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歐約翰先生一下班回家,我就迫不及待給他測驗我先前在臉書上分享的the 5 Love Languages(愛的5種語言,按下Assessments或是take the quiz就可以測驗了) 。


簡單來說,5 Love Languages就是把愛的語言基本分成5種:
愛語1:Words of affirmation肯定的言語
愛語2:Quality time重質不重量的相處
愛語3:Receiving gifts接受禮物
愛語4:Acts of services替對方服務
愛語5:Physical touch肢體上的接觸


主要是說明愛的語言有很多種,很少人是用單一種語言來表達愛的,像是你會喜歡收禮物,也會同時喜歡聽到讚美,只是每一個人都會對某一種特定的「愛的語言」特別重視和在意,那是一把鑰匙,一把打開對方心門的鑰匙,像是我可以吃馬鈴薯,但是沒有米飯我會升天之類的那樣,所以如果你給錯對方愛的語言,拿錯鑰匙,你沒有給對方「特別想要的愛」,對方就接收不到你的愛的訊息,就無法打開對方的心門,很多情侶之間的爭吵和誤解就是這樣來的。


打個比方好了,有些男人需要女人的「肯定的言詞」,但是女人卻一廂情願的幫對方打掃和煮飯,然後認為自己這樣犧牲奉獻這麼愛對方,對方應該會感激涕零,可是事實卻是對方一點也感覺不到,因為你沒有給他他要的「愛」,他不要一個只是會打掃煮飯的女人;或是有些女人喜歡收到小禮物,可是男人卻只是給她肢體接觸,只是不停在她耳邊說「寶貝,我好愛妳」,而忽略可以送些小禮物給對方,可以製造一些生活的小情趣,對方也會因此覺得失望和有落差,因為她接收不到愛的訊息。


其實沒有對或錯,只是每個人對愛的感受和定義都不同。


話說歐約翰先生在做測驗時,就一直不停喃喃自語:『你很喜歡收到老婆的生日禮物?你從不會厭煩老婆不停的說「我愛你」…怎麼選,這些事從來沒有發生過啊,還有這個,SARAH,妳聽聽看,你很喜歡老婆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你很喜歡老婆熱情的擁抱和親吻…怎麼選,這個也從來沒有發生過啊。』


『喂,什麼叫從來沒有發生過,只是頻率比較少而已。』我瞪了他一眼,不服氣又心虛的辯解。


他一臉機車王上身的表情繼續說:『事實是這樣的嘛,妳今年還忘了我的生日禮物。』


『哎呀,那個是意外,是意外,我是真的記得啊,只是你生日當天忘記而已。』我越說越小聲,不敢直視他的眼睛。


『怎麼可以忘記,忘記一個很重要的人的生日是怎樣的心情啊?SARAH,那可是我們結婚後我的第一個生日,應該是意義非凡才是。』


『哎呀,你好囉唆喔,趕快把測驗做完啦。』我催促著他,唉,歐約翰先生就是不三不五時拿出來糗我一下是不會甘心的。


好不容易等他老大爺碎碎念的完成了測驗,做出來的結果是「Physical touch肢體上的接觸」最高分,我恍然大悟的跟他說:『難怪,難怪每次我不高興時不想牽你的手,或是生氣時把你推開不給你抱,你都會一副像是世界末日似的,因為肢體的接觸對你很重要,那是一把主要的KEY。』看來,我以後在生氣時都要把歐約翰先生給抱的緊緊的,再不高興還是要給他Physical touch一下。


他很感興趣的問我:『那妳呢,妳哪一項最高分?』


『「Quality time重質不重量的相處」啊,所以我每次都跟你說,我受不了兩個人一起出去吃飯,卻相望兩相厭無話可說,那種男人低頭看報紙和女人忙著讀雜誌的情形是最讓我害怕的了,就好像兩個人在一起,只是為了「在一起」,而沒有任何心靈的交流和交談。』


『嗯,有意思。』他一臉興味。


『不過你看喔,我的「Receiving gifts接受禮物」這一項是最低分的,才2分而已,你還有4分,』我試著幫自己找台階下:『簡而言之,禮物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很重要,你以前在海邊撿到的貝殼我也當成寶貝收藏,因為那是心意,而不是「送禮物」這件事,這也難怪我會忘記你的生日嘛。』


