一通電話到手機給我,響了幾聲就切掉。


看到一串熟悉的數字,認出是老爸店裡的號碼,我的心沒來由的震了一下,很害怕是家裡有什麼事情發生,昨天才和老爸通過電話,沒道理今天突然又打來,而且還是選在這麼早的時間,歐約翰先生都還沒去上班呢。


登入Skype,我立即撥電話回家。


是老爸接的,電話那頭的他聲音聽起來沒什麼異樣,我才鬆了口氣,問他怎麼了?他先是問我歐約翰先生去上班沒,我說還沒,不過也差不多要出門了,老爸「喔」了一聲,說本來是以為歐約翰先生出去上班了才打電話給我,因為有些事想趁他不在旁邊時再跟我說。我笑著回老爸,歐約翰先生又聽不懂中文,就算他在一旁也不會懂我們在說什麼的,即使他問了,我就騙他說我們父女倆只是在嗑瓜子閒聊罷了。


他笑了笑,才開口說其實是知道我們打算找新的房子搬進去,他想送我們一些家電,例如電視啊,就當成是他的心意。


原來如此。


想起前陣子和老爸通電話時,我提到歐約翰先生想買電視,可是我覺得目前實用性不高,一來是我們可以上網看電視,雖然廣告多又選擇性不多,二來是再找的新地方可能屋主會附上電視,如果現在買了,到時就會面臨多一台電視佔空間的問題。所以之前跟老爸說,我就是技巧性的轉移歐約翰先生想買電視的念頭,想等真的搬出去了再說。


原來,老爸一直都放在心上。


我說歐約翰先生不會接受他的錢的,老爸就要我偷偷刷他的卡,然後告訴歐約翰先生這是我自己送他的禮物,千萬不要讓他知道是他的岳父大人出錢的,我好氣又好笑的說,歐約翰先生更不會拿我的錢,我想請他看一場電影都難了,更別說是一台電視機了。就這樣,我們一來一往了幾回合,我忙著說「不」,老爸則是拼命動腦筋幫我出主意怎麼哄騙歐約翰先生接受他的心意。


最後,老爸口氣有些難過的說:『我,我只是想到你們住在這麼小的一個房間裡,還要跟別人共用廚房和浴室…。』


我突然想到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那一年,老媽和表妹從台灣飛來基督城找我們。第一個早上,我和老妹興高采烈的去廚房拿Free Food,收穫不錯,還找到價錢不便宜的法國麵包,開心的跟老媽炫耀著這就是我們的背包客生活,大家坐在餐桌上,吃著優格配麥片,結果老媽難過的想掉淚,因為看著她兩個寶貝女兒竟然去撿人家不要的食物,平常在台灣吃好的、住好的、穿好的,現在卻在外地受苦過苦日子。


我和老妹找到法國麵包的喜悅,在老媽眼裡卻是如此的心酸和不堪。我和歐約翰先生為了以後的大計畫在省錢,在老爸的眼裡卻是如此的心疼和不捨。


前幾天在只有綠茶跟安妮那讀到一則簡短的日劇故事,大意是說:一個老人在澡堂裡泡了一整天,後來澡堂老闆宣佈當天會提早半小時打烊歇業,那個老人突然一臉的鬱鬱寡歡,旁邊的人好奇就問了他,老人說,他跟兒子還有媳婦住在一起,今天是他們的家庭日,所以他外出一天自己打發時間,好讓兒子他們可以有獨處的時間而不受打擾,本來計畫澡堂結束後就可以回家了,現在多了這半小時,老人沒有地方可以去,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多出的這30分鐘,讓老人慌了。


安妮感嘆的說:『常常聽到很多人說,老後要去環遊世界,要去做很多事情,可是,現實是…連30分鐘都無法打發。』


好友跟我說,她的一個朋友辭掉工作前都會說,等以後有了自己的時間,她就可以做好多好多事情,她想去旅行,她想學才藝…,可是等她真的辭掉了現在手邊的工作,她突然覺得日子無聊的發慌,她突然不知道該做什麼的好,然後她又想去找份工作,起碼可以讓她有事情做,起碼不會有虛度日子的恐懼。


