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自己摸索烘焙做甜點是這一兩個月的事,我發現最讓人沮喪的,莫過於已經花時間事先研究了不少食譜,也在料理磅秤上絲毫不差地把所需的食材都備妥,然後照著步驟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的操作,加牛奶加雞蛋,拌麵粉揉麵糰,擺上烤盤,送進烤箱,好不容易等計時器的時間一到,點心出爐卻和想像中的天差地別,整個人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不知道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


早上收到妳的來信。


妳說,前男友那幸福快樂的照片讓妳崩潰在淚海裡,妳說,妳永遠不是前男友們要的,因為他們最後總是選了別人,而不是妳,妳看不到自己未來的幸福在哪裡,因為不管再怎麼努力,不管再怎麼小心呵護,妳始終落得一個人的下場。妳羨慕別人正在進行式的愛情,妳期待遇到一個人來完成妳對家的渴望,妳問我,究竟是哪裡出了錯才會一直是一個人?於是在35歲生日來臨的前夕,心灰意冷的,妳要宣判愛情死刑。


我想,愛情有時候就像是烘焙。


妳想要那嚐了會讓妳漾在幸福裡的甜點,所以妳打算親手烘焙自己的愛情,妳買了最頂級的食材,妳擁有最專業的器具,妳還有最完美的食譜,妳以為萬事具備就萬無一失了,於是一整個下午信心滿滿地在廚房裡開心的做甜點,妳哼著曲,妳唱著歌,妳泡了一杯香濃的咖啡,妳的心情比窗外枝頭上的鳥兒還要輕鬆愉悅,因為妳以為精準地完成了所有的步驟,接下來理所當然就能夠好好的品嚐烘焙的成果,結果出爐,花心思製作的甜點卻不如妳預期中的美好,反而讓人失望透頂了。


我想,如果愛情真的可以像烘焙那樣就好,起碼失誤了幾次,多做幾次總會有成功的一天。可是愛情,卻沒人可以說得準,不見得遇到了最棒的情人,或是讓自己變得最好了,就可以成就一段美麗的愛情。


所以我無法回答妳的疑惑,究竟是哪裡出了錯妳才會一直是一個人?但是我很想反問妳,是怎樣的念頭會讓妳深信「一個人生活」是一種錯誤也是一種失敗呢?會不會,問題其實是出在妳一直以為有了愛情,人生才會完整呢?


別誤會,我是相信人生會因為找到生命中可以分享的另一半而享有不同的快樂和滿足,但是,人生中的快樂卻絕對不僅僅於此的啊,我知道少了愛情,生活就像少了一味,妳的孤單沒人懂,可是何不嘗試去壯大妳已經擁有的其他快樂和幸福,去富足妳擁有的其他那幾味,而不是只把焦點縮小放在妳暫時所沒有的呢?


如果妳相信人生是要有了愛情才會完整,要有了愛情才是真正的幸福,那妳就像是一個認為要有頂級食材、專業器具和設備完善的廚房才可以烘焙出完美甜點的點心師傅,一個自己都覺得不幸福,一個心中都缺少了愛和信念的點心師傅,要怎麼做出讓人吃了會感動和幸福的甜點呢?


我最近常在想,人,應該不是一個半圓,應該不是要找到另一個可以互補的半圓才會完整,因為如果妳只是一個半圓,那表示人生是在失衡的狀態,缺少另一半的半圓是很難向前滾動的,就像是不倒翁一樣,只能在原地東倒西歪的無法前進,即使很幸運地找到另一個相似的半圓,兩人短暫的相遇成一個圓,後來緣盡情滅了,這個半圓發現妳其實並不是可以完整他的那一半而離開去找其他的半圓了,妳又得恢復成一個半圓,又只能等待別人來完整妳。


妳把妳可以幸福的權利交付給別人,而不是握在自己的手掌心,因為妳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完整的半圓。


每一個人都應該是一個圓,大大小小不同尺寸的圓,妳可以上山下海可以到處滾動,妳可以前進也可以後退,妳不會因為暫時找不到另一個半圓而無法在人生軌道上正常運轉,所以妳要找的,不是那個看似可以互補妳的半圓,而是另一個可以跟妳一起朝幸福的方向一起前進的同心圓,你們會有共同的價值觀,會有協調一致的步伐和速度,你們在相同處加乘,在相異處磨合,兩個人都是各自完整的圓,卻可以尊重彼此珍惜緣份的激盪出不一樣的生命火花來。


沒有愛情的妳,絕對擁有快樂的資格,前男友比妳還要快找到幸福,也絕對不代表妳是一個失敗者,沒有人可以瞧不起妳,除了妳自己。


想跟妳分享鄧惠文醫師說過的一段話:『人家會看不起我們,通常還是要透過一個媒介,就是我們自己。就是說你自己心裡面還有一些自卑感,人家才有辦法透過你自己來看不起你,如果說我完全都不認同你,其實你是沒有辦法看不起我的,因為我已經心裡先覺得你跟我不一樣了。』


妳最大的敵人肯定是妳自己,而不是那個在臉書照片上微笑曬幸福的前男友,愛情不是一場競賽,更不是比賽誰先找到了幸福,誰就大獲全勝。我希望妳可以找到自己內心的力量和勇氣,不可否認的,愛情的確是可以帶給妳力量和勇氣,但是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沒有愛情不是世界末日,有了愛情也不會從此就一帆風順不管有沒有愛情,妳,才是自己可以擁有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