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要寫這一篇英文學習心得的文章,真的是心驚驚,一來我不是外文系,二來我的英文是近幾年才開始再接觸,也都還在學習中,而這些學習英文的方法都是針對我自己不足的地方來補強,但是有些朋友看到在給想出國打工渡假的朋友一些建議(上)裡提到我學習英文的過程,就留言問我當初是怎麼加強英文的部分,所以我只好厚著臉皮跟大家分享交流一下。


從學生時代我的英文程度就是要上不下的,沒有特好,因為總是學習不得要領,搞不懂太複雜的文法問題,像是甚麼介係詞、動名詞、副詞等等。但是也不至於太差,因為我喜歡英文,喜歡英文這個語言。


我想,除非是大學繼續攻讀外文系,或是出社會是做須要使用英文的相關行業,不然普遍台灣學生英文的顛峰期就是高中時代了,考上大學後,真正使用到英文的機會少之又少,原文書也是買來好看的,學長姐有傳承的考題和筆記,多數系上老師也是照書朗讀。


所以自從高中畢業後,上了大學我的英文程度不進反退,認識的英文字彙不增反減,大學畢業後,我曾經試著買些英文雜誌在家自學,可是成效似乎不佳,讀著讀著,也就不了了之了。


我的英文學習障礙和許多台灣人一樣,「讀和寫」還可以,可是「聽和說」就完全不行了,而且我有英文恐懼症和人群恐慌症,所以根本不敢開口說英文,也不敢去補習班補英文。


這一生,曾經發生兩次讓我英文嚴重遭受挫折的事件,第一次是在前往台北的火車上,即將到達台北火車站時所有人都站起來準備下車,我斜眼瞄到右前方有個金髮老外一臉狐疑的左顧右盼,直覺研判他應該是不確定是否抵達目的地了,猜想他隨時就會開口找人詢問。


儘管我心裡是願意幫忙的,但是礙於英文不好,於是我盡量不做眼神的接觸,故意不往他的方向望去。就在快走到他旁邊時,心裡默禱千萬不要是我,千萬不要是我,千萬不要是我。


啊,是莫非定律吧?他果真開口問我了。


『Excuse me, ….Taipei Center Station?』他操著一口奇怪的口音。


『啊……耶…耶斯。』其實我根本聽不太懂他在說甚麼,只是猜到他應該就是要去Taipei,就故作鎮定的說yes,短短幾秒我的背後就涼了一大片,因為冷汗直流。


下車和朋友會合後,我把剛剛背起來的英文拿去問朋友,她說就是台北火車站的意思啊。


當下我的打擊超大的,因為我懂「center」,我也懂「station」,但是這兩個字合起來我卻無法反應,那個老外在茫茫人海中挑中我跟我求救,應該是認為我「看起來」英文不錯吧,但是我卻讓他失望了,我更讓自己失望了。


第二次則是在去紐西蘭的第一個禮拜,我們剛到Napier住進一間背包客棧,裡頭的櫃檯是一個老外男生,當時我和一起同行的謝先生,我們兩個是四個人裡面英文最差的,所以老妹他們為了逼迫我們練習英文,就派我和謝先生一起去付房租順便練膽子,於是我們只好硬著頭皮上陣。


付完了房租,那個老外說了一句話,可是當時我們聽不懂,我和謝先生兩人就愣在原地,然後用中文小聲的討論一下他究竟說了甚麼,不一會兒,這個老外用非常不耐煩和厭惡的表情,挑眉斜眼的吐了一句:『What’s your problem?』這次我聽懂了,我也隨即板起一張臉回他:『NO.』然後轉頭就走,其實我很想說些甚麼,可是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回去後我內心的沮喪久久無法平復,覺得自己在台灣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了,可是卻聽不懂,在緊要關頭更說不出半句英文來。


後來我開始認識許多老外朋友,發現有些時後即使聽懂了,也不知道該回甚麼,每次開口前,腦子就不停搜尋文法規則,害怕用錯文法也不確定該用哪個字彙,初期我說最多的字就是「yeah」、「really」、「I know」,我苦於有許多意見想表達,但是卻說不出來。然後我回想過去這一路學習英文的過程,發現文法書我讀過了,基本的文法我可以懂,很多人推薦背單字,我也背過了,可是我還是說不出口,我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暢所欲言。


我更發現,很多時候老外說的英文其實不難(專業用語例外) ,一個字一個字拆解開來我都看得懂,但是全部湊在一起我就聽不太懂,或是一時反應不過來。英文口音問題我還可以多看電視,多和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聊天來加強聽力部分,可是我的問題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有些朋友笑我太認真,他們說:『妳就隨便說,反正老外隨便也可以猜得出來。』


這點我承認,其實你只要有提到關鍵字,老外多少可以猜出你的語意,簡單的溝通不會有太大問題,可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我不想要一直「亂說英文」,我想要說「老外說得英文」,而不是「台灣人說得英文」,許多人即使在國外幾年了,還是在說著「台式英文」,並沒有不好,因為語言就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可以讓彼此了解其實就達到了效果,只是我告訴自己,要學就要學到好,學到精


所以,我找出自己英文的弱點後,就開始勤做筆記…。


(還有幾本我留在倫敦歐約翰先生的住家)


莎拉的英文學習心得(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