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遠距離戀愛到底行不行?


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對於遠距離戀愛的情侶而言,更是貼切不過,因為煩惱是苦於無法相聚,無法真正的相處。


情人之間的相處真是不容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異國戀的經更是不好唸,國籍問題,文化衝突,語言隔閡,時差困擾,可是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終有一天可以守得雲開見明月,不必再透過SKYPE或是MSN來約會,可知道當網路塞車或訊號微弱時,真的是會想把電腦往牆上給砸爛算了,我和歐約翰先生則練就只要故事不要太長,在fast forward, lag or slow motion後,還是可以拼湊出對方要說的故事。


然而儘管彼此的心意是一樣的,可是情侶之間那雞毛蒜皮的事情也可以引爆成第三次世界大戰,我認為很多時後的關鍵點是在於「語言」。


我這裡所指的語言不是英文、西班牙文、德文、法文或是其他語系的語言,而是「男女之間的語言」,很多心理學家或兩性專家都相信男女是來自不同星球的生物,大腦的運作和思考的邏輯都不同,我非常同意這論點。身邊一些非異國戀的女性朋友們,每次吵架後都抱怨,說中文好像還比不上我和歐約翰先生說英文的佔優勢,因為他們的男友一樣都聽不懂。


平常我和歐約翰先生的溝通沒有問題,我們都說著「地球的語言」。可是一有爭執或是誤會時,他就像來自火星的外星人似的,說著莫名其妙的火星語,總是上演著雞同鴨講的戲碼。


這裡我要為歐約翰先生平反一下,因為他已經抗議很多次了,我們其實不是吵架,歐約翰先生的脾氣太好了,根本吵不起來(我都是自己跟自己吵,這是他說的),這只是「溝通」。


重點來了,當你和另一半非同語系的伴侶吵架時,基本上是站在兩條平行線上,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這也多少和對方成長的文化背景而有關係。甜蜜時,彼此的心是零距離,爭執時,彼此之間的距離卻比一個大西洋或是南半球還遠。


正因為這樣的距離可遠可近,更應該對彼此有多一點的體諒、了解和包容。


昨天和歐約翰先生MSN時,他告訴我他沒有去健身房,我問他去哪了,他說就只是出去晃晃然後就回家了。


我腦中的雷達接收到的訊號是,他一定是不開心了。我問他發生甚麼事了,他說沒有,我說一定有事,不然怎麼跟我說要去健身房,後來卻沒去只是出去晃晃?他說沒事,但我早認定他一定又有事憋著不說,當下,我很難過,心想我不在他身邊不能分擔他的心事,不能給他個擁抱,所以我就生悶氣不想說話。


歐約翰先生根本抓不著頭緒,只知道我都不太搭理他。


後來他終於說:『我去辦點事結果拖太久了,如果再去健身房就又要耗掉一小時,我只是想趕快回來跟妳聊天,說說話而已。』


『我們每天都聊好幾個小時,你去健身房回來我們還是可以聊天啊!』我不假思索的打斷他。


『…………………………………………』螢幕那頭靜止了好幾秒。


其實我只是不想他因為我而影響了正常的生活,我希望他還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我卻忘了,雖然我要他開心,可是他的快樂就是每天上線和我聊天,我應該是愉悅的,因為他正做著他喜歡的事情,我當時卻忽略了他的心情。


相愛的心意是相通的,有時溝通的頻率卻是無法交集。


談遠距離異國戀的情侶都很勇敢,不畏艱辛的去尋找自己的真愛,即使飄洋過海也抵擋不了那份熱情。但是,是否也有勇氣去學習對方的語言呢?是否願意到對方的星球去聽聽他在說甚麼呢?是否可以在寂靜中聽見他想說的話呢?


在紐西蘭我遇到一個阿根廷男生,相處了一段時間,我們很喜歡彼此,離開前我問對方是否願意跨進一步?他告訴我,他不要一個email女友。我說我們還是可以想辦法在一起的,只要我們有心,他說,他輸不起,他不喜歡輸,如果要去試,就一定會有失敗的可能。


愛,因為太害怕,所以選擇不愛。沒有勇氣的愛情,我不要。


相遇,需要緣份,相愛,卻需要勇氣。這一路走來,歐約翰先生讓我看到了他對於愛情的執著和堅持,那個阿根廷男孩讓我在不愛中學習,歐約翰先生卻讓我在滿滿的愛中茁壯,讓我受傷的翅膀可以再度飛翔,飛到他身邊。


愛爾蘭,台灣。都柏林,桃園。不管地圖上的距離將我們隔得多遠,我們之間,零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