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是史蒂芬,右邊低頭的是尼歐)

史蒂芬離開的前一晚,我們和其他朋友到PUB舉辦一場Farewell Party,這是我們三個人在墨爾本最後一次像這樣聚在一起。


尼歐說,或許我們還會在某個地方碰面,who knows。


史蒂芬說,2012年,我們來去英國倫敦的奧運會。


我微笑著,沒有說話,我的心裡因為進入倒數的離別而感到悲傷。有人說,不要看著會令你流淚的東西,那是可以不讓你流淚的方法,可是,看著他們的側臉,我卻想要牢牢的記住這一刻,即使眼淚在閃爍的舞台霓虹燈光裡打轉。


沒有人知道我們是否還會再見面,但是回憶是一種永恆,時間堆疊的記憶是一座巨塔,我在永恆的巨塔裡等著相逢的那一天。


(史蒂芬,我,尼歐) 

***

我在5月14日的黑夜降落於柏斯,如同三個月前第一天從台灣抵達墨爾本的深夜機場,獨自一人,我不安的守在孤獨邊緣。


張小嫻曾說:「遺憾,也是一種幸福,因為還有令你遺憾的事。」


我不懂。


在收到尼歐的簡訊後,我知道他不想見我。我天真的以為為了他飛到同一個城市,再怎麼樣,他都會和我見上一面,不是嗎?我是這麼傻傻的相信著。


旅遊書上說,柏斯是澳洲境內陽光最充沛的首府城市,是擁有最長日照時間的都市。可是此刻的我,卻像是在不見天日的絕望之中,我希望太陽趕快來,快一點來,可以驅走駐足在我內心深處的那隻寂寞的蟲。


深呼吸,柏斯的空氣有些乾,喉嚨有點癢,我的思念早已嘶啞了嗓子,喊不出口的想念,就讓它隨風去吧。


或許該像尼歐說的,人與人之間不應該太熟絡,那麼我就可以瀟灑的說再見。

***

在Easy Perth住了兩晚,我搬到另一間背包客棧Billabong。


在那裡的第二晚,我的上鋪來了一個德國女生Anne,26歲短髮大眼睛,她很有禮貌的跟我打招呼和自我介紹,我知道她很不安,因為緊張的人常常不自覺的說太多話。Anne告訴我她來澳洲沒有很久,先在泰國旅行一個多月後飛去雪梨,可是因為找不到工作就又飛來柏斯,她的錢就快見底了。


她讓我想到史蒂芬,我總是遇到快沒錢的德國人。


『SARAH,妳知道哪裡有比較便宜的背包客棧嗎?』她眉頭輕鎖,兩眼盡是擔憂。


『怎麼,妳要般走了嗎?』雖然才剛認識,可是我喜歡Anne,我不想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再說一次再見。


『這裡一晚要27澳幣,我負擔不起,我真的快沒錢了。』她垂下眼。


『我只住過另外一家,但是環境很差,我不想害妳,』我想起Easy Perth那甚麼都沒有的廚房,和空氣裡瀰漫著發霉味的窄小房間:『但是我知道圖書館那有一家聽說還不錯,很乾淨又沒有床蟲。』


『真的嗎?那妳可以告訴我地址嗎?』


『當然。』我拿了張空白紙條,簡單的畫上道路,告訴Anne該怎麼走。


那一晚,我們坐在房間地板上,停不住的說著話。Anne告訴我她在德國本來有個交往很穩定的男朋友,後來那男生出了場車禍,下肢癱瘓從此得坐在輪椅上。可是Anne並沒有遺棄他,反而每天到他家裡去陪伴他,並協助他生活起居。然而,男生卻因為自卑感日益加重,開始對Anne說些不堪入耳的話。


『我想,他是想確定我會不會離他而去…』Anne苦笑的說:『我知道,他在考驗我。』


『嗯,妳應該很不好受吧?』我心疼她的委屈。


『我那時後常常哭,可是我不敢讓他知道,只能偷偷掉眼淚,因為,我知道他很辛苦,他失去了兩條腿,他不能再失去我。』


『他愛妳,不想失去妳,卻在同時折磨著妳。』我嘆了口氣。


Anne不說話的點點頭,我看見她眼裡的淚光。


愛情是一種矛盾的東西,愛的越深,卻越抓不住。我想,他是愛Anne的,只是在他失去兩條腿的當下,他也失去愛人的能力,他不知道愛是無形的,不相信即使身體上有了殘缺,愛卻可以填補他心裡的那個缺口。


他的自卑感在他們的愛情上挖了個大洞,深不見底。


『後來呢?』我輕輕的問,不希望Anne想起太多的不堪。


『嗯…後來,後來我離開了,』Anne把身體往後靠著床邊,頓了一頓,然後深呼吸了口氣,說:『因為,我不快樂,他也不快樂,我的壓力變得好大好大,他甚至不想要我碰他,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些甚麼。』


Anne接著說:『幾個月後,他來找我,他希望我回到他身邊。』


『那…妳有回去嗎?』


『我試過,真的。可是,我們回不去當初的快樂了…。』


那之後,她因為那男生的言語傷害,她也失去了自信,她潛意識裡相信著那男生說的話,她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幸福,就像當初是她帶給他的厄運,那男生失去了雙腿,Anne失去了愛笑的自己。


所以Anne決定去旅行,想找回遺失的自己。



愛一個人,是不是一定要擁有?


擁有一個人,是不是就是愛一個人的證明?


對於那些我愛過的人,我只希望他們好好的健康活著,讓這個世界擁有他們,幸福快樂的生活著,即使無法再見一面,也就沒關係了。



(待續)

續集→柏斯,寂寞機場(2)


此故事的前情延伸閱讀:◆香蕉鬆餅墨爾本(1)
                   




Sara Bareilles—Gravity



Something always brings me back to you
It never takes too long
No matter what I say or do
I still feel you here 'til the moment I'm gone

You hold me without touch
You keep me without chains
I never wanted anything so much
Than to drown in your love and not feel your rain


Set me free, leave me be
I don't wanna fall another moment into your gravity
Here I am and I stand so tall
I'm just the way I'm supposed to be
But you're on to me and all over me

You loved me 'cause I'm fragile
When I thought that I was strong
But you touch me for a little while
And all my fragile strength is gone

I live here on my knees
As I try to make you see
That you're everything I think I need
Here on the ground

But you're neither friend nor foe
Though I can't seem to let you go
The one thing that I still know
Is that you're keeping me down
You're keeping me down

You're on to me, on to me and all over
Something always brings me back to you
It never takes too l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