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讀到之前的日記「人妻的魔法廚房」,幾張紀錄的照片,還有文中的一字一句把我帶上了時光的飛梭,下一秒彷彿又回到去年在倫敦第一個租屋處的狹小廚房裡,低下頭,油豆腐似乎就在我眼前的鍋中冒著陣陣白煙,滷汁香氣四溢,抬起頭,頂上櫥櫃滲著絲絲水氣,左手邊通往後院的玻璃窗上則鑲著遇熱而凝結的透亮水珠,歐約翰先生在一旁睜著大眼古里古怪的嬉笑模樣,歷歷在目。


當時的那份感動,我依然記在心頭,為了心愛的人下廚,為了自己的不斷進步。不過時間轉得真快,一轉一晃眼都是一年後的今天了,我的人妻廚房不但沒有歇業,反而更加蓬勃發展。


(不是太成功的珍珠雞肉丸)


(磨菇醬口味的牛排和馬鈴薯玉米沙拉)


(自己吃的豬肝枸杞什錦粥)


(自己吃的滷豬肝)

去年年初回台灣過年,三月底老媽卻騎機車摔傷了,傷了最重要的右手,手腕處打了鋼釘,直挺挺穿過皮膚露了半截在外頭,讓人看得怵目驚心,手臂裡則打入另一片鋼釘,留下一道不算短的縫線傷疤,每次幫老媽換藥上藥,我就會想到科學怪人頭上的那道疤痕。而老媽這麼一摔,不得了了,向來不愛下廚又閒閒在家的我就順理成章成了老媽的右手,廚房的二手。


右手不能沾水又無法使力的老媽,到了傍晚煮飯時間就會指揮我今天要洗什麼菜、要切什麼菜,初期的我總是做得心不在焉,痛苦萬分,我會在問完老媽晚餐的菜單後因為菜色複雜而背過身偷偷翻白眼,默默嘆口氣,我臉上沒大逆不道擺出不悅,心裡卻是百般不願,我奇怪這樣的心情轉折,常常是一邊納悶一邊下刀備料:『怪哉,我在英國不是幫歐約翰先生煮飯煮得挺開心的嗎?怎麼換了個地方,就完全失去了下廚的興趣呢?』


在倫敦,我努力研究菜色參考食譜,用切到手都不會見血的超頓刀花時間一刀一刀的仔細切著菜,沒有一絲絲一丁點兒的抱怨,在台灣,卻連簡單切個洋蔥丁我都覺得不耐煩。


(豆腐做的營養餅乾)

此刻再度回到了倫敦,再度為歐約翰先生洗手作羹湯,我又重拾了在廚房的樂趣,又再度對煮飯這件事情上了癮,才發現,以前那是「幫」老媽煮飯,因為那是老媽的版本,老媽的食譜,老媽的idea,不管晚餐煮得再好吃,都不是因為我,不管味道煮得再成功,我都沒有成就感,因為那不是莎拉的廚房,在那裡,我也沒有一個從來不會嫌棄我煮得菜不好吃、從來不會讓我在批評中求進步,又每次都只會把我煮得菜吃光光、盤子舔得亮晶晶的忠實粉絲—歐約翰先生。


如果我在烹飪上有任何的進步,除了老媽無私的傳授食譜之外,就是歐約翰先生了。


他總是陪著我看各種烘焙或是料理節目,星期六BBC的Saturday kitchen,星期日Channel 4的Sunday brunch,甚至去年底的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烘焙蛋糕比賽)在電視上重播了幾次,他也陪著我一看再看,看到他都打趣的說自己已經是專家等級了。除此之外,他也會幫我收集超市免費索取的食譜小雜誌,有買報紙就送食譜的活動時,即使那不是他固定會看的報紙,他也去買來就為了讓我擁有更多名廚的食譜。


有時候我會問他,跟著我看這些節目是不是很無聊?他總是搖搖頭,笑著跟我說:『一點都不無聊,因為我喜歡跟妳一起做事,一起看電視,而且看妳這麼專心的研究烹飪和烘焙,就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低卡低脂的可愛芝麻麵包)


(藍莓和草莓可麗餅)


(冰涼的葡萄柚果凍)


(最簡單的飯後水果優格)

所以,自從回到歐約翰先生身邊這兩個多禮拜以來,我嘗試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新菜色,雖然成果的外觀擺盤不若五星級餐廳的美麗優雅,但是味道嚐起來卻是出奇的美味,讓我深深愛上這種挑戰的過癮。


上個禮拜倫敦總算有點夏天的樣子了,天氣漸漸炎熱之餘,歐約翰先生的食慾也因為更加悶熱的地鐵沙丁魚而減退,所以我整個禮拜的菜色就設定在「清爽簡單」的方向,讓歐約翰先生吃的開心又營養。






