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到日期時突然想到,原來我們已經訂婚半年了,晚上聊天時跟歐約翰先生提了一下。


他說他記得,然後很認真的算起日子:『嗯…這樣子算一算,我跟妳求婚後差不多兩個星期左右我們就分開了,從此我就一個人過著未婚妻不在身邊的生活,好悲傷喔。』他癟嘴,做了一個很可憐的表情。


『喂,是誰要你拖到我都快回台灣了才求婚?!』我坐起身抗議著。


『喂,是誰一直說要跟我分手、一直要逃跑?』他挑起一邊的眉毛譏諷:『我是「追」了妳好久才有機會求婚的。』他將了我一軍,看起來洋洋得意的。


我心虛,裝傻的說:『甚麼?我怎麼都不記得了?』


『喔,是這樣嗎?沒關係,我可以.慢.慢.的告訴妳。』他刻意加重那幾個字,存心是要糗我一番了。


然後聊到我剛到英國的第一個禮拜,就因為一些誤會而難過地想回台灣,即使他千叮嚀萬交代我不要跑出去,我還是趁著歐約翰先生在洗澡時衝了出去。又因為共用一把鑰匙,我把鑰匙留給他就走了,一個人在冰天雪地中不知該何去何從,回不去了,就只好漫無目的的在公園裡發呆。


那次之後,我又脫逃了幾次。


前幾個星期讀到一篇「不要提分手」的文章,女主角第一次吵架時負氣一走了之,原以為男朋友會從後頭追上來安撫她,但是沒有,她自己又硬著頭皮回家,結果男朋友告訴他,他是不會出去追她的,因為那是她自己的選擇。反之,他希望兩個人是可以一起理性成熟的去面對,而不是逃避。


歐約翰先生聽完我的翻譯轉述,很平靜的點點頭,頻頻用眼神示意我:『是這樣子沒錯啊,我很多男性朋友以前就說過,女朋友生氣跑掉時千萬不要去追,因為破例追出去一次,以後就要追一輩子,女生只會樂此不疲的重複下去。』他說完停頓一下,接著語重心長的看著我:『SARAH,妳覺得會有哪一個男人在街上滿路追著女朋友跑的?而且,女朋友還會刻意甩掉男朋友跑去躲起來?』


我被他的話噎到了,吐不出半個字來。


『SORRY JOHN,可是我生氣時就是控制不住啊…。』


在愛情裡,我從來不是個會去設局考驗男生,或是三番兩次刁難對方來提升自己地位的人,有喜歡的人,我會去追求,不喜歡的人,我也會婉轉拒絕。和歐約翰先生在一起後,有幾次爭吵我都氣不過就跑了出去,不是真的吵架,不是為了測試他愛不愛我、測試他是不是愛我比較多,而是我的腦子就像是過熱無法正常運轉的電腦,一生氣就會當機,而我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強制關機—離開現場。


其實,我只是想冷靜,只是想轉移注意力,只是想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


一直以來,我都把這類暴走的演出歸咎於「我的壞脾氣」,是天生的,是生下來就跟著我的。直到一次看到談論節目上的心理醫師提到,一個人在感情中的態度和其原生家庭息息相關,父母的相處情形對於小孩子日後的感情發展有絕對的影響力。


仔細回想,才發現我處理爭吵的態度就像是我老媽當年的翻版一樣—離家出走。


老爸和老媽的聲音都很大,脾氣也很大,說話直來直往的又不服輸,年輕氣盛時的他們總是吵吵鬧鬧的,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記憶裡,往往他們一吵架,吵不贏的老媽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帶著我們幾個小孩子離家出走,連夜坐火車回南部的娘家,然後外婆會打電話給老爸,隔天老爸就開車回南部去跟老媽道歉,兩人和好後再把我們一家人都接回家。


這樣的情節,對於身為老大的我已經司空見慣了。


現在,老爸老媽的年紀也大了,很少再出現我童年回憶裡那樣大吵大鬧的畫面,老媽也不再離家出走,歲月給了他們智慧和豁達,卻沒想到從小這樣看似普遍又稀鬆平常的家庭生活,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對我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影響了我在愛情中的個性。


我知道老媽很愛老爸,可是老媽當時處理情緒的方式就是「離家出走」和「哭哭啼啼」,她不知道怎麼把說清楚講明白,總是自己跟自己生悶氣,我不愛哭,我卻愛說反話,我想,我們都是同一個廠牌生產的產品,老媽也有一個容易過熱當機的電腦腦,看來我們母女的腦袋都需要進廠維修,應該是少了某一個可以「冷靜處理」的零件吧。


『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再重新來一次…你還會追出來嗎?』儘管知道這是一個很笨的問題,我還是忍不住的問他。


歐約翰先生看著我,點點頭說:『我會,因為我愛妳。』


『謝謝你,JOHN。』我望向他。


『所以啦,好不容易終於「追」到妳,也因為想等生活和工作一切都穩定了,我才跟妳求婚。』他說。


『我知道,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機會戴上我的訂婚戒指啊。』我頓了一頓,然後咧嘴笑:『看來,等下次見面時你要「再」跟我求婚一次,然後親手幫我戴上戒指。』


之前,因為我們從沒有談過訂婚、結婚的事情,也因為歐約翰先生不知道我的戒圍,為了給我驚喜,也為了趕在5月14號去渡假時跟我求婚,戴上去後才發現戒指太大了,之後拿回店裡想改小一點,卻因為尺寸相差太多,為了不傷及戒指上面的字所以必須送回總公司去修改,這麼一改,我人就回到了台灣。


歐約翰先生一直覺得很愧疚,訂婚了卻沒有訂婚戒指,我安慰他,如果當初他是帶著我去選戒指,或是求婚後才去買戒指,那次的求婚過程就不會讓我這麼永生難忘了。


『沒問題,我會親自幫妳戴上戒指的。其實,我有想過給妳買一個更好的戒指,那個戒指不夠好,我幫妳買個更好的,好不好?』他很認真的問。


『不要,千萬不要!』我嚇了一跳,著急的說:『那個已經夠好了,我不要你再去買新的戒指,那個戒指代表的是你的心意,即使花再多錢,也買不到你當初的心意。你知道我不追求名牌或是昂貴的東西,用錢買一個品牌的「名字」,對我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我伸出右手秀出中指上的Claddagh Ring,那個有美麗愛情傳說的愛爾蘭戒指:『還記得我們在Galway旅行時,你買給我的Claddagh Ring嗎?老實說,它只有15歐元,可是我卻好喜歡好愛它,除了洗澡的時候拿下來,其餘時間我都不會讓它離開我,即使以後戴上訂婚戒或是結婚戒,我都不會拿下它。』


歐約翰先生沒有說話,他靜靜的看著我。我則繼續說著:『就像當初設計這款愛爾蘭戒指的人一樣,這是一枚信戒,代表著此情不渝。』


這次,他的眼裡閃爍著。


再多的錢,再貴的戒指,我也不換,就算給我全世界,我也不換,因為歐約翰先生的心意是我想私心珍藏一生一世的寶藏,再貴也不換。






#

Ahh.....擁有你 多浪漫 有你多心安

再辛苦也變得坦然 過去的挫折都不算

你是我的期盼

有你多浪漫 多心安

這一切多不平凡 世界都給我也不換

一生有你 豐富圓滿 Da........

豐富圓滿 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