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電視節目熱烈討論著大小戀每天的精彩發展,呼吸著幸福的大S說,見第一次面就知道是他,見第四次面就訂婚了。


節目的已婚女主持人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她說,第一次見到她老公,就有一種很特別很特別的感覺,清楚知道,就是他了。


不知怎的,我想起多年前,無意間逛到一個當時名氣還不是很大的星座部落格,那時只需300元就可以享有占星服務(現在已經要2000元了),可以選擇愛情合盤、個人命盤或是流年分析,好奇的我,於是就付錢詢問我的真命天子何時會出現。


「其實欣賞妳的人從來不缺,只是妳較容易為自己訂下很高的目標,或是執著於妳的理想。所以當上天安排了某種緣份給妳,妳看不上也不行動…,要有美好的愛情,需要放下妳的執著…。」占星版主在文中分析著我的愛情觀。


當時看完後,並沒有特別的想法。


我不認為自己對擇偶對象訂下高標準,因為歷年來暗戀過和曖昧過的對象,千奇百怪,有180公分以上的,也不乏有170公分以下的;有人稱萬人迷的,也有被我老妹批評是獐頭鼠目的;有瘦到像是吸毒患者,也有體型圓滾滾的。


但是,普遍有一個共通點是,他們當中多數是「水瓶座」。


我總說水瓶座就是「怪咖」,因為他們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和不同於世俗的行為模式,水瓶座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我欣賞他們不拘小節,不落俗套的個性,唯唯諾諾心思太縝密的男生,讓我退避三舍。


所以,我欣賞睡衣和外出衣都是同一件T恤的男生,皺巴巴的衣服說著他們不追求流行的率性。我也欣賞會把零錢隨便放桌上,不擔心會被扒走的信任人性本善。


『我喜歡他們不在意旁人眼光的自信。』我這麼告訴荷蘭好友倫斯科。


『可是,他們在意妳嗎?』當時,知道我剛好被一個水瓶男傷害的她這麼回我:『就是因為不在意旁人,所以不懂得怎麼去體貼,可是心思細膩的男生,他卻願意花時間來了解妳,關心妳。』


『或許吧…。』不得不承認,她說對了。


『妳不是告訴過我,那個星座分析說妳太執著於自己心裡想要的東西,而忽略了其他緣分嗎?』她看著我,然後像是悟出了甚麼似的說:『現在想想還真有點道理,妳太強調心裡的那個感覺,所以感覺不對的,全部淘汰。』


『或許吧…。』她又說對了。

***

我是個靠感覺生存的女人,天蠍的世界裡,非黑即白,是非對錯分明,我們心裡有一把尺用來衡量人事物的標準。我相信自己的直覺,信任自己識人的眼光。


可是不得不說,我常常看錯人。


以前喜歡或是暗戀的男生,我都覺得很特別,尤其是見到尼歐時,我無法解釋那種前世今生的感覺,潛意識裡相信,我們之間的緣分應該很深,是從上輩子連結來的。


後來才明白,我只是被宿命觀給牽絆了。


作家女王曾經說過一段話:『妳戰戰兢兢的談了幾場戀愛,發現自己不斷的說服自己幸福,卻總是傷痕累累的結束。最後妳快放棄愛情的時候,妳就會遇到一位「怎麼看都不像妳的菜,跟他在一起卻好自在」的精神伴侶。』


當我遇到歐約翰先生時,我沒有悸動的感覺,沒有天旋地轉的意亂情迷,我甚至在信裡告訴倫斯科(對,就是被歐約翰先生讀到的那封機密文件):『他不是我會喜歡的型。』卻沒想到,其實我和他的緣分比尼歐還要長,還要深。


他讓我覺得被愛,被尊重,被疼惜,讓我感受到愛的存在,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我和自己的幻想談了場戀愛」。


我曾經告訴尼歐,第一眼見到他時的情愫,他不置可否,對於我這種前世今生的錯覺只是聳聳肩,他一邊挑高的眉毛,無聲的告訴我,他並不相信,他對我也沒有那樣的情感牽引。


但是,歐約翰先生卻在遇見我的初期,就知道了。


我還是相信有一見鍾情,還是相信前世的靈魂可以認出今生的戀人,只是,也許前世兩人之間未盡的緣分,在這一世,就只有一個月、半年、一年或是十年這麼長,而不是一輩子的緣分,情深緣淺。


又或者,當你感覺到「就是他了」時,只是感應到來討情債的他,或是這個人會引領你找尋到下一個對的人,他只是你生命中一個扮演重要地位的過客,就像尼歐讓我找到了歐約翰先生。


其實,不論是否一見鍾情,或是前世今生的愛戀,我相信,幸福的戀情必須建立在雙方都有相同的心意上,你願意給,我願意接受,而不是在錯的人身上要錯的東西,你的需求不會被滿足,對方也會覺得束縛和想掙脫。


對的人,即使在第一眼就認出來了,也要有後續更深入的了解和相處,打穩了基底才可以蓋出堅強而鞏固的城堡,共同築你們未來的夢想。而不是只是像吹泡泡一樣,不過是短暫的美麗幻象,一搓就破的泡泡愛情。





Shawn Colvin-When you know




When you know
that you know who you love,
you can't deny it.
Or go back, or give up, or pretend
that you don't buy it.
When it's clear this time you've found the one,
you'll never let him go

Cos you know
and you know
that you know.

When you feel in your skin
in your bones and the hollow
Of your heart, there's no way
you can wait till tomorrow.
When there isn't any doubt about it
once you come this close

Cos you know
and you know
that you know.

You can feel love's around you
like the sky 'round blue
This is how love has found you,
now you know what to do.

When you know
that you know
who you need, you can't deny it.
Or go back, or give up,
or pretend that you don't buy it.

When it's clear this time you've found the one, you'll
never let him go
Cos you know
and you know that you know.

And it's time
you come in
from the cold.

Haaa...
And you know
that you 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