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部浪漫愛情電影裡聽過一句台詞:『Soul mate(靈魂伴侶)是很危險的字眼,請小心使用。』當時很不能認同,因為我深信「靈魂伴侶終究會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彼此」的信仰,不然還叫Soul mate?


我是這麼相信的。


當年「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裡的湯姆克魯斯對著女主角說了一句愛情裡最經典的一句情話:『You complete me.(妳讓我的生命圓滿)』那時後,我還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是身邊許多女性友人不約而同的告訴我:『我要找一個可以complete me的另一半。』她們眼裡都閃爍著一種名為希望的光彩。



You complete me.
You had me at hello.

浪漫愛情電影都很美,美在短短不到2小時,美在去蕪存菁,美在只聽見「我愛你」,美在省略真實人生中不美的部分。


多年後的現在,曾經把這句話奉為圭臬的好友說:『complete me?哈,我現在只求能找到個男人來塞我愛情裡的齒縫就好了,不敢苛求「圓滿」了。』


有人說,每一個人都只是50%的個體,找到另一個50%,努力創造那100%的奇蹟。


一個寓言故事是這麼說得:在最遠古時代,人類最初的體型是圓的,有四隻手和四隻腳,兩張一模一樣的臉和一個頭、四個耳朵、以及兩個生殖器,後來因為人類自以為是的狂妄自大,激怒了宙斯(Zeus),於是被懲罰劈成了兩半,並將他們的另一半送往相反的方向。從此,另一半就要尋找失去的另外一半,找到了才能擁有完整性。


好一個美麗的今生任務啊!


如果真如神話故事所言,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截去的另一半,那麼只要等待那個對的另一半、天造地設的完美配偶,我們就能再度合而為一,過著童話故事裡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的幸福生活,生命就會完整無缺。


You complete me.


THE END.















等等,我還有個問題,假設當初每一個「我們」都是被劈成兩半的其中一半,那那些年齡相差數年甚至一輪以上的恩愛夫妻,是怎麼回事?一個先被劈?好幾年後想到再劈另一個?還是他們不是人類,是外星人假扮的另一半?


我聽過一個「比較激烈」的說法是,如果在找到讓自己完整的另一半前就先離開這個世界的人,是不是根本沒有另一半的存在?又或者,那些年過半百卻還沒找到令他們完整的另一半,是不是因為另一半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問過很多女性朋友,怎樣才叫「Soul mate」和「You complete me」?


『不用多說甚麼,對方就懂我。』『和他在一起,自然就很快樂。』『就是感覺到前所未有的滿足和幸福。』『我愛他,他愛我。』『一見鍾情。』『除了他,我誰都不要。』『沒有對方,我活不下去。』『言語無法解釋。』『興趣相投,觀念契合。』


有時候我想,我們都迷失在找尋「50%的另一半」裡。


你說,究竟是要找到「喜歡一樣的音樂、愛上同樣的電影、吃菜都會把洋蔥和豆子挑出來、到餐廳都習慣坐在角落的位置、睡覺恰好都是趴著睡」這樣吃喝拉撒睡都臭味相投的另一半?還是找到「我沒耐心他有、我是急驚風他是慢郎中、我少根筋他多條筋、我不愛吃肉他無肉不歡、我愛說話他安靜、我急躁他沉穩」這樣差異性大個性互補的另一半呢?


是找到「我心中要的另一半」?還是找到「填補我缺憾的另一半」?


相信關於「靈魂伴侶」和「生命的另一半」的說詞還有很多,柏拉圖說、聖經說、佛家有云…blah blah引經據典也說不完,我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論點和想法。


我問歐約翰先生:『你相信有Soul mate這檔事嗎?』


『我相信,』他反問我:『妳呢?』


『我也相信。』


但是,Soul mate不是代表你在愛情裡就該矇住眼睛甚麼都看不見,不是你心裡覺得不對勁還是想辦法自圓其說去成就這個美麗的神話,不是甚麼都不用做就等著一個天造地設的人來完整你快樂的人生,更不是用「Soul mate」這個框框來套在對方身上去比對是否100%吻合無誤。


我和歐約翰先生都相信,兩個人心意是否一致,能不能努力攜手走下去和面對事情有正確樂觀的人生態度,比任何事情都來的重要,而不是等待有人來讓你完整。極度不完整的自己,內心的缺失應該是個很難被填補的黑洞,還會反過來吞噬對方吧。


出國旅遊過海關需要驗明正身、核對資料,護照上蓋了章方可通行,才可以展開冒險之旅和欣賞奇幻的風景。但是愛情的道路上,「Soul mate」和「You complete me」卻不是等著蓋章核準的通關要件,相信我,沒蓋章照樣能通行,如果兩個人的旅遊計畫是可以配合的,目的地的方向是一樣的,那就手牽著手一起啟程吧。


管他Soul mate不Soul mate的。






P.S.
私心的放上我的超級偶像BON JOVI的一首浪漫抒情歌「You had me from hello」,正好呼應「征服情海」裡女主角說的…You had me at hel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