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腦子裡突然閃過一些模糊的畫面,一個小女孩和一隻狗,於是我上網Google,想把僅存的印象用網路的科技給找出來,我輸入「美國影集小琪」,按下Enter,比預期的還要順利,我找到開啟記憶的那把鑰匙。


我欣喜若狂,馬上MSN在線上的老妹,問她是否還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我們在阿公家看得那部美國影集,接著我把網址傳給她。


她開心的說,以為已經找不著了。

***

我的阿公是個很安靜的人,就是那種會讓你忽略他的存在的那種人,他連背影都沒甚麼重量。他與世無爭,也不多話,講話會有口吃,聽老爸說,那是因為阿公小時後調皮學別人說話而染上的,從此改不掉。


老爸常常說,阿公很節省,一顆饅頭可以吃一天,吃飯只配醬油,我的老爸也很節省,他跟阿公一樣,省自己卻給子女最好的物質享受。


我老媽偶爾會唸我太節省,跟我老爸一個樣,還有像我阿公。我總是暗暗竊喜,我、阿公和老爸,都是同一國的人,我們很省,卻對自己愛的人很大方,我們有滿滿的愛可以給。


老爸老媽都是台南人,在我一歲時,老爸因為職務上的調動,所以我們北上搬來桃園,一住就是30多年。可是當別人問我是哪裡人時,我總愛說,我是台南人,因為台南是老爸和阿公的家鄉,我以身為台南人為榮。


所以,每次逢年過節我們都會南下和親戚相聚,暑假更愛到阿公家玩,因為自由,也因為阿公家有很多很多的錄影帶,我們開玩笑說,阿公是開錄影帶店的,而且「阿公出版,必屬佳片」。


阿公有台很老舊的錄影機,他平時會錄些節目,等我們暑假回去時可以解悶看個夠。阿公的錄影帶甚麼都有,像那年代的卡通神力女超人、淘氣阿丹、藍色小精靈等等,還有鬼片、許不了和成龍的電影,而當時我們最愛的就是這部中譯名「大小福星」的影集。



Punky Brewster是1984—1988的美國影集,由當時年僅8歲的Soleil Moon Frye主演,故事是講述小女孩(中譯名小琪)的父親多年前離家出走,小琪的媽媽有一天進去一家超市後就沒再出現了,被拋棄的小琪於是和她的狗狗躲進一間空公寓避雨,因緣際會下巧遇公寓管理員,單身漢攝影師亨利,古靈精怪又聰明的小琪,改變了喪偶許久的亨利,溫暖了他的心,進而收養小琪。


阿公不會說國語,更不用說是英文了,但是他錄下的這部美國影集,陪伴我們數個寒暑假,直到我考上大學那一年,阿公突然住進加護病房,沒有幾天,阿公就走了。


阿公不多話,他連走的時後都很安靜。大人們說,因為阿公不忍心我們做子孫的為他難過傷心,所以他選擇悄悄的離去。


隔一年,阿嬤也走了,去和阿公作伴了。

***

阿公阿嬤走後,我們就沒有再看過錄影帶了。有一回,我心血來潮想再看一次阿公錄的影片,插上電源,綠燈亮起,我滿心期待地把錄影帶小心放入。


錄影機只發出喀啦喀啦幾聲,隨即停止,原來錄影機因為潮濕和太久沒有使用而壞掉了,沒有出現畫面的電視機,就像是阿公走後停止的記憶,停留在那年我考上大學的夏天,阿公的錄影帶店正式關門歇業了。


那個年代,沒有Google也沒有YouTube,就這樣,Punky Brewster隨著阿公一起離去了。


現在,我找回那段遺失的回憶,拼奏起那缺角的暑假。



影集中的小琪依然惹人憐愛,再熟悉不過的場景和台詞,不斷勾起十多年前已經模糊的記憶畫面,我彷彿又坐在阿公房裡那張搖椅上,聚精會神的看著電視裡的小琪和亨利詼諧逗趣的對話,我們邊看邊笑,而阿公則坐在外頭石椅上,戴著老花眼鏡,看著報紙,聽著我們從房裡不時傳來的嘻笑聲,我相信阿公是在微笑的。


泛著淚光的視線裡,我看見記憶的錄影帶正在放送著。


阿公的錄影帶店,回來了。


(這是第一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喔)



更多Punky Brewster請上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