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歐約翰先生說,這次接到CozyCot.com邀稿(免費)的主題是「解析男人」,所以我假裝拿著麥克風,煞有其事很專業的問:『可否請你發表一下感言?』


他把隱形麥克風接過去,清清喉嚨,敲敲麥克風試音:『test, test 123…嗯,妳是說關於「解析男人」這件事嗎?』


『是的。』


『咳,那就是,女人永遠不要高談闊論關於男人blah blah,』他挑眉斜眼看我:『因為,妳們女人根本不了解我們男人。』


『怎麼說?』


『妳們女人總是一副很了解男人的樣子,很簡單的就把男人分成幾大類來評論,然後覺得男人會這樣做,一定是因為blah blah…老天,除非我們男人自己說,不然請妳們女人不要幫我們男人發聲,因為很多都不是對的。』


『可是我上次那篇鬆餅和義大利麵之間的戰爭,你不也覺得很有道理?』我問。


『是有點道理啊。』他刻意強調「有點」而已,好像多承認一點點就會吃虧似的,他是想在「言語上跟我殺價」嗎?


『所以男人和女人是真的不一樣啊!』


『大同小異吧。』他聳聳肩,不以為然。


我不放棄:『告訴你,我前幾天上網看到幾篇談論「男人和女人不同」的文章,我覺得說得很有道理,我找給你看…』我湊近筆電,瞇著眼努力地想從「我的最愛」裡那幾百項資料裡找出證據。歐約翰先生曾經說過,我的「我的最愛」根本就不是最愛,因為幾乎所有網頁和資訊我都存下來,哪是最愛?哈哈哈。


『SARAH,妳不用找給我看啦,我當然知道男人和女人不同,可是最重要的是在於兩個人彼此之間,妳不能把區區幾個條例就要套到所有的男人和女人身上。』


『等等,我快找到了…』我不理會他,對付固執的摩羯座男人就是要秀出證據來佐證我的理論。『啊哈,找到了!而且是英文版的,所以不用我翻譯你自己看吧。』


歐約翰先生起先很不在意地隨易讀著,沒多久就點點頭:『好像還蠻有道理的。』我還放了幾段網路影片,他邊看邊笑,直說:『是這樣沒錯,哈哈哈。』


『你看你們男人!』我用睥睨的眼神瞄他,用食指比著他



接著我們泡了杯茶,從冰箱拿出前天買得特價甜甜圈邊吃邊討論:『JOHN,現在我可以解釋以前我生氣時總是說不清楚的「爭吵點」在哪了。』


『是甚麼?』他連咬了好幾口的甜甜圈,嘴巴塞滿食物含糊地說:『妳每次都邊氣邊說「因為你的臉」「因為你的眼神」,我都不知道我的臉和我的眼神可以讓妳這麼生氣喔?』他裝可憐的說著:『我可能要回去問我媽媽了。』最後還不忘揶揄我。


『我沒說錯啊,只是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把甜甜圈分一半給他:『我在減肥,我是說…Feeling challenged, the man becomes focused on being right and forgets to be loving. The woman then becomes upset by his unloving delivery and defends herself from his sharpened expressions.(當男人感覺被挑戰了,就開始把注意力放在爭辯「自己是對的」,而忘了「去愛」。然後,女人對男人那些言談間「不愛的傳達訊息」和嚴厲尖銳的言詞感到沮喪,於是開始防衛保護自己。)』我照著文章上唸。


『嗯,我承認我們男人很不喜歡被認為是「錯的」,所以會不自覺去辯護,就是想證明自己是對的。』


『其實我們女人在意的不是「對或錯」,在意的是「你還愛不愛我」。』


『吵架和愛不愛妳有甚麼關係?』他不解的問。


『有沒有聽說過女人的腦袋是亂成一團的電線所組成的?』


『哈哈,我以為是義大利麵!』他大笑。


『義大利麵和電線是差不多的啊,重點是,女人對所有事情的聯結最後都會通到「情緒」這一塊,你們男人一是一,二是二,工作是工作,金錢是金錢。可是我們女人很容易把不相干的事情都牽扯到情緒上,所以當你有那些unloving delivery時,我們就會聯想到「原來你不愛我了」。』


