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次在回來英國前買了一本Carol的「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很厚一本,共有400多頁,裡頭都是些中式麵食和點心的食譜。回到英國的第一個週末就迫不及待地和歐約翰先生試做了雞肉餡餅,整個過程我幾乎讓他一人操刀,我只在一旁稍作解釋和翻譯,就怕指導太多了會讓他失去做菜的樂趣,於是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停的誇獎他:『哇,很好啊,很棒喔。』看他也玩得挺開心的,即使我們捏出來的餡餅外型馬馬虎虎,即使後來被我煎失敗了,可是我們都很享受兩個人一起擠在廚房瞎忙的過程。

 

自從開始自己做麵包後,我就很想挑戰我們的華人麵包—饅頭。

 

之前我跟歐約翰先生提過,想買個竹子蒸籠做饅頭和包子,所以只要一有機會去華人超商就會開始找蒸籠,可惜看到的尺寸不是太大就是太小,本來索性想從台灣扛一個台灣製的過來,奈何我的行李箱早被老爸老媽要給歐約翰先生的零食給擠爆了,更甭想塞一個體積也不小的竹子蒸籠了。

 

偏偏我又是個挺沒耐心的人,實在無法等到蒸籠到手了再來做饅頭,於是決定要土法煉鋼,用克難的方式….鍋子+鐵架來蒸饅頭。

 

第一次就嘗試了抹茶饅頭。

 

可惜鍋子太小,份量太多,我必須要分兩批來蒸饅頭,又因為時間沒拿捏好,在入鍋蒸第一批饅頭不久後歐約翰先生就下班回家了,於是趁空檔煮了義大利麵當晚餐,再趕緊把第二批饅頭也入鍋蒸煮,果不其然,第二批饅頭已經發酵過渡了,蒸出來太鬆軟,加上取出鍋子時一時手滑沒拿穩全掉到地上了,歐約翰先生見我哀號聲連連,衝過來把地上熱呼呼的饅頭全撿起來用水沖洗,嘴裡念念有詞:『這個不要丟掉,很浪費。』但是被水沖過的熱饅頭,全都皺巴巴的,像是菜埔那樣的醜。

2

(很沒耐心做出來的饅頭)

3  

(做了饅頭夾蛋當早餐)

 

於是不服輸的我,隔天又再次挑戰了南瓜包子,還做成了小豬的可愛造型,其實包子的做法不難,只是要花些時間雕塑小豬,不過辛苦的代價是值得的。

 

    材料(約四個)

(食譜:參考Carol「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周老師美食教室、網路食譜)

1.  中種麵糰:

100的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1.5的快速乾乾酵母

60cc左右的水(也可以用牛奶取代)

 

2.  主麵糰:

50的中筋麵粉

10的白糖

15cc的牛奶

一小撮的鹽

 

 3.  南瓜餡:

300的南瓜泥

1~2湯匙的白糖

1湯匙的玉米粉

少量牛奶

 

 

    做法

南瓜餡料

  1. 先做南瓜餡,把南瓜蒸熟後搗成泥,我喜歡有些南瓜的口感,所以沒有全部搗成爛泥(請參看小提醒1)

4

 

 

5

 2. 搗成泥後的南瓜,放到鍋子裡加上白糖、少量牛奶和玉米粉一起煮,試吃如果不夠甜可以自行加糖,煮到水分蒸發變濃稠狀就差不多了。

 3. 可以用兩支湯匙把南瓜餡挖成一球一球的,放在烤紙上,我後來發現這樣的量可以分成四球,剛好做四個包子餡。

 

6

4. 預留一些南瓜泥等一下可以做小豬鼻子和耳朵。

7

 

5. 如果是新手,像我一樣怕餡料到時候會太軟不好包,可以先放到冰箱冰鎮定型一下。

 

 

 

包子外皮(中種法)

1. 在碗裏放入麵粉和乾酵母,加水進去用手攪拌,用手的根部去揉麵糰,約7~8分鐘,柔出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糰。我的麵團沒有很光滑,不過都有混合均勻而且不黏手(請參看小提醒23)

8

2. 把麵糰放到抹少許油的碗裡,蓋上保鮮膜,在試溫下放置到發酵成兩倍大(請參看小提醒4)

