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臉書上放了這張照片後,馬上就有朋友跟我問食譜,碰巧上個禮拜在進行搬家的事情就暫時擱下了。直到昨天晚上,歐約翰先生在吃過晚餐後突然問我有沒有甜點可以吃?才想到自從搬進新家後,都還沒有做過任何點心犒賞他,其實是我還在等恰當的時機讓我的莎拉廚房重新開張。


話說,我買到之前七夕情人節歐約翰先生想送我的心型烤模了,等了好久才終於等到店家又鋪貨了,我幾乎是每天要去接歐約翰先生下班時都會順道繞進店裡走走逛逛,可惜都沒有再看到那心型烤模。然後很幸運的,就在我們快要搬家的前幾天,就在我已經不抱著希望時,竟然在店裡看到一堆心型烤模出現在架子上,而且這次的紅底上還有白色的小點點,真的好可愛啊。所以一接到歐約翰先生,我馬上帶他到店裡付錢把一個心型烤模打包帶回家,本來想買一對湊成雙,想到要搬家了,就只好忍痛割捨只買一個。然後隔天就等不及做了這道優格口味的奶酪,上面淋上自製的檸檬凝乳,再灑上一些檸檬皮屑點綴,冰過後吃,酸酸甜甜的口感和香濃滑順的奶酪真是絕配,歐約翰先生說這是我繼熔岩巧克力後另一道帶給他驚喜的甜點,哈哈哈。


* 材料
100ml的全脂牛奶
200ml的(重)鮮奶油/double cream or single cream
2湯匙的白糖/蜂蜜
2~3片吉利丁片
幾大湯匙的原味優格
一小湯匙的香草萃取液(可省略)

* 做法
1. 把牛奶、鮮奶油、白糖(或蜂蜜) 、香草萃取液倒入可以加熱的鍋子裡,開小火慢慢煮沸,不需要煮到整鍋大沸騰,就是煮到冒些小泡泡,煮到白糖融化就可以關火了,其間要持續地攪拌。
2. 把吉利丁片泡在冰水裡幾分鐘,直到泡軟了。
3. 將吉利丁片的水擠掉,加入還是溫熱的牛奶液(1)裡,持續攪拌直到吉利丁片完全融化其中。
4. 再加入原味優格,繼續攪拌到牛奶液變得像奶油搬滑順。
5. 倒入杯子或是想要盛裝的器皿中,等溫度放涼後即可冰到冰箱裡,最好是冰個3~4小時,會有透心涼的口感。

小提醒
1. 不想用鮮奶油也可以,就全用牛奶取代,低脂或是全脂依照個人喜好。
2. 蜂蜜或是糖粉的甜度也可以隨心所欲可加可不加。
3. 泡吉利丁片時,不要讓彼此之間黏在一起,這樣才可以泡得比較均勻。



(建議用有尖嘴的容器傾倒,不弄髒杯子看起來會比較乾淨)

*藍莓醬:
新鮮藍莓(或是其他莓果)
適量的水
適量的糖(依個人喜好)
新鮮檸檬汁
一小湯匙的玉米粉

全部加在一起後用中火煮沸,沸騰後轉小火,其間不間斷地攪拌個幾分鐘避免燒焦黏鍋底,小心不要把藍莓搗破,保留些藍莓顆粒會比較漂亮,然後煮到黏稠度是你想要的即可,這中間試味道如果不夠甜可以再加些糖去煮。有加玉米粉的果醬,最後涼了冰起來會像凍狀而不是滑動的液體,所以可加可不加,不過記得要在一開始冷水時就加了喔。




* 檸檬凝乳:
1顆新鮮的檸檬汁
檸檬皮屑
2~3顆蛋黃
適量的糖
奶油(可省略)

也是加在一起用小火煮,或是用隔水加熱的方式煮,千萬不要把蛋黃煮成蛋花啊,最後可以再灑上一些檸檬皮屑增加香氣。



這次是我第三次做奶酪,先前試驗過用全脂牛奶+鮮奶油,還有只用全脂牛奶下去做,我發現有加鮮奶油的奶酪味道比較香醇,和市面上買到的奶酪差不多,而不加鮮奶油只用牛奶的版本,就比較像是「牛奶凝凍」而已,吃起來平淡無奇,不太有香濃的奶香味,可想而知如果單純只用低脂牛奶來製作,味道肯定又更普通沒有特色,我建議還不如直接喝牛奶就好了,這是我個人的心得。


至於最後加入的原味優格,我覺得適量的加入可以中和奶酪過重的奶味,尤其你是怕奶味或是加重鮮奶油去做的,吃起來清爽而不膩,那如果是單用牛奶或是低脂的,請酌量加入。


在英國這裡,我們早上都是簡單吃個麥片當早餐而已,不像台灣有各式各樣中西式的早餐可選擇,所以我會把奶酪分裝在小杯子裡,吃早餐時幫歐約翰先生加到麥片裡增加口感,再淋上優格和加點水果就很豐富了。



至於這個甜點,我是把事先冰鎮過的奶酪倒出來,可以用刀子沿著杯子周圍劃一圈比較好取出,然後拿另一個乾淨的杯子,在底層鋪上捏碎的餅乾,再把取出的奶酪放進去,有些歪歪斜斜的也無所謂,上頭淋上藍莓醬或是檸檬凝乳,冰到冰箱幾個小時就可以冰冰的享用了,歐約翰先生試吃的結果是五顆星,只是我們都覺得如果餅乾底是用消化餅就會更完美了。


更多廚房系列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