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都是在週末假日製作的甜點,因為昨天一時手癢,就趁著歐約翰先生下班前偷偷做了這一道很簡單的「麵包布丁」和「吐司鮪魚杯杯」,不過也是因為昨天的晚餐我們預計買超市烤好的雞腿來吃,所以不用煮飯的我,就閒閒美代子的把我們的晚餐加工了一下。


這個麵包布丁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分享經驗和食譜,所以我就是參考各式各樣的食譜,然後利用家裡有的現成材料去製作,真的很簡單很容易上手,不過我在這裡會提供「簡易版」和「精華版」的食譜,大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去試做喔。


《簡易版的麵包布丁》

我這裡用的圓形烤碗大約是「高5cm-直徑10cm」的大小。

* 材料
2~3顆雞蛋
奶油
吐司數片(法國麵包、普通甜的麵包都可)
細砂糖35~70g
約一大碗的牛奶

* 作法
1. 這裡有一個江湖一點訣的技巧,是我參考國外食譜發現的,而且試驗出來的口感真的比較好,就是事先把一部分的土司切丁去烤箱烤過,可以切大塊一點,然後拿去烤箱約180℃左右烤個幾分鐘,烤到金黃色即可,拿出來放涼就是Croutons(麵包丁)了。

2. 在烤碗內面先抹些奶油。

3. 用手隨意撕開吐司(或是任何麵包)放到抹好奶油的烤碗裡,此時不用刻意擠壓,就是鬆鬆的疊上去,之間可以灑些葡萄乾或是果乾,然後再把剛剛烤好放涼的吐司丁鋪在最上面。

4. 從麵包丁上頭淋上一些融化的奶油,我只有融化大約兩湯匙的量,喜歡味道濃郁一點的就放多一些。

5. 把牛奶、細砂糖、蛋均勻打散混合,打到不要有糖粒結晶。
(我這裡用的是低脂牛奶,基本上用全脂牛奶會比較香,但是怕胖的就用低脂吧,細砂糖也只有一大湯匙的量,有人是建議用70g,但是我不喜歡太甜的甜點,而且最後我是打算淋上優格來搭配著吃,所以就不放太多糖了,但是給小孩子吃可以加多一點糖他們才會喜歡,雞蛋我只有用2顆,喜歡奶香重的就加3顆吧。)

6. 把奶蛋液加入已經鋪上麵包丁的烤碗裡,不用整個掩蓋過去,我是覺得8分滿左右就可以了,再用叉子把麵包丁稍微壓下去,讓它們浸到奶蛋液裡,上頭可以再灑一些葡萄乾,接著蓋上保鮮膜放到冰箱冰個半小時或是幾小時都可以,讓麵包丁充分的浸泡到奶蛋液裡,如果真的等不及,至少也要泡個5~10分鐘。

7. 烤之前記得把烤箱180℃預熱個10分鐘。

8. 然後準備一個烤盤,裡面加入熱水到一半的高度,再把烤碗置入其中,用隔水烘烤的方式來烤麵包布丁,才不會因為太乾而影響口感,烤個40分鐘~1小時,時間其實是依你的麵包布丁烤碗的大小而定,隨時觀察烤箱內的情形,如果烤到表面有些焦黃,整個麵包布丁都膨脹起來就差不多是好了,比較保險的方式是可以用刀子搓進去,拿出來是乾淨的就是烤熟了,不過如果你當初的奶蛋液加太多,也可能烤不乾,底層還是會有些濕濕的。

9. 烤好拿出來放涼,最後再放到冰箱冷藏個一下子口感會更好。


《精華版的麵包布丁》


參照食譜:Apple-cinnamon bread pudding with fresh apples

* 材料
這個食譜的作者放了不少的材料,除了簡易版的食材之外,就是全脂牛奶、肉桂粉、肉豆蔻粉、香草萃取液、重奶油、蘋果和一些檸檬汁、一點鹽巴

* 作法
1. 基本上和簡易版的差不多,只是在烤碗裡鋪上切片好的蘋果,記得擠上一些檸檬汁防止蘋果變色,然後再鋪上烤好的麵包丁,稍微混合一下。

2. 把全脂牛奶、雞蛋、細砂糖、肉桂粉、肉豆蔻粉、香草萃取液、重奶油、鹽巴均勻混合後,再淋上奶蛋液到烤碗裡,方法同上,放到冰箱幾小時讓它充分浸泡。

3. 烤完放涼要吃時,在上頭淋上卡式達醬或是奶油即可。




因為我們的麵包布丁是比較不甜的,所以在上頭淋上有水果口味的優格就有甜甜的味道了,吃起來的口感很奇妙,冰冰涼涼的,很好吃,如果不說,吃不出來是用麵包去做的甜點,我在布丁的中層是鋪上沒烤過的吐司,頂層才是用烤過的麵包丁,所以中間的部份其實都和奶蛋液融為一體了,吃起來軟綿綿的,頂層則因為用的是烤過的,吃起來比較厚實一點,可以增加不同層次的口感,歐約翰先生吃完後一直要我教他怎麼做,看來他是怕我私底下偷偷的精進廚藝,到時候會比他還厲害吧





不過下次我想試試水果口味的,我想香蕉搭配肉桂粉應該會很好吃。


我們的晚餐是買超市烤好的辣雞腿,本來是歐約翰先生的美意,想讓我休息一天不用下廚煮飯,沒想到我還是上網參考食譜做了「吐司鮪魚杯杯」,也算是給他一個驚喜。



這個吐司杯杯很簡單,切除吐司邊後內外兩面都塗上奶油,我只有內面塗上奶油,所以烤出來外層的顏色不夠漂亮,又因為我沒有圓形中空慕斯模,就靈機一動用杯子蛋糕的烤盤下去烤也可以喔,旁邊我就是把切丁的吐司邊也放下去烤,之後可以拿來加在沙拉或是早餐的喜瑞兒裡,一樣是用180℃左右下去烤個幾分鐘,烤到金黃酥脆即可,拿出來放涼後再加入喜歡的餡料,我是做鮪魚沙拉口味的,這樣就是一道很簡單又可愛的吐司鮪魚杯杯囉。


歐約翰先生一吃大大的驚艷,因為烤到酥酥脆脆的吐司搭配上黑胡椒鮪魚沙拉,真的好好吃喔。




後記:
因為本來沒有想把這一篇的食譜和作法寫下來,所以就沒有拍很多照片,但是我已經盡量把製作過程寫得清楚一點了。
更多我們的假日甜點系列請參考→「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