『喂,妳可是一句生日快樂都沒有耶,還要我幾天後提醒才想起來。』


『好嘛好嘛,我都事後彌補親手織了一條圍巾送你(真相在此),你還要提起這件事多久啊?』我故意裝委屈的問他,看來我那不是幫自己找台階下,是推自己跳海啊。


他想都不想的回答:『一輩子。


『喔喔,』我趕緊轉移話題:『對了,說到愛的語言,我前幾天才和朋友討論到兩個人之間「溝通」很重要,不僅要願意溝通,也要有能力溝通,兩個人如果要在一起長長久久的,除了愛,溝通更是不可少,然後我想起來以前的你根本是一個不懂得如何表達的男人。』


『嗯,好像是喔。』他想了想。


『是啊,但是現在的你卻比我還要會溝通,你還記不記得,那一天我們站在中式料理Utopia餐廳的外面,你一手牽著我,一邊很害羞的告訴我你願意為了我,試著把心裡的話告訴我?』


『記得啊,那個時候我很緊張。』


『其實我很感動,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太陽的溫度,和當時你滿臉通紅的模樣。』


『喔,那妳記得為何那一天我們會站在餐廳外面嗎?』他挑了一下眉毛。


『嗯…因為吃完飯了,要回去了啊。』


他搖搖頭:『不是,是因為妳又逃跑了,妳當時很生氣的轉身就走,我只好趕緊追到樓下去攔住妳,所以我們才會站在餐廳的外面。』


『真的?』我歪著頭努力的想了想。


一年前我寫了一篇「我要全部的妳,好的或是壞的」,裡頭提到…想起剛認識歐約翰先生之初,他是個甚麼事情都不喜歡說的悶葫蘆,總是溫柔的微笑著,認識更深入後,才發現那只是他的個性使然,他不善於表達,不知道怎麼 說,好脾氣的他,向來是習慣不說的。我還記得他鼓起勇氣,滿臉通紅的告訴我,他願意試著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那個柏斯夏天的午後,風輕輕的吹,陽光下的他, 閃閃發亮。


那一年是2009年,在我們相遇的柏斯,我一直只記得他臉紅紅的拉著我的手的那個畫面,就在餐廳的外面,就在一顆路樹的旁邊,陽光從樹梢上篩下不偏不倚地灑在我們的身上,在他的臉上圈出光芒,他深呼吸了幾次才說完那些話,即使他牽著我的手因著緊張而微微顫抖著。


就是這樣的感動,讓我至今都無法忘記那一個片段。


可是原來,我只記得故事的後半段,卻遺忘了故事的前半段,原來是我又一怒之下衝了出去,因為我生氣歐約翰先生都不把話說出來,我很難了解他腦袋瓜子到底在想甚麼。現在想起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會溝通,也懂得溝通的人,天真的以為愛講話的我自然而然就是「會溝通」,殊不知愛講話不等於會說話,我說話沒藝術,尤其是怒氣直衝腦門下時更是擅長胡說八道,說得言不及義,說得心口不一,當時我所謂的溝通對歐約翰先生而言應該就是「離家出走」吧。


他總是大街小巷的追著我跑。


溝通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是一種學習傾訴和聆聽的過程,愛陳述事實的男人與愛討論情緒的女人之間的溝通更是不簡單,溝通也不是只是你說我聽,或是我說你聽,是兩個人都願意聽彼此說,是兩個人都願意說出心裡話,然後兩個人都願意讓彼此的感情更好而做調整。溝通不是天生的,我從歐約翰先生身上看到的是,只要有心,一個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悶葫蘆也可以變成一個願意敞開心門坐下來好好溝通的好情人。


就如同他寫給我的信裡提到的,很多愛情會走到盡頭,起因都是因為無法坦然說出心裡話,久而久之,兩個人就不再分享彼此的心情和想法,久而久之,兩個人漸行漸遠,最後就不再走在一起了。


溝通這一堂課我也還在學習,起碼我不再逃跑,也練習在生氣的當下先處理情緒而不是表達憤怒,先傾聽對方的心聲而不是急著表達自己的需求,就像有一個朋友在臉書上跟我分享的「把脾氣拿出來,那是本能,把脾氣壓回去,那才是本事」,我想和歐約翰先生一起成為那個有本事的人。


所以我常想,愛情其實就是「你給我我要的,我給你你要的」,關心、肯定、時間、擁抱、禮物、溝通、信任、家庭、未來、安全感或是一起努力,諸如此類的,如果供需平衡,自然就可以走下去,如果供不應求,或是供過於求,就容易引起爭執和導致最後無法避免的分道揚鑣。


所以愛的這五種語言,你會說了嗎?(參考文章:愛有五種語言 你會表達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