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澳洲旅行時,我最常問愛爾蘭人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有沒有看過電影ONCE?』


ONCE(中譯:曾經,愛是唯一)是在都柏林街頭拍攝的小成本電影,因為經費少的可憐,所以沒有A咖演員,沒有氣勢磅礡的場景,沒有專業的打光效果,更沒有好萊塢灑狗血的故事情節。有的只是,很簡單的街頭背景,很簡單的故事,卻讓人很感動的音樂。


這是一部在生命中有過相同印記的人,會懂得電影,因為這是一個關於「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故事,一部關於音樂的愛情故事。


電影中用Guy和Girl來介紹男女主角,剛好呼應電影名稱ONCE,兩人都不是專業演員,只是現實生活中的專業音樂人。兩個寂寞的人在都柏林的街頭因為音樂而相遇,女主角開朗活潑的個性讓害羞內斂的男主角逐漸打開心防,影片中,兩人沒有牽手或是親吻,只用音樂談心談戀愛。


這部電影是我去澳洲前、遇見歐約翰先生前在台灣租錄影帶看的,影片結束後,我愣在沙發上久久無法自拔。電影結局並不完美,就像人生,翻不完的遺憾篇章,生命無法重來,沒有WHAT IF(如果當初) ,只有NOW(此時此刻) 。即使人生有缺憾,再遺憾,也都只是ONCE(曾經) 。


How often do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是電影宣傳海報上的一小段文字。


那一年,我離開紐西蘭,離開一段感情,或許應該說,是對方離開了我。當時,我以為自己遇見了「對的人」,使盡力氣想要抓緊我以為的幸福。曾經,愛是唯一。


可惜的是,愛情無法計畫,不是吹熄生日蠟燭許個願望,不是看見流星低頭十指交握默禱,或是在行事曆筆記本上註明「我和愛情有約」,你就會如願以償,得償所願。轉角,或許會遇到愛,也或許,只是踩到狗大便或是香蕉皮,然後摔個四腳朝天。然而,就是因為愛情不像每個街角的7-11那樣好找,就是因為現在罕見「對的人」,所以,每次我都像飛蛾撲火似的奮不顧身,就是不想留下任何遺憾。


我害怕遺憾的人生。


看完ONCE的當下,我氣男主角的懦弱,氣他只會用音樂回憶前女友,輕易錯過了女主角,而不是挺起胸膛捍衛自己的愛情。然而這些年來,我學會了「尊重愛情」,如果盡力了,就讓愛情走它自己該走的路。我開始了解,有時後回頭看那些「曾經」,也是種淺淺的幸福,佐著淡淡的遺憾。


上個星期,我和從未看過ONCE的歐約翰先生一起欣賞了這部片,因為沒有英文或是中文字幕,所以當男主角問女主角「如何用捷克語說妳還愛他嗎?」,我們都不知道到底她回答了甚麼(老實說,雖然之前看過了,可是我真忘了她的答案) 。電影結束後,我問歐約翰先生:『你覺得她愛他嗎?』


『我不覺得,雖然男主角喜歡她,但是她喜歡的只是音樂。』歐約翰先生不加思索的說。


『嗯,看起來好像是如此。』我點點頭。可是為了找這部電影的一些資料,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她究竟用捷克語回答了甚麼。


『我愛的是你。』


看到她的回答,我瞬間落下了眼淚,那是種遺憾的心痛,好痛。


這是女主角給他的答案,只是他不懂捷克語,沒有讀出她的愛意,或許這也是他輕易讓女主角走出他生命的原因之一。


How often do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如果你找到了,就請好好把握當下,即使最後和電影一樣曲終人散,生命總教會你一些甚麼,儘管遺憾,你還是會找到下一個美麗的音樂篇章。



Phil Lynnot是愛爾蘭樂團Thin lizzy的主唱,當時紅極一時,可惜英年早逝,所以愛爾蘭人就立了這個雕像來紀念他。電影中,有一幕男女主角在都柏林街上聊天,就是在這雕像附近拍攝的,所以歐約翰先生特地帶我來看他。


寫這篇文章時,我考慮著該放這首歌或是電影中的另一首歌「Falling Slowly」。坦白說,當初看到女主角走在黑夜的街道上,輕輕唱起這首歌時,我的眼淚無法克制的潰堤,有很久的一段時間,我用這首歌來哀悼逝去的戀情。有人說,這是首會令憂鬱的A型人崩潰的悲傷情歌,我是O型人,我一樣淹沒在淚海裡。


牽著歐約翰先生的手,看著電影再次聽著同樣的一首歌,沒有太深的心痛,只有淺淺的哀傷,How often do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沒有猶豫的,我知道我已經找到那個「對的人」了。



附註:相差了19歲的兩人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對情侶,因為音樂而相遇相愛,所以稍稍撫平了電影中不完美的結局。


If You Want Me如果你需要我
by Marketa Irglova




Are you really here
or am I dreaming
I cant tell dreams from truth
for its been so long since I have seen you
I can hardly remember your face anymore
我眼前真的是你麼?
難道這只是場夢?
太久沒有遇見你
我已經不敢相信
因為我幾乎再也記不起
你的樣子

When I get really lonely
and the distance causes only silence
I think of your smiling
with pride in your eyes
a lover that sighs
當我孤單的時候
離你好遠好遠
我總是想起你那
帶著自信的微笑
然後輕輕地嘆息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如果你需要我,請溫暖我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Are you really sure that youd believe me
when others say I lie
I wonder if you could
ever despise me
when you know I really try
to be a better one to satisfy you
For you’re everything to me
and Ill do what you ask me
if you’ll let me be, free
當大家都認為我辦不到的時候
你真的還會相信我嗎?
當我努力想要讓你快樂幸福時
我好害怕你也跟他們一樣
看輕我
因為我就只有你了
請解救我
你的要求
我都願意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如果你需要我,請溫暖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