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做的藍莓奶酥條太甜了,甜到心都碎了,所以我做完後就把這件事情完全遺忘了,本來也沒打算寫食譜記錄下來,但是收到有朋友寫信問我是否可以分享製作過程,於是我又去把照片給翻了出來,還好當初的製作過程一點都不難,不然我是有打算再做一次再重新回憶一次。


其實這個藍莓奶酥條我第一次是失敗的,因為食譜沒看清楚,把要當底的麵粉整個卯起來攪拌搓揉到變成麵糊,人家名字都說是crumb(屑碎)了,我還把它當成蛋糕或是麵包來做,所以有興趣試做的朋友可不要像我這樣傻啊。




(慘痛的失敗做,你看我真的把麵粉揉成麵糰了)




* 材料
(參考食譜:Blueberry crumb bars)
1杯白糖(white sugar)
1杯冰的奶油切丁(cold butter約227克)
3杯麵粉(all-purpose flour)
1小茶匙的泡打粉(baking powder)
1顆蛋
1/4小茶匙的鹽

莓果部份:
1/2杯白糖
4小茶匙的玉米粉(cornstarch)
1顆新鮮檸檬+檸檬皮屑
藍莓或是其他莓果(冷凍的也可以)
1小茶匙的香草精(可省略)


* 做法
1. 先把烤箱預熱180℃,把要進烤箱的烤模抹些奶油備用或是鋪錫箔紙。

2. 在一個乾淨的碗裡拌入麵粉、白糖和泡打粉,再拌入鹽和檸檬皮屑,檸檬皮屑可以增加香氣,接著把切丁的冰奶油和雞蛋加入,用叉子或是手指頭捏碎,我是覺得用手指頭比較好操作,就是捏成顆粒狀的屑屑,千萬不要試圖把麵粉底揉搓成麵糰喔。



3. 接著把一半或是(建議)多一些的麵粉crumb倒入烤模裡,用手把麵粉底壓實,這樣到時候切塊時才比較不會散開。



4. 再拿另一個乾淨的碗,把白糖、檸檬汁和玉米粉(和香草精)拌在一起,小心的把藍莓拌進去,平均分配的倒在已經鋪有麵粉底的烤模裡,再把剩下的麵粉底(可以額外加入肉桂粉增加顏色和香味)全部均勻的灑在藍莓層上方。







5. 進預熱過的烤箱烤個45~55分鐘,因為每台烤箱不一樣,所以請依照自己的烤箱而調整時間,烤到上層看起來金黃色但不是焦黑即可。

6. 取出烤箱後,要等到完全放涼了再切,我的經驗是在冰箱冰鎮過後會更好切更好吃。





小提醒:
1. 我第一次的失敗做是有減糖的,後來因為失敗了,第二次試做時就乾脆照著食譜上的白糖份量加,結果就是太甜了,歐約翰先生覺得還好,他說這種甜食本來吃起來就是要這麼甜,所以不喜歡太甜的朋友們請自行減糖。
2. 如果是用冷凍的藍莓,不需要事先拿出來退冰,要放到烤模裡再拿出來即可。
3. 最後把剩下的麵粉底灑上去時,我是覺得灑到可以看到若隱若現的藍莓會比較漂亮,我當初沒想太多就把整個剩下的麵粉倒進去,把藍莓都蓋住了,烤出來的樣子少了點美感,這純粹是我個人吹毛求疵的想法,僅供參考。





更多甜點係列請看→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P.S.以上的烘焙器具是用我老妹送我的生日禮物,可愛的五顏六色,做起來心情真的大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