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我家的寶貝「寶妮」,因為疝氣而去開刀,因為擔心,所以我還沒繼續把「柏斯,寂寞機場」的故事寫下去。


其實寶妮疝氣的毛病有一個多月了,沒錯,狗狗也會有疝氣。


我嚴重懷疑,是有一次她偷偷把我放在桌上的便當給吃掉,足足有2/3的牛肉燴飯瞬間被她嗑光,等我發現時,一顆飯粒都不剩,只有Mickey在舔空盒子,兩眼無辜的望著我,不知道是在求饒還是在解釋:『這不是我幹的。』


***

關於寶妮的故事,要回溯到至少10年前的大學時代。


有一天我的好友小雪很高興的告訴我:『妳知道嗎,我剛剛在花圃那裡遇到一個流浪狗媽媽喔。』


『是喔。』


『然後我和她聊了一下,我告訴她,我有個好朋友很喜歡小狗,都會撿流浪狗回家養。』


『是喔。』


『然後她說,這麼巧,她剛好有隻別人不要養的博美狗。』


『是喔…。』我開始有不祥的預感,天知道,老爸早就下最後通牒,警告我不准再帶流浪狗回家,因為已經快要狗滿為患了。


全世界,我最怕的人就是我老爸。


『所以啊,我就幫妳跟流浪狗媽媽訂下那隻狗了,下午她就會把狗狗抱來給我們囉。』小雪掩不住喜悅的口沫橫飛,完全沒注意到我已經開始冒冷汗了。


就這樣,寶妮正式走入我的生命裡。


流浪狗媽媽說,她只有一歲多,可是我們帶她去獸醫那檢查打預防針,獸醫說:『看她一口爛牙,至少3、4歲了。』所以寶妮的實際年齡,不可考。獸醫還說,博美狗天生氣管不好,所以寶妮總是發出些怪聲音,像老阿婆在喘氣,她也有心臟肥大的問題,左後腳受過傷,走路有點瘸。


當初幫她取名字時,我和室友們想了些有趣的名字,突然,她在一旁打呼,發出像豬睡覺的呼聲,我們想到日本卡通「飛天少女豬寶妮」,所以這就是「寶妮」名字的由來,一隻像豬的狗。



寶妮很有靈性,很聽話,很多事情教一次就會。


也因為她很討人喜歡,有張「會微笑」的臉,所以老爸知道後並沒有把我逐出家門。那時後,我每次週末從台中回家時,就把寶妮裝在手提的狗籠裡,再放到旅行袋裡掩護,坐火車回桃園。


因為寶妮太可愛了,隔年我老媽不甘寂寞,用幾千塊跟朋友買了才兩個多月大的小狗,說是要彌補寶妮不在身邊的空虛,這就是Mickey的由來。


(這是Mickey)

我一直覺得,寶妮是隻很有福氣的狗,除了她很得人疼之外,她已經多次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狗命,很多次我都以為,我就要失去她了。

***

多年前,寶妮突然不吃飯還拉肚子,糞便裡有血,獸醫幫她照X光,說她的肚子裡有陰影,研判是腫瘤,還說,我們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隔天,獸醫給寶妮吃一種顯影劑,再照一次要確認腫瘤的位置,可是卻甚麼都沒有。


『嗯,可能被擋住了,如果她一有異狀馬上再帶她回來。』獸醫說。


『會不會那個腫瘤消失了?』我希望聽到肯定的答案。


『不會。』獸醫冷冷的回答。


之後,寶妮又恢復像豬般的食量,平安無事。


又有一次,寶妮突然大量拉血。


那天,我是先聞到「血的味道」才發現寶妮不對勁。我跑去檢查她平時大小便的地方,整灘報紙上都是血,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聞到這麼濃的血腥味,我的眼淚不停滾落,我想,有養狗的人都知道,事情不妙。


