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要準備給歐約翰先生的三週年紀念日的驚喜,我決定幫喜歡巧克力的歐約翰先生做個熔岩巧克力,結果第一次找的食譜被我無知的胡亂更改,熔岩巧克力提早在烤箱裡就爆漿了。而我第二次找的食譜,則是被形容為「像是舒芙蕾,像是布朗尼,像是慕斯,像是布丁」的熔岩巧克力Molten Chocolate Cake。


根據我自己試做和試吃的結果,真的有舒芙蕾和幕斯的口感,因為這個熔岩巧克力是完全沒有加麵粉製作,所以一口咬下不像是在吃麵包或是蛋糕,反而是有瞬間融化的美妙滋味,一股溫熱的巧克力暖流,融你口,暖你心。


* 材料
(參考食譜:Molten Chocolate Cake )
113克室溫奶油切丁
170克巧克力
3顆室溫的大雞蛋(把蛋白和蛋黃分離)
65克的糖粉
1小湯匙的鹽巴
1小湯匙的香草萃取液(可省略)

* 做法
1. 烤箱先預熱200℃,把烤碗用奶油抹過放在一旁準備(我用了四個大小不同的碗)。
2. 把巧克力掰成一塊一塊的,和切丁的奶油(室溫)一起隔水加熱融化,然後備用。
3. 麵糊A:3顆蛋黃(室溫)+65克糖粉,用電動攪拌器高速打個約莫3~4分鐘,打到蛋黃麵糊已經變成白色和像是奶油綿細狀即可
4. 加入1湯匙的香草萃取液,再稍微打一下,此步驟可省略。
5. 把已經融化的巧克力倒入麵糊A裡,攪拌均勻。
6. 麵糊B:3顆蛋白+1小湯匙鹽巴,用電動攪拌器高速打到蛋白有很多泡泡時,加入一大湯匙的糖粉,繼續打,打到蛋白快要有尖角形成時即可,就是蛋白不是直挺挺的尖角,而是攪拌器舉起來時有些彎彎軟軟的尖角(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複雜,我也還在學習中,只能說真的是要不斷地練習。還有,記得電動攪拌器要提起來觀察前,要先關掉,不然保證你噴得滿臉都是)。
7. 打好後,把先前已經加入巧克力的麵糊A,分兩次的分量倒入麵糊B用抹刀輕輕拌勻即可,切勿卯起來過度攪拌喔
8. 倒入烤碗裡,7~8分滿就好(會膨脹),接著進烤箱烤個10~15分鐘左右,烤到麵糊膨脹起來,外殼脆脆的,但是中間好像有些濕濕的就可以了,那如果喜歡硬一點就可以烤久一點,但是根據我的經驗是,烤越久,裡頭的巧克力糊也會越乾,就不會有巧克力熔漿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是蛋糕口感。
9. 裝飾:講究一點的可以在上面灑些糖粉和可可粉,然後放些藍莓或是紅莓等點綴,也可以淋上一些卡式達醬或是奶油之類的一起享用,記得要馬上趁熱上桌才好吃喔。

小提醒:
1. 因為我是用烤箱專用碗去烤的,感覺上是一種適合直接在碗裡挖來享用的甜點,所以我不確定用瑪芬烤盤烤再拿出來後的效果會是如何,所以建議如果要用烤碗的朋友,可以找些比較漂亮和顏色鮮明的烤碗,會更有視覺上的享受。
2. 選擇一些品質比較好的巧克力和奶油,烤出來會更香更好吃,巧克力可以選含有70%~85%可可濃度的黑巧克力。
3. 奶油和雞蛋都要先從冰箱拿出來放到室溫喔。
4. 建議是倒入烤碗後,在桌上墊個毛巾,把烤碗或是烤盤在毛巾上用力敲個幾下,可以讓麵糊往下流,然後擠出空氣來,烤出來會比較漂亮。
5. 做好的麵糊也可以用保鮮膜包好冰在冰箱,等到要烤時再進烤箱,只是冰過的麵糊可能會需要多烤個幾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做好直接烤的成品,麵糊裝太滿整個炸開來,而且我發現孔洞很多很大,後來把其他還沒烤的麵糊在桌上敲過擠出空氣後就有改善了)

我覺得用這種小小的,瑪芬蛋糕大小的烤碗很可愛,重點是像這樣的巧克力甜食,除非你是重度嗜甜者,不然很容易吃到後來會覺得有些膩,尤其是像我這種不喜歡巧克力或是甜點的,烤一個小小的,剛剛好,就是那種你已經吃了一碗飯,肚子有7~8分飽了,想再來一碗,可是再來一碗又會太多有噁心感,所以舔了舔嘴,反而覺得剛剛的那一頓飯實在是很美味啊。


小小一杯熔岩巧克力,就有這樣美好的魔力。


出爐後,請用湯匙往中間一口挖下去,用像是吃酥皮奶油濃湯那樣的吃法享用,保證讓你回味無窮,歐約翰先生已經要我有機會再多做幾次了。



祝大家有個愉快和香甜的週末喔!!!


更多假日廚房甜點系列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