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史蒂芬是一個很可愛的德國人,雖然只有20來歲,但是和我以往認識許多只想風花雪月的德國年輕人很不一樣,史蒂芬除了喜歡政治,也很喜歡歷史,喜歡那種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衝突和美感,幾次和他去逛市區裡免費的美術館,他總是一臉像是挖到寶藏似的讚嘆不已,然後不管我是否想聽,拉著我就開始說起照片裡的故事,我雙手放在背後,假裝認真聽著,卻努力憋著想打呵欠的嘴。


『SARAH,妳沒興趣是吧?』被史蒂芬識破。


『喔…我是歷史白痴,』我老實招認,其實也是希望史蒂芬可以放過我:『所以這些古人或是名畫,在我看來都沒有太大的意義。』


『SARAH,如果妳知道這些人物和畫作背後的典故,妳一定會愛上他們的,相信我。』史蒂芬眨著他的雙眼,還是一臉的認真模樣。


我點點頭:『好吧,那請你繼續說,請你讓我.愛.上.他.們.吧!』我故意在最後結尾加重了語氣,雙手合十,一臉陶醉的瞇起眼睛。


『SARAH…。』


我們互望了一眼,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下一秒就意識到周圍紛紛投射來的目光,趕緊掩著嘴,你看我我看你的,壓低了聲量和藏住笑意。當然,事後史蒂芬並沒有饒過我,繼續跟我說著那些歷史故事和偉大事蹟,我也只好乖乖聽著,更努力的憋著呵欠連連的嘴巴。


越是花時間和史蒂芬相處,越是可以理解他跟我說過,他的人際關係曾經陷入低潮,讓他沮喪過好一陣子這件事。


其實,以他這樣的年紀應該正是嚮往愛情和盡情揮霍青春的時期,應該是既好奇又期待的投身男女情愛的世界裡去探索新事物,尤其在熙來攘往的背包客棧裡,說穿了就是縮小版的慾望城市,多的是男女版的珊曼莎,多的是寂寞的「暫時單身」旅人,舌燦蓮花的,啪的一聲就可以電光火石的乾柴烈火,他們是旅人,也是過客,他們要的不是彼此的心靈契合,更不是和你命定的共譜未來美麗藍圖,他們要的,只是單純地藉由雙方的體溫來填補旅行時的空虛寂寥罷了,誰認真,誰就輸了。我,曾經在2008年的紐西蘭認真過,結果輸了一地的心碎。


因為愛情,是這些旅人起身趕路時最不想帶上路,也最不眷戀的。


史蒂芬告訴我,當初和他一起來澳洲旅行的德國好友,也因為愛上了一個旅途中遇到的女生而脫隊了,逼著史蒂芬臨時變更計畫獨自行動,繼續他後續的旅程。這也是我喜歡史蒂芬的地方,他不玩那些眉來眼去的調情把戲,是一個很真實的大男孩。


和尼歐一樣。


只是尼歐過去和在紐西蘭旅行時認識的加拿大前女友有過兩年的戀情,最後分手收場了,讓他更從此篤定:『旅行中遇到的愛情,通常維持不久。』他戒掉了旅行中的愛情,我卻對他一眼前世今生。


『SARAH,今天是Pasta Thursday(註),要不要提早回去卡位?』史蒂芬問我。


『是喔,我都差點忘了,』我低頭瞧了一下手錶,抬頭就看見史蒂芬因為食物而炯炯有神的雙眼,差點笑了出來:『好,那我們早點回去吧,順便幫尼歐佔個位置。』


即使尼歐不相信旅行中的愛情了,可是總要有人相信,它才會發生吧?