我難過的抱著癱軟的寶妮,她躺在我懷裡,我知道,我或許會永遠失去她。我打電話給老爸,他馬上回來開車載我去獸醫院,出門前,老媽不敢多看寶妮一眼,因為她知道寶妮或許不會再回家了。


我讓Mickey再看寶妮最後一眼,小聲告訴她,要牢牢記住寶妮喔。


獸醫幫寶妮打點滴,他說,很不樂觀,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怎麼準備?我還沒準備好要跟寶妮說再見。因為家裡有供奉王爺,我哭著跪在王爺的神像面前,祈求祂讓寶妮平安無事,我想要寶妮回家。


幾天後,寶妮出院了,身體虛弱了點,可是她熬過了。


獸醫說:『她是個戰士。』

 (寶妮)

還有一次,也就是今年我還在澳洲時,接到老爸的電話:『寶妮可能快不行了。』


她因為心臟肥大,氣管又不好,所以在家裡喘不過氣來,老弟發現她舌頭都發紫了,躺在地上動也不動。趕緊送去獸醫院,獸醫說:『對一隻老狗而言,可能隨時都會走掉。』


老爸在電話那頭,沉重的說:『我跟寶妮說,要撐著等妳回來,可是…她可能撐不了那麼久。』


掛上電話,歐約翰先生擔心的問我怎麼了,我只是說,寶妮生病了。然後,我的眼淚像水龍頭,擔心焦慮都隨著淚水釋放出來,我難過的抱著歐約翰先生哭,即使我再兩個星期就要回台灣了,可是我或許見不到她最後一面。


我還沒準備好要說再見。


2007年我去紐西蘭時,家裡附近有隻流浪狗「咖啡」,社區的人一起餵養她,已經養了10多年了,天氣冷時,我們會讓她進來家裡睡覺;天氣熱時,我們也會讓她進來吹電風扇。永遠記得我要前往機場的那天,我蹲下來抱著她,在她耳邊說:『咖啡,妳要等我回來,妳一定要等我回來喔。』我的眼淚滴在她的毛上,我跟她說「再見。」


已經很老很老的咖啡,只是「嗚嗚」的回應我。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隔年,老爸打電話告訴我,咖啡不見了,她沒有再回家過,我難過了好久好久。我知道流浪狗臨走前,都會遠離家園躲起來,然後靜靜的死去,因為牠們不希望愛牠們的人難過。


牠們把悲傷藏起來,孤獨的離開這個世界。


所以,當老爸告訴我寶妮的情形時,我好害怕噩夢又再重演,我好害怕無法見到寶妮最後一面。我只能默默祈求,即使她等不到我,也不要再承受痛苦了。


幾天後,寶妮出院了。


而最近這次的疝氣,獸醫不敢保證心臟不好的寶妮,是否會在手術後醒過來,所以我堅持不動手術,我每天幫寶妮把掉出來的腸子推回去,不時的檢查,她的腸子是不是又掉出來了。


可是前天,寶妮無法上廁所,接著很虛弱的躺在她的窩裡。我打電話問獸醫,他說,可能是糞便卡住了,要趕快決定是否要幫她動手術。在獸醫院檢查時,獸醫邊摸邊說:『唉呦,現在不只腸子,連膀胱都跑出來了。』


獸醫把麻醉藥打入寶妮體內時,不到一秒,寶妮就攤在我懷裡,沉沉睡去。


回到家裡,歐約翰先生沒去健身房,他在線上一直陪著我,他說:『寶妮會沒事的,因為她和她的主人一樣,都是戰士,she is a survivor。』


昨天,我把寶妮接出院了,獸醫說,血液檢查一切很好,她雖然很老,可是很健康,只是要注意不要讓她把肚子上的縫線吃掉了,10天後回來拆線吧。


此刻寶妮就躺在我的腳邊睡覺,她是一個戰士,她是我心愛的寶貝。


(這張可以看到他左後腳有一塊毛被剃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