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為了幫歐約翰先生做生日蛋糕,我打算去超市買新鮮的藍莓,就在經過超市外頭的市集攤販時,剛好聽到有個年輕男人在大喊藍莓特價兩盒1英鎊,我停下腳步看了一下,發現除了藍莓之外還有紅莓,於是就順手拿了兩盒問這位嗓門超級無敵大的先生:『任何混搭都是兩盒1英鎊?』


這位先生二話不說把我手中的藍莓接過去放進塑膠袋裡,接著彎下身小聲的說著:『妳猜怎麼樣,我再送妳兩盒也只算妳1英鎊就好。』他一邊說一邊又拿了兩盒放進塑膠袋裡,然後抬起頭跟我眨眨眼睛:『噓,不要告訴別人喔。』


我聽了喜出望外,開心的跟他說聲謝謝,一轉身嘴角掩不住的上揚著,等不及要回去告訴歐約翰先生這個好康的事情,啊,完全已經是一個愛貪便宜的歐巴桑心態了。



當晚,我從冰箱裡興奮地拿出四盒藍莓和紅莓秀給歐約翰先生,要他猜猜總共花了多少錢,他說看我滿臉的笑意肯定是很便宜,我裂嘴狂笑豎起了食指:『1英鎊,全部只要1英鎊而已呦。』歐約翰先生聽完哈哈大笑,他拍拍我的頭誇獎我做得好,我看他笑得很開心,猜想他應該是覺得他的老婆很容易打發、很容易滿足吧。


所以在做完歐約翰先生的生日蛋糕後,冰箱裡還剩下不少藍莓,於是我就上網找了一下食譜,決定做這一道看起來很可口的肉桂藍莓捲心麵包。


★ 材料
(參考網站:Mom’s blueberry sweet rolls taste like summertime)

麵糰部分:
8克的活性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
1/4杯溫水(不會燙手即可)
1/2杯溫牛奶(不會燙手即可)
1/2杯融化的奶油(要先放涼到微溫)
1顆大的全蛋(室溫)
1/2杯白糖
1小撮鹽巴(如果用含鹽奶油可以省略)
2又1/4杯的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內餡部分:
新鮮或是冷凍的藍莓
肉桂粉
糖粉
一些融化的奶油抹麵糰

★ 做法
1. 乾的活性酵母(active dry yeast)需要先用溫水泡個5分鐘左右,所以拿一個乾淨的碗加入溫水和溫牛奶,溫度就是把手放進去不會燙手即可,再加入乾的活性酵母靜置個5分鐘。

2. 準備一個大的乾淨的碗,倒入已經靜置5分鐘的步驟(1) ,加入融化的奶油、全蛋、白糖、鹽巴,用木湯匙攪拌均勻,再加入篩過的麵粉,建議是一次一杯慢慢的攪拌均勻再加入。

3. 接著用手下去輕輕揉搓到麵糰可以輕易的混合在一起,麵糰鬆軟有些濕潤但是不會黏手的程度即可,如果麵糰太黏就再加入一些些麵粉。不需要揉搓太久,只要麵糰有成形就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到冰箱冰個一晚。

4. 隔天要做麵包前把冰箱的麵糰拿出來退冰,退到室溫就可以了,然後在乾淨的桌上灑上一些麵粉,用桿麵棍把麵糰桿成長方形的形狀,麵糰越薄越好,因為之後還會發酵膨脹。


(可以把多餘的麵皮割掉切成長方形,不要的麵皮還可以重新揉搓做麵包)

5. 在桿好的麵皮上抹上一層融化的奶油,每一吋每一個角落都要抹到喔。接著拿碗把肉桂粉和糖粉先混合好,再均勻灑到麵皮上,份量就依個人喜好去調整,再灑上藍莓,記得輕壓藍莓幫助沾黏在麵皮上。


(我是比較隨性的灑糖粉而已)

6. 從長邊和靠近自己的這一端開始捲,慢慢的小心的捲,儘可能把藍莓包覆進去,捲緊一點,捲到最後把剩下的麵皮捏合捏實才不會鬆開,捏合的開口朝下放,左右兩端的開口也要捏合捏實,藍莓才不會滾出來。

7. 再來就是把藍莓捲依份量平均切成小塊狀,我是一塊大約有3~4公分高,不要切太厚會比較容易烤熟。


(捲的時候盡量捏緊,我的是比較鬆散的)

8. 接著最好是準備有高度的烤模,我是拿做海綿蛋糕的圓形烤模,底下鋪烘焙烤紙或是抹些奶油防沾黏,把切好的藍莓捲心條放進去,要在彼此之間預留一些空隙喔


(發酵前有縫隙的)

9. 蓋上保鮮膜或是乾淨的布,放在比較溫暖的地方等著發酵,我是放在還沒預熱的烤箱裡,速度會比較快,然後等個1到2個小時左右,等到藍莓捲心條都膨脹到幾乎兩倍大就可以了。




(發酵長大了)

10. 拿出藍莓捲心條,接著烤箱預熱160~170℃,依個人烤箱狀況而訂,預熱後就可以把藍莓捲心條放進烤箱烤,約烤個30~40分鐘,烤到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11. 出爐後放涼一下,再拿出來移到鐵架上,因為我發現底層會有蒸氣和藍莓的汁液,喜歡的話可以趁熱再淋上煮好的糖汁(大量白糖+少許牛奶+少許檸檬汁+少許奶油去煮到濃稠糊狀) ,溫溫的很好吃喔。


小提醒:

1. 這個麵糰用量的糖粉吃起來不會太甜,所以喜歡甜一點的人就是在桿好麵皮的步驟後,灑多一些肉桂粉和糖粉在麵皮上,或是烤出來後再淋上糖汁。
2. 要把藍莓捲心條切塊時,盡量切成均等的塊狀,進烤箱才容易全體均勻上色,不然比較高的藍莓條會先烤焦喔。
3. 我研究一些食譜都說要烤個近1小時左右,但是我的烤箱溫度上升很快,很容易一不注意就會烤焦了,我的藍莓捲心條也烤不到40分鐘就好了,所以建議是20分鐘後就要偶爾隨時檢查一下,可以做上下火調整或是把烤盤轉個面烤。
4. 吃不完可以用鋁箔紙或是密封容器包好放到冰箱去冰。





因為我是用圓形的烤模容器,所以烤出來的外圍形狀圓圓的,歐約翰先生看了很驚訝,他說像極了一束美麗的玫瑰花。



不只外型好看,這款藍莓捲心麵包放涼了或是隔天也不會變硬,還是很好吃,不過我試驗的結果是,在吃之前用烤箱熱個幾分鐘溫溫的吃比較有味道比較香,再佐上一杯熱茶或是咖啡更是一種享受,下次我想做鹹的口味,加些玉米或是起司之類的,有成功再跟大家分享結果吧。




更多甜點食譜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