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裡的場景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媽媽坐在我面前,開口就問:『你們甚麼時後要結婚啊?』


『沒那麼快。』我說。


『是不是因為沒有錢?』接著她像魔術師似的,突然從腳邊抱起一個很大很大的紅色筒子,「嘣」一聲的放在桌子上,我聽見硬幣撞擊的聲響:『妳看,我每天都把去菜市場買剩的零錢存下來,每天存一點,存一點,這些應該夠你們結婚了吧?』她眉開眼笑的搖晃著巨大的紅色存錢筒。


我『啊』的一聲,夢醒了。



隔天我告訴歐約翰先生,關於我的夢,他淺淺的笑一下:『或許妳在擔心著甚麼吧。』


『擔心什麼?』我問。


『擔心未來,擔心錢的問題。』他撇過頭。


我聽見他聲音裡的歉疚。


記得,以前在談到我們的下一步該如何走時,他總是很抱歉的說:『SARAH,如果我的人生藍圖在遇到妳之前就已經完成了,現在的問題就都不是問題,我們也不用辛苦的去走每一步。』


『如果你的人生藍圖都底定了,也照著計畫順利的進行著,我想,我們也不會在澳洲相遇了。』我說。


聽過一個故事…

有兩個兄弟一個是泥水匠,一個是建築師,他們都會蓋房子。泥水匠依據自己的想法,蓋了兩排豬舍、三間平房、一座花台,他看看自己辛苦成就的業績,止不住心中的興奮,想去看望他的弟弟。沒想到,在同樣的時間裡,弟弟卻建造出了一幢雄偉的大廈,非常的壯觀;非常漂亮。泥水匠問弟弟:「為什麼我只能蓋一些普通的房子,而你卻能建造如此雄偉的大廈呢?」弟弟打開抽屜,拿出一份精心設計的藍圖,對哥哥說:「你瞧,我在開工以前,早就有宏偉的目標和整體的構想;而你卻只是邊做邊想,那怎麼行呢?」


在澳洲遇到一個20歲的德國男生,他是個熱愛音樂熱愛旅行也熱愛生命的人,對任何事情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想法,他告訴我,今天20歲的他已經想好以後25歲的他、30歲的他和35歲的他應該會有的成就。


『那妳呢?妳對未來的計畫是甚麼?』他問。


『我?我目前的計畫就是「既然計畫跟不上變化,那就跟著變化走」。』


他驚訝的看著我,搖搖頭說:『所以妳沒有任何計畫?妳以前都沒有夢想嗎?』


『哈哈,當然,我以前當然有夢想。』我笑了笑:『只是我的人生不斷轉彎,我連一年後的我會在哪裡都不知道,怎麼去預測未來的我?』(果然,一年多前的我,怎樣也想不到我會和一個愛爾蘭男人一起旅行。)


『那是因為妳沒有計畫,如果妳仔細計畫好了,人生就會照著妳的計畫去走。』他一臉理所當然的說著,我彷彿看到年輕10歲時的我。


『或許吧。』我聳聳肩,啜了口茶,沒再多說甚麼。


這又讓我想起更久之前在紐西蘭遇到一個很有智慧的KIWI中年婦人,Linda。她是我一個法國朋友阿迪安的朋友,而他們的相遇是因為「搭便車」,阿迪安當時準備要去爬一座山,因為下著大雨,他索性在半路攔了Linda的車,請她載他一程。Linda 告訴他,有場大風雨正要來臨,現在上山很危險,想勸他放棄。


阿迪安告訴她,這場大風雨不是他計畫中的一部分,既然來了,那就去面對吧,因為人生就是無法預測。


很法國人的回答,因為這就是人生,C'est la vie。


Linda留了電話號碼給他,請他務必在下山後給她一個電話,她會開車來接他。三天後,他平安的現身了。


阿迪安離開紐西蘭後,我和Linda偶爾相約喝咖啡,才知道,她的先生在多年前就過世了,他們曾經非常相愛,他走後,她至今仍然無法忘記他。『我們曾經有很多的計畫,要一起旅行,一起環遊世界。』她笑笑的說:『可是,人生有太多事情無法預測了,遇到了,就只好去面對。這就是我很喜歡阿迪安的原因,他是個勇敢的男孩,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那堅定的眼神。』