『我當然還是愛妳啊,吵架不會讓我停止愛妳,』他補充:『更何況,妳都是自己跟自己吵架,我才沒有跟妳吵架!』


看著他無辜的臉,我想笑:『我知道,我知道,只是這是女人和男人大腦構造天生的不同,當然不是人人都一樣,不過整體來說就是如此。所以女人和男人吵架吵到最後,根本不是為了事情而爭吵,是為了「彼此吵架的方式」而爭吵。』


『因為我們說得那些話,讓女人覺得我們不愛妳了?』


『大致上來說,是的。』我點點頭。


『那我們男人該怎麼做?閉嘴?』


『當然不是啊,保持沉默更糟,我們女人最怕男人不說話,那像是對著一面牆在自言自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停止爭辯對或錯,你只要把我抱入懷裡、親親我的額頭,或是搓搓我的背、摸摸我的頭,然後告訴我,你懂我的心情而不是否定我受傷的情緒,最好是加一句「寶貝,我愛妳」,我們就會柔順的像小貓一樣了。』


『小貓?根本是呲牙裂嘴的獅子吧!妳每次都把我推開,還叫我不要碰妳。』他睜大眼睛抗議


我哈哈大笑:『唉呦,我也是會掙扎一下嘛,你再多試幾次就好了。』


『我們男人也是會受傷的啊!』


『對不起嘛~』我抱著他,內疚的。


『妳們女人真的好複雜。』


『給個建議,那不然下次你找個男人去愛,夠簡單了吧?』我裂嘴笑。



其實關於男人和女人的不同,不同學派有不同論點,很多專家學者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和研究,我相信一套理論不能概括套用在世界上所有的男人和女人身上,因為這和成長背景、文化差異、風俗民情及教育環境都息息相關,以管窺天就是小看了這個大世界。


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方面的資訊,也覺得很有趣,只要不是照本宣科中毒太深,如果可以增進對性別差異上的了解,有何不可呢?


而經過我和歐約翰先生這場促膝長談後,我們都相信很多小爭吵最後演變成世界大戰或是進入冷戰時期都是因為「輸贏和控制問題」,那是一種潛意識的行為,即使我們都是深愛彼此的,可是在爭吵中都不願意認輸,也不願意被控制,好像先舉白旗投降的那一方,就是輸了。而吵贏的那一邊,就是證明對方是比較愛自己的勝利者。


女人也習慣用情緒的字眼來描述問題點,無法一針見血或是簡單具體的說出問題核心。「解決問題導向」的男人卻容易覺得被挑戰和很快速的穿上防衛的盔甲,不容敵方侵入或是更堅持地去強化自己的論點。


歐約翰先生說:『因為我愛妳,所以我都會讓妳。』可是他承認很多時後,他不覺得自己有錯,只是為了逃避爭吵,他寧可放棄爭辯。我想,這也是很多男人都會選擇緘默不說話的原因,因為男人害怕女人這種美其名的「溝通」,對他們而言是「吵架」。


雖然我自認為不是個無理取鬧的女人,可是我也必須承認,有時後歐約翰先生的反應會讓我覺得「他不愛我了」或是「他沒那麼愛我了」,所以以前我會跟他說:『我覺得你變了。』天知道他根本沒有變,只是我在內心不安的作祟下,對愛情變本加厲的索求。


原來,女人真的甚麼事情都可以連結到「情緒」區塊啊。


男人說道理,女人談情緒。


要解讀「男人的語言」和「女人的語言」這方面不簡單,不過起碼我已經解開一小部分的神祕密碼了。下次,我不會再用「都是你的表情」和「都是你的眼神」來回答一頭霧水的歐約翰先生(他好可憐喔),因為我只是害怕從他的言行舉止裡看到他「不愛我的訊息」。





P.S.

希望歐約翰先生不要真的去找個男人來愛啊!

我出賣他放上這些照片,等他下班回來發現後又要哇哇叫了,哈哈哈哈!!!

這裡有原版英文的網頁→Why men and women argue different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