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 to Look Good Naked是英國BBC的電視節目,主持人Gok Wan是一個知名的時尚達人,專門在節目裡拯救覺得自己看起來很糟糕的女人,每一集節目會改造一個女人,不是藉由手術整型或是減肥(有另一個節目就是藉由整形來改造),卻是教她們依照自己的身形比例來穿搭選擇衣服,不僅如此,他還幫助她們由內到外的,重新喜歡上鏡子裡的那個自己。


上節目的,有重達百噸的女人,有生過好幾個小孩子的媽媽,有瘦的像竹竿的年輕女生,有快要結婚卻覺得自己很胖的女人,不同體態和外觀的女人都有,在節目裡,他會請來賓只穿上內衣褲,幾乎赤裸地站在鏡子前面好好的審視自己,然後說出自己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來,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每一個女人都是這麼的痛恨自己的身體,像是討厭蟑螂般那樣恨不得可以消滅它。


她們總是很厭惡,深惡痛絕的一一數落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我太胖了,腰際的肥肉都跑出來了。』『我的大腿太粗了,大腿根部都連在一起分不開了。』『我的胸部太垂了,都往下吊掛在腹部上了。』『我太瘦了,沒有女人該有的曲線。』『我…。』


而且每個人不滿意的地方,通常都不會只有一處。


前幾天才聽到朋友在抱怨自己變胖了,說已經胖了好幾公斤,因為她從來沒有超過40公斤。


40公斤???我國小4年級就42公斤了,那是我一輩子以來唯一有印象是低於50公斤的時代。


還有一個朋友說她也變胖了,胖到好一陣子不敢量體重,後來狠下心站上磅秤,當下哀鴻遍野悲傷不已,因為她已經50公斤了。


50公斤???我國中二年級就一下子飆升到55公斤了。


其實我算是一個對自己身材和體重頓悟比較慢的女人,也許是我老爸老媽從來不會在身材上多著墨,也沒聽過他們在批評哪個人太胖或是太瘦,他們總是要我們多吃一點,吃飯時,老爸會幫我們盛飯,絕不假手他人,就是要確保碗裡的米飯都是尖起來的,像是一座富士山那樣,而且軍事教育的老爸更不允許我們有剩菜剩飯會被天打雷劈的浪費行為出現。


從國小開始,我們的便當就是其他同學的兩倍大,是那種兩層又厚實的便當盒款型,而且老媽在裝便當時就是一直擠壓一直添飯,米飯都被壓到扎扎實實的才滿意,還規定要吃光光,或許就是這樣的吃法,老弟國小國中時代像充氣球般的發胖,還被親戚嘲笑了,老爸老媽依然堅持小孩子就是要多吃點,這樣才有本錢可以抽高和長大(的確,後來老弟高中就長高變瘦了,再後來的胖瘦就是個人的造化了)。


在這樣的家庭中,我就保持著自我感覺良好的持續生長著,從小樹苗慢慢茁壯到大樹。


是直到國中了,一次全校師生在禮堂集會,坐在我旁邊的女同學低頭盯著我的腿和腳說:『其實以妳的體重,妳的大腿算很細了。』就在我正要開心時,她又補充說明:『可是,這樣反而讓妳的小腿看起來跟妳的大腿一樣粗。』那個「細」都還來不及暗爽,她的「粗」已經一槍斃命正中要害了。






再上了高中,一次和某個男生好友講電話,聊著聊著他突然告解似的跟我坦白:『其實啊,妳長得算可以了,也不會太胖,就是那個臉圓了點,不然其他都很好。』雖然我從小在街訪鄰居就素有「肉餅臉」的稱號,可是那是第一次我在青春期後意識到:『啊,原來除了小腿和大腿一樣粗之外,我的臉一點都不小喔。』





然後大學時代,一年級和同學住在學校女生宿舍,一次求方便在房間更衣時,我要好友轉過身去不要偷看,就在我相信人性本善放心地脫下上衣準備要套上另一件衣服時,好友從身後冷不防地冒出一句話來:『哎呀,其實妳後背的肉還蠻多的嘛。』雖然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婀娜多姿或是穠纖合度,可是一直以來都自我感覺良好的我又再次意識到:『啊,原來除了小腿和大腿一樣粗,有張大圓臉之外,我還有虎背熊腰喔。』