在義大利餐廳外頭發傳單的日子已經進行了幾天,箇中滋味,真的是一言難盡。


有人形容墨爾本的天氣就像一天裡有四季似的,變化多端、無法預測,前一秒陽光普照的艷陽天,下一秒可以隨即鋪天蓋地的烏雲密佈,再毫不留情面的給你一場突襲的傾盆大雨,澆熄你的好心情,Jason先前就好心的提醒過我,不管天氣冷不冷或好不好,出門都要帶上外套和帶把傘,我沒放心上,幾次在突然刮起的刺骨寒風中雙手發抖的遞送傳單,只穿著黑色長褲和半長袖的薄襯衫,驟降的溫度讓我冷的直打哆嗦,上下排牙齒咯咯作響,然後一頭長髮在空中亂序飛舞,我很狼狽的學到教訓了。


不僅僅是墨爾本的天氣詭譎,許多路人的心情也和天氣一樣多變,今天就有個光頭老兄當眾賞了我一句英文的三字經。


事情是這樣的…,其實通常發傳單我也是會看人臉色,凶神惡煞或是目露凶光的,我會飄開視線裝做沒看到,因為被他們拒絕的機會比墨爾本無預警下雨的機率還要高,而碰巧當時人潮稀疏,一些路人像是很有默契故意避開我似的,都保持著讓我發不到傳單的安全距離,又礙於我不方便越過Jason告訴我的界線,只好眼睜睜的讓他們空手離去。所以我有些閒的發慌,突然看到一個光頭老兄正講著電話遠遠走來,又是唯一在騎樓裡往靠近我的方向前進的路人。


雖然見他臉色有些緊繃嚴肅,我卻刻意忽略識人的本能,漾開最甜美的微笑試圖感動他僵硬的情緒,我把握著傳單的右手以優美的姿態向他探出,在他最靠近我的那一刻。


『法克噢福!!!』他對著我,惡狠狠的,最後離去前還不忘回頭補上一句:『法克油!!!』


他的法克油讓我天旋地轉的,臉頰一陣滾燙,頭皮一陣發麻,霎時無法思考。


才想起來,這是我生平第二次被當面罵髒話,第一次的三字經獎盃,是由我前年被炒魷魚那間公司的董事長頒發的,忘了實際狀況是如何,只記得當時他沒聽我的解釋就劈頭大罵,董事長向來是一個說不到兩句話就會帶出髒話的人,公司裡的人都聽習慣了,但是指著我鼻子不分青紅皂白就丟我三字經這舉動,是史無前例,想他平時很疼我,也會說說笑笑的,所以那天我氣壞了,連續三天都不跟他說話。


半晌,我收拾起難堪的表情,默默把這人生中第二次的髒話體驗吞下肚,繼續對迎面而來的路人展開微笑,雖然我內心也在大聲吶喊「法克油」,可是我不想讓一個莫名奇妙的陌生人影響了我接下來的心情,也許,他有個很不美麗的一天,剛好在電話裡討論重要的事情時卻被我硬生生的打斷了,很遺憾我巧克力般的笑容無法融化他,所以,我決定很有禮貌的把「法克油」退還給他。


「嗶—嗶—」我圍裙口袋裡的手機訊息聲響起。


打開簡訊,是瑞德。


『嗨,SARAH,今天好嗎?我明天休假打算去海邊,想問妳有沒有興趣一起去曬曬太陽?瑞德。』


這已經是瑞德這陣子不知道是第幾封的簡訊了,有時候一大早,他會傳簡訊跟我道早安,傍晚,又會問我要不要在他上班空檔前喝杯咖啡,我都客氣的找理由推掉了。


怎麼他還接受不到我的訊息呢?


嘆了口氣,我轉身走回餐廳裡跟Jason說要去洗手間一趟,關上門,我把手機拿出來打簡訊:『尼歐,你那天去應徵的咖啡廳有再打電話給你嗎?晚上史蒂芬說要一起吃飯,我們打算要煮炒飯,你沒其他計畫的話,算你一份,晚上見。』


我祈禱尼歐可以快點找到工作,因為我還不想跟他說再見。



待續…


(註)我們的背包客棧每星期四有Pasta Thursday,就是晚餐有免費的義大利麵和沙拉,當然,都是很簡單很陽春的,但是對於手頭拮据的背包客而言卻是一大福音,省下一頓飯菜錢,另外,星期 二的早餐有新鮮水果和香腸加蛋可選擇,星期日則是Pancake Sunday,有免費的鬆餅可以吃。


前情提要:我在墨爾本發傳單的日子(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