這是用馬鈴薯泥做的迷迭香白醬義大利麵,取代了用麵粉和牛奶炒出來吃了容易膩的重口味。






這是我自己在家用麵粉做的印度烤餅(Nann) ,搭配番茄香菇雞肉醬佐新鮮小黃瓜,說到這,我不得不佩服歐約翰先生的耐心,因為當天去圖書館借書的關係我們回到家都已經晚上7點鐘了,雖然蕃茄香菇雞肉醬我下午就熬煮好了,可是還沒開始動手做印度烤餅,因為我希望可以讓歐約翰先生吃到從烤箱出爐的熱呼呼烤餅,所以我告訴他,如果餓了的話我就乾脆煮義大利麵簡單拌醬就可以吃了,他卻說不急,他可以等我把印度烤餅做出來。


於是我開始拌麵粉等發酵,桿麵糰進烤箱,等到印度烤餅正式出爐可以坐下來享受晚餐時都已經是8點半了,後來他才告訴我,雖然我沒說出口,但是他是知道我的,他知道我想挑戰印度烤餅,所以他希望我可以照計畫完成我的挑戰。


不過等待是值得的,這個印度烤餅雖然看起來不漂亮,但是口感吃起來鬆鬆軟軟的,外皮厚實又有嚼勁,跟一般超市買到又硬又乾的乾巴巴烤餅完全不同,尤其是剛出爐的,熱熱的沾著醬吃,真是人間一大享受,歐約翰先生直呼真是太美味了。




這是味噌口味的涼拌日式烏龍麵,然後因為料太多碗太小了,實在無法把醬料跟底下的烏龍麵拌勻,最後還是要倒在大盤子上攪拌來吃,有點多此一舉的感覺。








然後這個是墨西哥薄餅(Tortillas),餅皮也是我自己揉麵糰下去用鍋子煎出來的,裡頭還抹了一層馬鈴薯泥,中間夾著用原味優格先去醃的泰式酸味雞肉條,也做了蕃茄、黃瓜和玉米的莎莎醬搭配生菜一起吃,真是超級下飯,我本來很擔心做這些奇奇怪怪的晚餐歐約翰先生會不會不習慣,沒想到他一邊吃一邊很滿足的轉頭跟我說:『SARAH,有了妳,我們的晚餐一點都不無聊,隨時都會有驚喜。』


其實在做這道墨西哥薄餅時,老爸從台灣打電話給我,我驕傲的告訴他我正在嘗試自己做墨西哥捲餅當晚餐,老爸竟然說我在英國做了一年的飯,這次回台灣卻沒有做過一次飯給他吃,我先是抗議那是因為他不喜歡西方的食物,再說家裡有老媽坐鎮,我的廚藝哪上的了檯面啊。後來我才坦承:『其實是我對煮飯很沒有信心。』


老爸吃了大半輩子老媽的好手藝,他知道什麼是好吃,什麼是不好吃,老弟的嘴更挑,連主廚級的老媽煮的菜他偶爾都會直接下批評,氣的老媽賭氣說不煮了,試問,我去哪裡借勇氣來煮飯給等著幫妳評分的家人吃呢?可是歐約翰先生不同,他只會說好吃,只會誇我好,在他眼裡我永遠都是滿分100分,即使我知道那一次的飯菜有多難吃,有多失敗,他卻永遠只會給我正面的鼓勵。所以我一直在追求進步,一直在想盡辦法精進我的廚藝,因為我感恩他肚子的海量,把我煮的飯,好吃的和不好吃的通通吃下肚,我感謝他吃完還會舔盤子,即使他說這真的是一個很不優雅的餐桌禮儀,可是他舔光了醬汁來滿足我這煮飯婆的虛榮心。


(營養的貝果早餐)

我這還在實驗性質階段的莎拉廚房,都是因為有歐約翰先生在背後這強大的包容心和吃不壞的鐵胃在支撐著。


昨天我又第一次嘗試了自己桿Puff pastry(派皮/酥皮) ,不是太成功,我要繼續研究、繼續挑戰,歐約翰先生說他對我很有信心,所以希望下個週末可以做出更成功的酥皮,啊,我的戰火又被點燃了,有種熱血沸騰的感動。


(酥皮做的藍莓hand pie)


所以....莎拉的人妻魔法廚房,衝啊!!!



PS:以上的照片都是這兩個多禮拜以來的成果展,我會繼續努力的,我也答應老爸下次回台灣再做給他吃,希望到時候我的手藝又會更進步,不要丟臉才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