 

 

 

9

3. 把發酵好的麵團加入主麵糰的所有粉類材料,再慢慢加入液體,一邊揉一邊加,太乾就再加一點點。

4. 也是用手的根部揉個7~8分鐘,成為不黏手的麵糰。

 

 

9-1

 

 

5. 在桌上灑一些中筋麵粉,把揉好的麵團倒在上面,用手桿成長條狀,均分成四等分的小麵糰,把小麵糰用手掌壓平,用桿麵棍桿成中間比較厚、周圍比較薄的圓形麵皮。

 

10

 

 

6. 麵皮選擇比較光滑漂亮的那一面向下,醜的那一樣朝上放入餡料,然後邊捏邊轉,可以用湯匙輔助把餡料往裡面推擠,注意不要讓周邊的麵皮沾到油脂或是餡料,不然收口時會黏不起來喔

11

(醜的)

12  

(比較光滑的)

 

13

14

 

 

7. 把捏好的包子放到烤紙上,有間距的放入,以免脹大時會擠在一起。

15

16

8. 小豬的鼻子和耳朵,我是在做主麵糰揉成不黏手的麵團後,再捏一部份出來加入少許南瓜泥,因為加了南瓜泥的麵團會太黏,所以適時加些麵粉一起捏。

9.包子捏好後收口朝下放,鼻子和耳朵黏上去時,周邊可以用叉子稍微輕輕按壓,讓它和包子黏緊一些才不會掉下來,鼻孔就用筷子插兩個洞即可,太黏就沾點水。

10. 眼睛可以用黑芝麻,因為我剛好手邊沒有,就隨性找些拌日式飯團的料來充當眼睛。

 

 

 

16-1

17  

11. Carol的方式是在鍋中加入微熱不燙手的溫水,在蒸籠裡把包子排好後放到鍋子裡,再蓋上鍋蓋發酵10分鐘到包子發的非常蓬鬆的程度。我自己則是放到烤箱裡,放入一碗滾熱的熱水後關上烤箱門,讓裡面的熱氣來幫助包子發酵,發酵個40~50分鐘到用手指輕壓,會慢慢彈回來的程度即可。

12. 發酵好後,用冷水開始蒸包子,開中火,蓋子打開一些不要緊閉,水滾沸後開始計時12~15分鐘就可以了。然後熄火放置片刻,不要立即打開,不然包子一遇到冷空氣就容易皺皮,等放置一會兒後再慢慢打開蓋子,把包子取出來放到架子上冷卻,底部才不會潮濕。

18

19

20

(蓋子不要緊閉)

21

22

(小豬竟然長大了!!!!)

23

 

小提醒:

1.  南瓜最好是用蒸的,不要丟到水裡煮,因為水煮出來的南瓜含水量太多會太稀,不容易成形。

2. 天氣如果太冷,就用溫水去和麵。天氣熱時,就用冷水和冷的牛奶即可,我這次的液體都是用冷的。

3. 喜歡扎實有嚼勁口感的包子,可以不加油、不加糖,然後水量可以多加一些,我這次做的包子就是不加油的。

4. 因為室溫的關係,所以麵糰發酵的時間不一定,但是發酵的程度最好是用手來測試,用手輕按麵團還會彈回來一些些,而不是軟趴趴的程度,做包子饅頭的麵糰不要發酵到已經完全沒有彈性了,我的經驗是,如果要等到真正發酵到兩倍大,有時候其實已經發酵過渡了。

 

 

這次的包子成果讓我非常滿意,除了小豬在鍋子裡急速長大嚇到我之外,外皮膨脹的很漂亮,用夾子取出後也會迅速彈回去。

 

 

包子一蒸出來後,我就等不及傳訊息跟歐約翰先生說:『親愛的,我養了幾隻小寵物。』然後把小豬的照片傳給他看,他回來後一看到小豬們,就心疼的皺著眉頭說:『這麼可愛,我怎麼吃得下去?』他說這是我繼猴子蛋糕後第二個讓他不忍心一口咬下的可愛點心。

 

 

不過隔天我把小豬蒸熱來當早餐吃,他還是一口就從豬鼻子咬下去了,哈哈哈。

 

24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包子 南瓜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