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人妻的魔法廚房還可以寫到3,其實我想一直寫下去,因為我的實驗廚房還在夜以繼日的營運中,而試吃大隊隊長歐約翰先生的鐵胃還很勇健的繼續接受挑戰中。


放下自我滿足的成就感,我想,最大的欣慰莫過於是歐約翰先生開心的告訴我,他覺得自己變健康了,往年偶爾在冬天會突襲一兩次的大感冒已經很少見了。而且自從我回來英國後,他開始變瘦,腰間贅肉也開始瓦解了,其實,我就愛他的小肚楠,增一分減一吋都嫌太過,我不希望他瘦下去,可是歐約翰先生說這樣的他反而更健康,因為我不在的那段時間,他下班後得自己下廚,最方便的料理方式就是去超市買現成的醬料罐頭,有義大利麵醬、有咖哩醬、有糖醋醬等等,雖然味道馬馬虎虎,卻也夠填飽飢腸轆轆的五臟廟,過得去了。


這次回來後,我們就不再買超市的醬料了,圖一時省事的方便下,不知道吃進去多少看不見的高油、高鹽、高糖食品。


也許是從小受了老媽的影響吧,小時候,老媽總是不辭辛勞的早起幫我們做早餐,然後幫我們包好現做的便當當午餐帶去學校。不過帶便當,其實是國中的事了,因為國小階段老媽會幫我們在中午時刻親自遞送熱騰騰的愛心便當,一打開,豐富的菜色總會羨煞一旁的同學們。


新鮮、美味又營養,色香味俱全,是老媽從以前至今的家常菜。



所以想吃蕃茄義大利麵,我就用新鮮的蕃茄來熬汁,想吃白醬義大利麵,我就用馬鈴薯泥來取代高熱量的奶油炒麵粉,想吃清爽口味的義大利麵,我就用香草香料來滿足味蕾。就連歐約翰先生喜愛在週末午夜看著電影嗑洋芋片,我都做了一大碗的莎莎醬來取代一半的洋芋片,既不掃興又健康。




(用蔬菜油去爆的爆米花)


我的成就感,不是來自對方少不了我的存在感,而是因為我,他變得更好更健康了,最浪漫的事是可以一起慢慢變老之外,我還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老的很健康


上個週末去逛超市買菜時,歐約翰先生說他想吃披薩,以前我們做過一次,其實一點都不難,所以這次又決定挑戰HomeMade Pizza。



我們底下的披薩皮拉得太薄了,因為歐約翰先生想學電視上廚師很帥氣的甩披薩那樣,下場就是餅皮越拉越長還出現小破洞,於是他趕緊放回烤盤上補救,東捏西捏的,索性就做成方形的披薩,不過不是我要自誇,雖然我們的披薩不是很漂亮,但是美味卻是一百分,皮薄餡多,外層酥脆,去年第一次做的披薩還有些soggy bottom(濕黏黏的) ,這次的卻是剛剛好,也許是食譜好,也許是薄餅的關係,我們兩個人一下子就把這個大披薩給嗑光了。


(一人一盤,還有烤馬鈴薯)



歐約翰先生吃完後撫著肚子說:『以前吃超市賣的冷凍披薩,吃完後會覺得很膩,肚子好像很難消化似的,可是這個披薩,吃完卻沒有這種感覺,覺得飽,可是不會不舒服。』


我點頭附議:『自己做的披薩熱量少多了,食材又新鮮,我連起司都是買less fat的,好吃又沒有罪惡感。』

披薩皮食譜:
(參考Paul Hollywood’s bread一書)
高筋麵粉250克(strong white bread flour)
鹽巴5克
快速乾酵母5克(fast-action dried yeast)
2小茶匙的橄欖油
冷水180ml

方法:
1. 把麵粉過篩後放入碗裡,鹽巴放一角(我的鹽巴沒放到5克這麼多),乾酵母放另一角(鹽巴會殺死酵母,所以要分開放喔) ,加入橄欖油,先倒入150ml的冷水用手指慢慢拌勻,不夠就繼續加水,直到碗中的麵粉都被拌到麵糰裡,麵糰呈現柔軟狀態。

2. 取出麵糰放到有灑麵粉的桌面,揉捏5~10分鐘,直到麵糰光滑而且可以拉出薄膜。

3. 放到有沾油的碗裡,覆蓋發酵1~2小時,直到發酵到兩倍大。

4. 烤箱至少預熱220℃,越熱越好,連烤盤一起進去加熱(我個人是只設定200℃,因為我覺得食物在太高溫下會產生變化,所以你可以自行選擇) 。

5. 發酵後把麵糰取出,分成2~3等分,搓成圓形,再用手指頭壓平壓出空氣,然後灑些麵粉用桿麵棍桿成扁平的圓形餅皮,依你喜歡的披薩厚度而定。

6. 取出預熱過的烤盤(小心很燙),把餅皮放上去後就可以開始加你喜歡的餡料,做你自己的披薩,最後灑上起司條就可以進烤箱了。


我們麵糰只分成兩等分,一等分做成披薩,另一等分我就用保鮮膜包好放到冰箱,隔天中午再分成兩小等份,一樣用烤箱烤成薄餅,烤出來後上面擺事先用香料醃了幾小時的火雞肉,加上生菜,再灑些起司條,就成了我們的輕食中餐,非常好吃。


