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Stables Lodge住幾天後,就搬到另一間在BBH World Traveller Accommodation NZ上當時評鑑Napier第一名的背包客棧—Wallys Backpackets



我要介紹一下這本集結紐西蘭南北島許多背包客棧的實用手冊,機場裡及許多遊客中心都可以免費拿到,只要隨身攜帶這本手冊,即使沒有網路(紐西蘭很多地方是沒有網路的,即使有速度也很慢)也可以清楚知道有哪些客棧可以入住和地圖地址。


BBH是紐西蘭本土最大的青年旅館聯盟,很多當地的背包客棧旅館都有加入此系統,所以只要認明這個Logo

就知道這間旅館是會員之一,持有BBH卡可以享有折扣。如果你擔心入住的旅館品質和安全問題,BBH這本手冊就是很好參考的指標,因為他們每年都會到場勘驗評量,也會經由背包客的意見來評分名次。


我這一本是2008年的,共有370間住宿資訊。裡面有南北島背包客棧的分布地圖,只要依照上面的編號去翻找就可以很簡單的找到了。




(裡面還會有小地圖)




(97號Wallys Backpackers,評鑑滿意程度有80%,上頭還有客棧的資訊,例如有戶外BBQ或是有無網路等等)


BBH卡一張45紐幣,可以使用一年,除了可以有享有折扣外,裡頭還有20紐幣的預付電話額度,要注意的是,有些背包客棧會仔細的核對卡片,而且一人一張卡。


還有另一種卡就是YHA,它是屬於國際性的連鎖組織,因為我沒使用過,所以相關資訊可以上其網站查詢。



YHA青年旅館我住過幾間,品質都還不錯,有蠻多女生偏愛YHA的乾淨和明亮,價格也稍為貴一點點。比較起其他的背包客棧,YHA比較像是「正規模式」,有系統,連鎖經營,但是我個人是偏好旁門左道的背包客棧,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佈置裝潢和經營風格,也常會有意外的驚喜和收穫,所以喜歡BBH或是YHA就看你自己囉。


紐西蘭的觀光業相當發達且成熟,每個地方幾乎都會有提供民眾諮詢旅行相關問題的服務中心,可以請他們代訂房間和巴士等等,也有免費地圖可以取得,地點大多就設在市中心和觀光客較多的地方,名稱是i–SITE,只要記住這個Logo就可以很容易找到了。







我們在Wallys住了兩個星期左右,它的房間和廚房都很乾淨而且算是寬敞的,當時的老闆是個很愛乾淨又很愛碎碎念的老爹,三不五時就看他拿著抹布東擦擦西抹抹的,偶爾我們半夜起來去廚房倒開水,也會看他在整理廚具和掃地,真的是個盡責的經營者,難怪那年的Wallys是背包客票選在Napier的第一名。




(房間算是挺大了)

而我們也在Wallys認識了第一個美國朋友—琳西,是個很親切喜歡寫小說的美國女孩,她自己一個人在紐西蘭旅行,當時我心裡很是佩服她的勇氣。她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很感興趣的問了些關於台灣的問題,也刻意為我們兩光的英文放慢說話的速度。





琳西離去的前一晚,我畫了張四個人的插畫,然後每個人寫上祝福的小語,希望她可以永遠的記住我們,她隔天也寫了一封離別信給我們。



那時後,我覺得緣分很奇妙,從沒去過美國的我們,和從沒到過台灣的琳西,卻因為旅行而相遇在紐西蘭的一個小房間裡,即使短暫的相遇,卻在記憶的冊子裡留下一章動人的扉頁。


Wallys是我們在Napier第二間住宿的客棧,卻也成為我們四人最後一次同時旅行的終點。因為一些因素,我們四人拆夥了,Rita和她的同事謝先生一組,兩人買到車子後就先行去其他地方找工作了。


世界變得再多,人心變得再快,親情卻是不會改變的事實,我和老妹繼續相依為命著,身為大姊的我,不捨地看著老妹難過甚至哭紅的雙眼,我知道她的心裡委實不好受,但是我告訴她,朋友或許會離開,可是姐妹卻是一輩子的牽絆,我會不離不棄的守在她身邊,同手同腳也要一起走下去。


因為她是我在這世界上唯一又愛又恨,最親愛的妹妹。



其實結伴旅行真的不容易,我就親眼見到不少好朋友或是情侶檔因為一起旅行而吵到翻臉不認人,情人變仇人的下場。


旅行不比同居或住宿,在自己的國家和家鄉生活,你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也有自己調劑身心和消遣打發時間的方式,鬧彆扭吵架了,你可以甩門出去大肆血拼飽餐一頓或是找自己的三五好友大罵發發牢騷。然而旅行,卻是24小時緊密相處的耐力戰,常常住宿的地點又是鳥不生蛋雞不拉屎,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偏僻小鎮,彼此成為唯一的依靠和說話的對象,可是就是因為這樣的緊密和不可分,爭執也往往一觸即發,不論是炒菜先放蒜還是先放蔥、旅行景點的選擇、要不要買二手車、停留當地的天數、地圖的路線安排,大事小事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再加上個性的不同和觀念的分歧,最後鬧到老死不相往來的也不奇怪了。


無怪乎有人說,要判斷身旁的愛人是否適合一起共同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計劃一趟自助旅行就可以一窺究竟。


有趣的是,我和老妹在台灣其實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天蠍座和獅子座水火不容的大戰在台灣就經常上演,而且戲碼都不同。我們愛彼此,卻也看不慣彼此的一些所做所為。可是,自從另外兩人脫隊只剩下我和老妹互相扶持後,我們在紐西蘭相安無事的渡過一整年,感情甚至變得更好了。


回台灣後和好友提起這件事,她們很是不可置信,我就笑說:『因為已經吵到金剛不壞之身了,所以紐西蘭這一年,只不過是小case而已啊!』



BBH:http://www.bbh.co.nz/

YHA:http://www.yha.co.nz/default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