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這一款麵包最特別的地方是完全不加牛奶、雞蛋和奶油,所以對於嘴饞想吃麵包但是又怕胖的朋友最適合了,是我參考回來英國之前買的食譜書「好吃不發胖低卡麵包」。


歐約翰先生一聽到既不加牛奶,也不加雞蛋和奶油,立刻眉頭皺了一下說:『那這樣能吃嗎?』我說就是秉持著實驗的精神,想嘗試一下這種低卡低脂麵包的口感好壞,想挑戰是不是只有加入又肥又油的材料才可以做出好吃香濃的麵包。歐約翰先生本來說不然加一點點的牛奶好了,後來又改口說我們這一次就完全依照食譜來製作,如果真的無法下嚥,那下次再來更改配方好了。


而且啊,這也是我回來倫敦後我們的「假日廚房」第一天重新開張呢!


* 材料
(參考食譜:好吃不發胖低卡麵包—芝麻麵包)
份量大約可以做7~8個
A:
125克的高筋麵粉(過篩)
7克的乾酵母
2大湯匙的白糖
150ml的溫水(約40℃左右,不燙手就可以了)


B:
125克的高筋麵粉(過篩)
1/2小茶匙的鹽


白芝麻(炒過)



* 做法
1. 取一個乾淨的碗,放入A材料中過篩的麵粉,一旁放入白糖和乾酵母。



2. 將溫水朝著乾酵母倒入,可以留一些溫水備用調整,用木湯匙將其充分混合。



3. 混合均勻後,一起加入B材料中的過篩麵粉和鹽攪拌,如果麵糰太乾就把剩下的溫水倒入(真的還是太乾,就另外酌量加一些水)。



4. 在乾淨的工作檯上灑一些麵粉會比較好操作,把麵糰倒在工作檯上,反覆的揉捏和甩打,約10分鐘左右,甩打至麵團可以左右拉開薄膜的程度(我們的經驗是將麵團往桌上用力甩打會比較快喔) 。







5. 把完成的麵糰整平收口,捏緊收口的底部朝下放回碗裡,蓋上保鮮膜後使其發酵,讓它膨脹到兩倍大(依室內溫度而定,大約半小時左右)。



(收口朝下放)






6. 膨脹好後,用手指沾乾麵粉往麵糰的中間戳入,如果戳出來的洞沒有彈回去閉合就是發酵完成了。



7. 握拳把麵糰裡的空氣壓出,記得不要亂拍打或是重新揉搓喔。



8. 把麵團分成7~8等份,滾圓,放在烤盤上,蓋上擰乾水分的濕布靜置5分鐘。

9. 5分鐘後,再次滾圓整型,用收口的方式讓表面光滑平整,收口的部份則捏緊朝下放在桌面滾圓。









10. 滾好後預留空間排在烤盤上(鋪上烤紙),灑上白芝麻,用沾濕的刀子或剪刀剪成十字,再蓋回濕布,讓它最後發酵約20分鐘左右。







(再蓋上濕布發酵個20分鐘)


11. 烤箱先預熱180℃,最後發酵完成後入烤箱,烤個10分鐘左右,烤到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這款麵包因為沒有添加奶油和雞蛋,所以在烘烤時不太會聞到香濃奶香的麵包香氣,我們試吃的結果是,放涼了比熱熱的吃味道更棒,因為麵包還是溫熱時會有些發酵的氣味,不過等到放涼了就沒有這個問題,我們把剩下的麵包放到隔天當早餐吃,直接塗上奶油挺美味的。



書上的講解是說因為沒有添加油脂類的材料,所以要做出蓬鬆和好吃的麵包重要關鍵就是「揉捏和甩打」,這一個部份我和歐約翰先生可是執行的非常之徹底,因為他是負責第一次的甩打工作,一拿起麵糰就一邊喊著我的名字一邊用力的往桌子上甩去,他說他要把所有的怒氣全部出在麵糰上,我也不甘示弱,換我接手時也是一邊甩一邊喊著:『臭約翰!臭約翰!』那個打在桌面上的力道和聲響真是不可小覷,歐約翰先生在一旁意有所指的說,相信我們這次的麵包一定會又蓬鬆又美味啊。


那天分享在臉書上時,有朋友說很像兔子,也有朋友說很像貓耳朵,聽起來都好可愛,但是仔細一看,還真是很像貓咪的耳朵呢,哈哈哈,其實是我用剪刀剪開十字後,開口都往上翹,歐約翰先生本來說要把它們都壓平,我說不用,因為我以為在烤箱烘烤時麵糰膨脹後就會自動縮回去了,結果沒有,烤出來還是直挺挺的,就變成這貓耳朵的奇景了





更多其他食譜請參考→莎拉和歐約翰的假日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