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喜歡看一個節目—「請你跟我這樣過」,尤其喜歡兒童心理和教育孩子的相關主題。有次節目裡,請來的醫生來賓提到,他曾經輔導過幼小的孩童也有憂鬱方面的情緒問題,並透露有輕生的念頭時,現場的媽媽們一陣譁然並高分貝的直呼:『不會吧,這麼小的小孩懂甚麼?』



我曾經當過一年多的國小代課老師,其實是誤打誤撞的。


一年的暑假尾聲,我老弟提到他有個朋友的學校臨時想找代課老師,因為地處偏遠又遠離市區,所以找不到只需要三個禮拜的短期代課老師,沒想到我老弟就跟他朋友推薦,說他有個大學畢業閒閒美代子的人選,他老姐我。


就這樣的,從小就沒有「我長大後要當個老師」這種宏大志願的我,就被臨時趕鴨子上架了。


找了一天和原班導師交接後,說穿了,只是需要有人「盯」著孩子們而已。班導師事先把課題作業都出好了,交給我一張表格,上頭密密麻麻交待每天的作業和上課進度,他說了句:『放心,不用太緊張。』之後就去度蜜月了。


沒想到,為期三個禮拜的代課老師體驗即將圓滿落幕前,因為校長覺得我表現不錯,就又把我轉介到另一所臨近小學當代課老師。所以,我前前後後不定時的在幾間小學裡當短期的代課老師,一來可以賺些外快,二來學校方面也省去公告尋找短期的代課老師缺。


那些學校的主任校長都很喜歡我,除了教學認真外,更因為我嗓門大,外加有雙凶狠銳利的眼睛,所以應付的了中低年級,也可以管得住高年級的學生們。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帶高年級的學生,原因無他,只因為我喜歡聊天,雖然他們很多都個頭比我高了,但是高年級的年紀懂我在說甚麼,也有小大人的幽默感。


女生們,下課後會圍上來問我那些情竇初開的害羞事,也會跟我分享她們暗戀班上哪個男生,或是班上哪個臭男生偷偷喜歡她們的秘密。至於精力旺盛的男生們呢,我更喜歡和他們去操場尬籃球,每次下課鐘聲一打,在宣布下課後,我總會對抱著籃球等不及要衝出去的男生們補上一句:『別忘了幫老師卡位,我馬上就來!』


和學生打成一片的下場,就是他們當妳是朋友,而不當妳是老師。


所以常常上課了都還七嘴八舌的說個沒停,這個時候,我就會一句話都不說,用眼睛狠狠地掃射台下每一個人,幾秒後等到大家都嚇到禁聲不語時,再冷冷地放話:『我給你們輕鬆,可不要當隨便。』沉默了一會兒,跟著說:『…勸你們不要輕易挑戰我的極限。』


這是唯一的時刻,我由衷感謝父母生給我這張不笑時很嚴肅又兇神惡煞的臉。


在這一年多代課老師的日子裡,有些事情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其實每次要代課一個新的班級前,我都會事先把全班的成績表都看過一遍,然後在第一堂課點名認識學生時,就特別注意哪些人的成績是落後的,例如A同學國文很差、B同學數學不好,或是C同學功課是全班墊底的。如此一來,上課時我會留意這些課業成績表現比較不好的學生,可以適時的觀察他們是否聽懂了,寫練習題時也會走到他們旁邊去指導。


我發現,這些成績不盡理想的學生們,多數是被老師所放棄的,所以他們也放棄了自己。


有一個成績不是太出色的五年級班級,我第一堂去上課時,底下的學生就開始做自己的事情,有畫畫的、打瞌睡的、發呆的,還有個女生甚至在底下織起毛線衣,她是班上成績倒數的。後來上數學課時,原本五年級早就該會的加減乘除竟然還有許多人搞不清楚狀況,讓我非常的驚訝,難怪上課時沒幾個人認真聽課,因為很多人都聽不懂。


所以星期五放學前,我告訴全班同學,明天星期六下午我會來學校輔導數學或是指導作業,如果有人對上課內容不了解的,或是數學方面想加強的,都歡迎大家來加入。我語重心長的說:『這些都是免費的,學校並沒有付我錢,因為我沒有放棄大家,我希望大家也不要放棄自己,好嗎?』


隔天,原本以為只有小貓兩三隻,沒想到當天竟然來了超過10個小朋友,那個織毛線衣的女生也來了。


之後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利用課餘時間指導他們,也和他們談心事聊夢想。有一次一個男生私底下偷偷告訴我,他說:『老師,妳知道嗎,我想自殺。』


我一聽心顫抖了一下:『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溫柔的問他,不希望過度的反應使他退縮。


『因為,我家很窮,我媽媽沒有錢給我去補習,』他垂著雙眼,接著說:『大家都有錢去補習,他們功課都比我好,他們都笑我,所以我好想自殺喔。』


『你有跟媽媽提過這件事嗎?』


他幽幽的搖搖頭:『沒有,我媽媽工作很辛苦,我知道她沒有多的錢給我去補習。』


我聽了好心疼:『你是個好孩子,知道媽媽工作很辛苦,不過你媽媽工作這麼辛苦也是為了你。老師有發現,你上課的時後不是太專心,其實只要上課時認真聽懂了,你並不需要去補習,那些有補習的同學因為補習班教過了,他們上課時反而不聽課了,這樣補習的意義就沒了。』


之後他課堂上有不懂得,他都會下課來問我,他的程度不太好,可是他卻一點一點地慢慢在進步,慢慢在學習。


這個班級我只有相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接著他們老師回來了,我就去帶另一個同校六年級的班級。


期中考過後,當初那個織毛線衣的女生和一個男同學特地來班上找我,她害羞地遞給我一張卡片,她一直是個不多話的女孩,總是靜靜的,笑笑的。旁邊的男同學馬上搶話說:『老師,我們班這次數學考試進步很多耶,她是班上數學第二高分的,好厲害,只有比那個臭屁的張XX少幾分而已,我也進步很多呦,我考及格了。』


我好開心的看著他們:『真的?那是因為你們都很努力啊,我就說你們其實都很厲害嘛,只是上課偶爾不專心,哈哈。』


他們走後,我把那張粉紅色信封的卡片拆開,那個織毛衣的女生寫了許多感謝的話,她說她數學考了97分,其他科目也進步不少,她最後說:『老師謝謝您,謝謝您沒有放棄我。』



那一年多當代課老師的日子,孩子們帶給我許多的快樂和笑聲,不論是課堂上或是操場上,甚至是週末假期一起去逛街吃東西。


我從來沒想過要當一個老師,可是這樣的因緣際會下,我有了這份一輩子難得的體驗。雖然在我老爸的期盼下,我最後還是沒有走上教職這條路,可是這些純真的回憶在我的人生履歷上又多了一筆。


昨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2成學生,曾被老師罵白癡」。


那些成績表現不佳的學生曾經告訴過我,他們的老師說,聽不聽課隨便你們,反正你們這麼笨也聽不懂。我知道,學生難為,其實老師也難當,一個班級有這麼多學生,不同的個性和不同的家庭背景,老師絕不是外界想像的,只不過就是「靠張嘴教書」而已,老師所需要付出的心力和體力是不少的。


但是一個老師,卻是有可能會影響一個學生的未來的,不能不謹慎啊。


唉呀,這一篇,只是有感而發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