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挑戰完馬卡龍後,我和歐約翰先生都同意要暫時「回歸平靜」了,因為世界無敵高難度的馬卡龍讓我們元氣大傷,雖然老天保佑的讓我們第二次的馬卡龍成功出爐,也讓我和歐約翰先生在烘培的道路上信心大增,但是,我們還是決定要來一些清粥小菜等級的甜點可以好好放鬆一下,總不能每次都專打大魔王吧。


其實,這一次的起司蛋糕是歐約翰先生欽點的,打從假日廚房第一個禮拜的杯子蛋糕後,歐約翰先生就說他想嘗試做起司蛋糕,後來我在網誌上提起,還有朋友很貼心的提供我們起司蛋糕的食譜和做法,但是因為我每次想做的甜點都是憑感覺選擇的,因此就把起司蛋糕一延再延,延到了今天終於要上菜了。


很久以前我寫過一篇「我不是甜姐兒」,裡頭有提到,不喜歡甜點的我其實是喜歡起司蛋糕的,因為那是一次和老爸兩人一起出席他朋友女兒的婚禮,結束回家前,老爸把最後一道的甜點起司蛋糕打包讓我帶回宿舍吃,就是怕我為了省錢而餓肚子。


我從此只喜歡起司蛋糕,因為它提醒了我老爸對我的愛。


所以這次的假日廚房我就要做這一道有爸爸的愛,又有愛人歐約翰先生在旁的檸檬起司蛋糕。


* 材料(6個杯子,參考食譜Individual cheesecakes)
Crust起司蛋糕的底座:
消化餅乾數片
1大湯匙的白糖
30g左右的融化奶油
(如果是用含鹽的奶油,吃起來會比較鹹,可以再多加一點糖)

Filling起司蛋糕的身體:
230g的乳酪起司(cream cheese/soft cheese)
65g白糖
一小撮鹽
1~2顆蛋
1小湯匙的香草萃取液(pure vanilla extract)
1小湯匙的檸檬皮屑
60ml的酸奶油(sour cream) /也可以用優格取代

Lemon curd檸檬醬:
1顆大蛋
75克白糖
40ml檸檬汁
25g奶油
一些檸檬皮屑


* 做法
1. 先把烤箱預熱150℃。
2. 把消化餅乾壓碎,加入白糖和融化的奶油,確實混合讓餅乾均勻的裹上奶油。


3. 平均分配到6個紙杯裡,用手指或是器具把餅乾壓緊實,讓邊緣略高於中間。


4. 蓋上保鮮膜放到冰箱冰,或是想直接放到烤箱烤個幾分鐘也可以。
5. 把已經放到室溫軟化的cream cheese加到一個乾淨的碗裡,用電動攪拌器以低速打勻,打到像奶油一樣沒有結塊即可。
6. 加入白糖和一小撮鹽巴,一樣以低速打到均勻混合,不需要過份攪拌。
7. 再加入蛋,如果用兩顆蛋,就一次加一顆下去打,打完再加下一顆。


8. 最後加入香草萃取液、檸檬皮屑(刨檸檬表面的皮)和酸奶油,因為我們準備的量沒有很多,發現用電動攪拌器打似乎打入很多空氣,建議可以用抹刀輕輕拌勻即可,千萬不要卯起來拼命的打喔。
9. 然後把麵糊平均倒入先前已經做好的起司蛋糕底座杯子裡,放入烤箱烤個18~22分鐘左右即可。


10. 烤到已經都凝固,但是搖晃時中間有點像布丁那樣ㄉㄨㄞ ㄉㄨㄞ的質感就可以出爐放涼了,等冷卻後封上保鮮膜再放入冰箱至少冰個3~4個小時,放到隔天的吃起來會更好吃。
11. 檸檬醬:其實不加這個檸檬醬的起司蛋糕已經很好吃了。
做法:在玻璃碗裡(或是可以隔水加熱的碗)把蛋打散,加入糖、新鮮檸檬汁一起攪拌,然後移到已經快要煮沸的鍋子裡隔水加熱,記得用小火煮,還要不停地攪拌,耐心地攪拌到蛋液變得像奶油那樣濃稠後移開,此時加入室溫切丁的奶油和檸檬皮屑一起攪拌,拌勻後迅速在表面上鋪上保鮮膜擱置一旁放涼,之後可以放到冰箱冷藏,然後要吃時再淋到起司蛋糕的表面上即可。


小提醒:
1. 所有材料都要事先從冰箱拿出來退冰。
2. 這裡的檸檬是用黃色的那一種喔。
3. 乳酪起司要用全脂的,不然會太水,建議像是酸奶油或是優格也用全脂的。
4. 電動攪拌器全程用低速打,不然會打入太多空氣,起司出爐後會有很多氣孔。
5.把起司蛋糕外層的紙張拿掉後,如果不喜歡那些鋸齒狀的形狀,可以用西餐刀沾熱水,擦乾後去抹平表面即可。




起司蛋糕出爐了,表面好像比一般的起司蛋糕黃一些,猜測是因為我們用了1顆全蛋加一顆蛋黃的關係,等到放涼前先不要去碰起司蛋糕的表面,因為我們等不及地去搓了一下,就有印痕留下,好醜。雖然製作過程很簡單,簡單到完成後我的內心竟然有一些些的空虛感,但是卻不能馬上大快朵頤的品嚐,因為我們想等放到冰箱冰得涼涼的再來享受,這真的是一大煎熬啊。



我後來還自己煮了藍莓果醬,酸酸甜甜的,淋在起司蛋糕上真的是絕配,而且這個加了酸奶油配方的起司蛋糕一點都不膩,有別於平常製作就要用到大烤盤的起司蛋糕,這種杯子蛋糕大小,一次小小一顆的cheesecake,讓你在享受甜點時又不用擔心不小心吃進太多的熱量,我和歐約翰先生是很克制才沒有一顆接著一顆吃,而且每一次享用都還可以變化不同的口味,看是要淋上巧克力、加新鮮水果或是擠上奶油都可以,真的是一道很「客製化」的甜點。



另外Cheesecake有需要入烤箱或是不需要入烤箱烤的(NO back cheesecake) ,差別就在於需要用到烤箱的材料裡有蛋或是麵粉,所以如果家裡沒有烤箱,或是需要在短時間內製作起司蛋糕的朋友可以不要加入蛋或是麵粉,改加入重奶油/動物性鮮奶油(heavy cream或是double cream)來製作,做完直接放到冰箱冰鎮就可以了喔。


歐約翰先生很乖的一天只有吃一顆cheesecake當下午茶,現在冰箱裡只剩下兩顆了,看來我得趕緊研究下一次的假日廚房要上的甜點了。




更多我們的假日廚房甜點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