她看著我:『SARAH,妳和阿迪安一樣,妳們都是勇敢的人。』


『可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去計畫未來,因為事情變化得太快了。』我把心裡的疑問說出口。


『去感受生命,』她微笑著說:『fully feeling alive,很多人只是存在著,而不是活著,因為他們無法感受到生命的真實。這也是妳正在做的事,不是嗎?』



前天晚上睡覺前,我又因為一點小事在鬧彆扭,這次,我對歐約翰先生說了些重話,熄了燈,我一言不發的翻過身,背對著他,讓沉默展開黑夜的序幕。


隔天一早,歐約翰先生就出去辦事。一個人的我,開始後悔起前一晚我對他所說的話,因為生氣,因為情緒化,我說的話都不是真心話,只是氣話,只是情緒話,於是我寫了一封很長很長的道歉信,我一字一句的敲著鍵盤,眼淚滴答滴答的打在手背上。


晚上歐約翰先生回來後,他給了我一個很溫暖的擁抱,冰冷的鼻尖在我耳邊磨蹭著:『SARAH,我有個小禮物要給妳。』他迫不及待的從背包裡掏出一個小提袋,是隻會咩咩叫的愛爾蘭羊:『我看到它就想到妳。』


(歐約翰先生把她取名為Suzie)

我又開心又感動,我告訴他,我寫了封信給他。他上網看完信後,走過來從身後抱著我:『SARAH,我沒有生氣,也不希望妳把它放在心上。』


『可是我說了些不該說的話。』


『把它忘記了,SARAH,我不想要看妳難過,那些事我沒有放在心上,我更不希望妳放心上。答應我,把它忘記了,好嗎?』


我沒有想過世界上會有這樣一個男人,被我的言語傷害了,卻還只是擔心我。如果我和歐約翰先生的人生沒有轉彎,如果我們兩人的人生藍圖都沒有出軌,就不會有這場美麗的相遇,我也不會知道,轉彎後的風景,更美。


(小莎拉和小歐約翰有朋友囉!!!)



Your song 妳的歌



It's a little bit funny this feeling inside
I'm not one of those who can easily hide
I don't have much money but boy if I did
I'd buy a big house where we both could live
說來有點好笑,這內心的感覺
我不是個容易隱藏情緒的人
我沒有很多錢,但假使我有
我會買棟可供我們同住的大房子

If I was a sculptor, but then again, no
Or a man who makes potions in a travelling show
I know it's not much but it's the best I can do
My gift is my song and this one's for you
如果我是彫刻家,雖然我仍然不是
或者我是位巡迴演出的魔法師
我知道這樣不夠,但我已盡力
我的禮物就是這首獻給你的歌

And you can tell everybody this is your song
It may be quite simple but now that it's done
I hope you don't mind
I hope you don't mind that I put down in words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ile you're in the world
你可以告訴每一個人,這是你的歌
它也許很簡單,但終究已經完成
希望你不介意
不介意我所寫下的歌詞
世上有了你,人生多美好

I sat on the roof and kicked off the moss
Well a few of the verses well they've got me quite cross
But the sun's been quite kind while I wrote this song
It's for people like you that keep it turned on
我坐在屋頂上,腳踢著苔蘚
為了思考押韻的韻腳
快把我想瘋了
還好我在寫這首歌的時候,陽光和煦
都是因為你的緣故

So excuse me forgetting but these things I do
You see I've forgotten if they're green or they're blue
Anyway the thing is what I really mean
Yours are the sweetest eyes I've ever seen
請原諒我的記性,我所做過的事
我早已忘記它們的緣由
無論如何,我做的一切都是真心的
你有一雙我見過最美的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