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第一次做麵包布丁(不肥又低糖的麵包布丁),那時候是用一個大碗下去做的,做好後在冰箱冰過再淋上優格醬涼涼的吃,歐約翰先生很喜歡,今年我在台灣時歐約翰先生還問過我怎麼做麵包布丁,讓我在skype上教他,因為做法真的是太簡單了。


昨天剛好家裡有剩下三分之一的硬梆梆法國麵包,我不打算再當早餐來吃,因為真的是硬到咬下去會刮破嘴巴裡的薄膜,但是丟掉又很可惜,我不喜歡暴殄天物,於是就想到乾脆來做麵包布丁給歐約翰先生當飯後甜點好了,我是用烤瑪芬的模具來做成杯子蛋糕大小,當飯後甜點一個大小剛剛好。


這種麵包布丁Bread pudding簡單到大人小孩都可以輕易上手,不用斤斤計較材料的份量,又可以隨意調整比例和添加個人喜好的餡料,然後我強烈建議這一款加了巧克力碎塊的麵包布丁要溫熱的吃,以前製作時是參照食譜說得冰過後才吃,真的有布丁的口感,而這次是突發奇想加入巧克力,所以想吃吃看這種夾巧克力餡的味道會不會很奇怪,擔心會不好吃,於是趁剛出爐不久後就試吃了最小的一個,沒想到一口咬下,裡面的巧克力醬融在還溫熱的麵包布丁中,微甜中帶著奶香,好吃到讓我這個不喜歡巧克力的人驚為天人,真的是人間天堂啊


* 材料
(以下這些材料可自由變化)
任何麵包都可
雞蛋
牛奶(低脂或是全脂都可)
少許白糖
少許肉桂粉
少許奶油(butter)
少許鮮奶油(double cream)
巧克力片
紅茶包


* 做法

1. 因為我的法國麵包剩的不多,所以我只夠做三個杯子蛋糕,雞蛋就只用一顆,如果你的麵包比較多又喜歡有雞蛋香味的,就多加一顆。

2. 把鍋子加熱,倒入適量的牛奶,肉桂粉,白糖(喜歡甜的人就加多一點) ,少許奶油(喜歡奶油味重的就多加一點) ,煮到奶油融化開始要沸騰時就可以關火了,我有加入紅茶包增加風味,不加也可以。

3. 取出紅茶包,等到牛奶液放涼後再打入雞蛋拌勻。

4. 取一個乾淨的碗,把麵包撕成塊狀,把奶蛋液淋入,不用全滿,八成滿就差不多了,但是如果喜歡口感比較濕潤的也可以加多一點。

5. 用叉子稍微壓一下,靜置至少10分鐘或是放到冰箱半小時讓麵包丁充分的吸收奶蛋液。

6. 烤之前記得烤箱180℃預熱10分鐘。

7. 瑪芬烤盤可以先抹些奶油或是油,把已經充分吸收奶蛋液的麵包布丁先用一湯匙的分量放到烤盤裡,加入巧克力碎塊,再加麵包布丁,巧克力碎塊可以夾雜其中,灑一些在表面。

8. 為了減少熱量,我只有在最後才淋上一些些的鮮奶油在表面增加香氣,進烤箱前再灑些糖粉,這樣烤出來會比較脆。

9. 入烤箱烤個20~25分鐘左右,依個人烤箱而定。

10. 取出後,本來膨脹的布丁體會塌下來是正常的,可以檢查一下底部是否烤乾了,如果還是很濕沒有凝固就再放入烤箱烤個5分鐘左右。

11. 然後趁溫熱時快點享用吧。


(在烤箱裡會膨脹起來)




(上面的黑點就是巧克力碎片)


(這是後來用貝果當麵包做的另一款,加莓果)

其實直接溫熱的吃就很棒了,但是我為了實驗在網路上看到的雙色奶霜教學,所以就很搞剛的又做了奶霜來裝飾。

我是用脫水後的零脂肪優格加入一些打發的鮮奶油來當白色奶霜,巧克力奶霜你可以用任何喜歡的食譜製作,我則是加入一些低脂的cheese cream來做巧克力奶霜。把兩種奶霜各自用擠花袋裝好(或是用塑膠袋製作也可以喔),再一起裝入另一個擠花袋裡,我建議是做好後冰在冰箱半小時候後再拿出來擠奶霜,不然很容易融化形狀會不好看。


(在冰箱脫水一晚後的優格)












(這是試擠,擠出來就像這樣子)


以上的步驟看似很多很複雜,其實很簡單,我是為了以後還可以參考所以把步驟都寫出來,因為這也是我的甜點食譜紀錄。最後,這麵包布丁冰涼或是溫熱吃都好吃,只是有加巧克力的口味熱熱吃真的很過癮,不然就是要吃之前再用烤箱或是微波爐熱一下,不過還是沒有剛烤出爐的美味啊。




更多其他甜點食譜→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