我這個好友也常會跟我說,她羨慕有伴的人,人生裡如果找到一個相知相惜的伴,以後就可以一起做很多很多事情,那是一種兩個人的快樂。單身的她,覺得現在的幸福是有一個家,有心愛的他,早上起床幫老公準備早餐,晚上等老公下班回家一起吃晚飯,假日兩個人開心的手牽手出去散散步,或許,再幫這個家添幾個小娃娃,她說,這是一個人的她所想要的兩個人的未來。


我則會打趣的回答她:『那換妳來過我的日子試看看,我保證不用多久,妳就會唉唉叫喊無聊,想再當回妳那個有成就感又事業有成的女強人。』當好朋友10年以上了,我還會不了解她的個性嘛。


把這件事跟歐約翰先生說,也順便提到那天Green的可愛留言,她說人在異鄉的我,應該還是會有思鄉情緒滿溢的時候,即使報喜不報憂,但是她和這些看不見的朋友們都不會吝嗇給我最溫暖的擁抱(Green啊,因為我還沒有回覆留言,如果妳先看到這篇文章了,想跟妳先說聲謝謝,我真的很感動,也感受到妳這個隱形的大擁抱)


歐約翰先生聽了,淺淺的笑了一下,我讀出他腦袋瓜裡在想什麼,於是在床上蠕動地往前鑽進他的懷裡抱著他,抬頭問:『你相信我說得嗎,相信我說,我不覺得生活無聊這件事?』歐約翰先生先前總是擔心我在英國會不適應,沒有家人,沒有朋友,他覺得我一個人在家等他下班的日子理應閒得發慌,所以,他總是抱歉當他沒辦法陪著我的工作時間。


他停頓了一下,看著我說:『我相信妳說得。』


我告訴他,我說日子不無聊,不是為了不讓他擔心,不是為了讓他好過點,而是我真的樂在其中,關於幾年以後的日子我不敢保證,我也不想說以後的事情,因為那沒有意義,可是此刻的我,一點都不覺得無聊,我還說,他去上班的這10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看似很長,但是我卻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一天好像「咻」一下就過去了,我想念家人,想念寶妮和Mickey,可是我沒有思鄉病,台灣一樣是我最愛的家鄉,台灣食物還是高居No.1,可是我沒有思鄉病,我懷念偶爾可以和姐妹們出去喝茶聊天的時光,可是我沒有思鄉病,我還三天兩頭的就和好友在線上天南地北。


他終於笑了:『如果妳真的覺得時間不夠用,那表示妳真的不無聊,我每天上班都在數時間,倒數可以回家見到妳的時間,看來妳比我還要忙啊,哈哈哈。』


也許是在紐西蘭和澳洲當背包客學著一個人過生活的那兩年,讓我成長了很多,讓我可以很快地適應在異地的生活,更讓我領悟到只有真正的享受當下,才不會浪費生命,如果生活中有想改變的,有覺得不滿意的地方,那就去做,不要老想著等以後,因為「以後」並不一定就會比較好,如果現在的你都無法當一個快樂的人,無法敞開心胸去體會週遭的美好,你也只會把現在的「人生態度」帶到你的「以後」罷了。


最後,分享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20歲覺得漂亮真好,30歲覺得年輕真好,40歲覺得當官真好,50歲覺得有錢真好,60歲覺得悠閒真好,70歲覺得沒病真好,80歲覺得活著真好。人生不必過於計較,錢多錢少常有就好,人醜人俊順眼就好,人老人少健康就好,家貧家富和氣就好,誰對誰錯理解就好,人這一生平安就好。』



後記:這篇文章寫得有些雜亂無序,其實是堆積在腦海裡一陣子了,只是剛好早上老爸的一通電話讓我決定寫下來,就當成是日記般的紀錄吧,也不想再長篇大論嘮嘮叨叨的了,其實是也已經囉嗦很多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