(沒耐心畫圖的結果就是...畫成刺蝟)



接著到了大四階段,一次和另一個好友走在路上,為了閃車而走到我身後的她沒來由地說:『其實妳的身材不錯,就是屁股大了點,再縮小一點就完美了。』即使我老爸向來都堅持我是遺傳到他的俏屁股,而不是大屁股,可是我的內心世界還是一直認為我的屁股是大象等級的,才了解到:『啊,原來除了小腿和大腿一樣粗、有張大圓臉、有虎背熊腰之外,我還有大屁股喔。』





就這樣的,這些年來關於我身體那些我本來所不知道的秘密就被迫一一解碼了,似乎一點一滴慢慢拼湊出別人眼裡的那個我,我以為我是OK的,是可以的了,原來還有小腿太粗、臉太大、虎背熊腰、屁股太大等等的缺點,所以就像被催眠似的,我常常照鏡子時第一眼就先看到他們曾經點出的問題,而忽略其他美好的地方。


How to Look Good Naked節目裡一開始會請來5~6個有相似體型的女人,也請她們穿上內衣褲依照身型尺寸大小排成一列,接著請當集的來賓依照「自己覺得」的尺寸選擇位置站進去,有趣的是,她們的「實際尺寸」都會比她們「自己覺得」的尺寸要來的小,結論就是,她們的腰圍根本沒那麼大,她們的腿圍根本沒那麼粗,她們的體型也根本沒那麼胖。


可是她們自己的Body Image(身體意象,簡言之就是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身體的概念)都覺得自己很糟糕,也許是家庭因素、電視報章媒體的影響,或是週遭朋友的評價,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不夠好,都覺得自己不快樂是因為身體上的不完美,所以常常會看到明明很瘦的女生,在喊減肥,明明就是不胖的女生,說自己很胖(好,我自己舉手,自首無罪)。


記得我剛去紐西蘭的時候,還是習慣性地把「我太胖了」「我屁股太大了」「我手臂太粗了」等等字眼掛在嘴邊,即使心裡不覺得自己有多胖,可是幾乎是無意識的就說出來,卻招來老外朋友的一陣恐慌,說我們亞洲女生都瘦到快皮包骨了,還在喊胖。


在國外的那兩年,關於我身體那些我本來不知道的秘密也被一一解碼了,可是這次是關於美好的部份,我也漸漸找到平衡點了,也悟出一個道理來,一個缺點總是襯著一個優點存在的,像是我的臉圓,所以比較不顯老,我的屁股大,所以大腿看起來細,我的虎背熊腰,所以看起來有腰身…。


就好像有黑夜,才會有白天,有黑色,才有白色的存在。


我也才發現,能夠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地方,也懂得欣賞自己所擁有的優點的女人,言談舉止間所散發出來的自信和悠然自得,才是最美麗最吸引人的了


有時候我會在歐約翰先生面前,嚷嚷著要減肥,因為我只要低頭看見腹部擠出來的那團贅肉就覺得自己變胖了,然後他聽了就會站起身來,用力把肚子挺出來說:『妳的肚子哪有大,有我的大嗎?』他也會稱自己是Fat John,說Fat John最愛吃FatDonald’s,還說他要把自己吃胖了,我就不用減肥。


前幾天和他聊天,他又誇說我的身材好,說我不該雞蛋裡挑骨頭的嫌自己的小腹,我說:『就是因為你都說我的身材好,我才會緊張,我的身材好也是因為我還沒有生過小孩,想像一下,再10年後我都生過幾個小孩了,如果我還生得出來的話,然後肉也垮了,皮膚也鬆了,你還會覺得我身材好嗎?』


『如果是那樣,也是很正常的事啊。』他回答。


『那等我變成又胖又醜的老女人了,你還會愛我嗎?』


『當然,我還會愛妳更多更多。』


『為什麼?』


『因為如果妳胖更多更多,那就有更多更多的妳可以讓我愛啦。』




(哈哈哈,畫完10年後的我才發現竟然長得像我老媽!?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