(薄餅火雞肉塔)

這陣子的晚餐我都有不同的主題,有時候是韓式料理(忘了拍照) ,有時候是日式料理。


(味噌烏龍麵+茶碗蒸,結果料又多到看不見烏龍麵,然後我的蒸蛋因為電子瓦斯爐蒸出一堆洞來)


↓有時候是台灣料理。



(參考小小米桶的食譜書,豆腐上頭灑些花生脆片)


(沙茶牛肉炒青椒,歐約翰先生說有我媽媽的味道)


(參考小小米桶的食譜書,營養健康的糙米香香南瓜飯)


↓還有Jerk Chicken,好像是加勒比海一帶的牙買加料理。



這是Piri piri葡式烤雞+沙拉。



↓這一道則是印度料理,雖然用咖哩塊很方便,但是我想嘗試自己做咖哩醬,所以我去買了一些香料粉,照著食譜上說的去炒香料,結果被煙霧嗆到連打了快20個噴嚏,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然後用沾了辣粉的手擤完鼻涕後,整張臉都是辣辣的。



我也自己桿麵糰做印度薄餅Naan,食普是參考這個「在家也能做出好吃的印度洞窯烤餅」,這個印度烤餅我總共做了兩次,第一次有發酵起來,烤出來的餅鬆鬆軟軟的,一點都不乾柴,第二次做的因為酵母加太少,等不到麵糰發酵起來我就進烤箱了,烤出來的餅不像第一次那樣厚實,本來以為失敗了,沒想到反而是比較酥脆的口感,所以我兩次的經驗是不管有沒有成功都很好吃,非常推薦。


這道料理真的是把我搞得七葷八素的,不過辛苦付出是有代價的,歐約翰先生讚不絕口,尤其是他知道我是自己炒香料由零做出來的咖哩後,簡直不敢相信,最讓我感動的是他說了:『當男人最幸福的,就是下班後有老婆這樣用心做出來的美味晚餐可以享用。


啊,真的是值得了。



其實有時候我也很擔心自己胡搞瞎搞煮出來的晚餐不是「絕配」,而是「驚嚇」,所以我曾經問歐約翰先生:『老實說,你會不會覺得我的晚餐都…很奇怪啊?』


『自從吃過妳的莎拉料理,就沒有什麼是奇怪的了。』他嘻皮笑臉的。


我槌了他的肩膀一下:『我是說真的啦,誠實回答我,會不會,有時候你寧可我就做些「正常」的主食,而不是搞一些沒看過奇奇怪怪的料理啊?』


『別傻了,我很喜歡,而且我喜歡「驚喜」,所以妳就儘管去做妳想做的,然後來驚喜我吧。』


有了歐約翰先生的親口保證後,我就無後顧之憂了。


所以昨晚我又挑戰了另一項任務—手工麵條


是的,我自己做手工麵條,我自己做手工麵條我自己做手工麵條。


自從開始做麵包做烤餅後,我就想要嘗試自己做麵條,上網查了一下方法,發現其實並不難,也不需要花時間揉搓麵糰,比較辛苦的就是如果沒有壓麵機就得自己用桿麵棍桿麵糰,不過我們也只有兩張嘴,做兩人份的麵條也不費力,所以我就自己桿麵糰,自己用菜刀一條一條的切麵條,我個人比較喜歡寬粗的麵條,這樣吃起來比較有嚼勁比較有口感,所以這次是做寬麵條的。





只是沒想到我速度太慢,先炒了醋溜土豆絲後(馬鈴薯絲)才開始準備著手下水煮麵條,下鍋前,歐約翰先生下班回來了,他一如往常跑來看我在做什麼,而我的麵條就擺在桌上,我看他瞧了一眼麵條,我心想這個驚喜被戳破了,有些失望。




(醋溜土豆絲)

後來晚餐上桌後,歐約翰先生吃了一口眼睛瞪大:『SARAH,這是妳自己做的麵條?』


『對啊,你不是知道了。』


『我不知道啊,我是看到這個麵條跟以前看起來不一樣,才想說該不會是妳做得吧?』


『我以為你看到我還沒下水煮的麵條了。』


『喔,其實我不知道那是麵條,還想說什麼東西一條一條的…。』


原來這個馬鈴薯國來的馬鈴薯先生,從小到大只看過泡麵和義大利麵,他不知道有手工麵條這檔事。當然,他很快就被我Q勁十足的手工麵條給征服了。


(雞絲麵)


(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麵條)


後來我們聊到,雖然不道地,也是玩樂性質居多,不過至今我們已經嘗試了很多不同國家的料理,韓國泡菜鍋、西班牙海鮮燉飯、牙買加烤雞、日式料理、墨西哥捲餅、Piri piri葡式烤雞、印度咖哩、愛爾蘭農舍派、披薩、漢堡等等,看來我的實驗廚房目前累積的成果還可以,不過我會繼續挑戰下去,因為這種煮飯的樂趣還真是過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