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的網誌有提到「背包客」的生活後,陸陸續續有些朋友留言問我關於出國打工旅行的資訊,而這也是我寫下這篇文章的最初動機。


很簡單的,只要你在網路上輸入「打工渡假」,就可以馬上搜尋到成千上萬的訊息和經驗分享,也有許多部落客精彩的紀錄下他們在異國打工渡假的生活,台灣的電視平面媒體也曾經大肆報導和訪問知名背包客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真實故事。才短短幾年,「打工渡假」儼然已經成為時下年輕人最嚮往的夢想,好像有背起行囊出走的勇氣,你的人生才夠酷,才能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基本上,我是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就應該出去看看這世界,因為只有走出台灣,你才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色,甚至從中找到自我,進而對自己的國家產生認同感。


重點是,一窩蜂的跟著大家前進前,不妨先問問自己,你想出國打工渡假的目的是甚麼?你想從打工渡假中獲得甚麼?


雖然我在部落格裡說自己是「背包客」,其實我是不夠格的。


我知道有些人把背包客定義成「一定要用後背式的背包」,才是背包客,用手拉行李箱的一律是觀光客,坦白說,我覺得那只是拘泥於形式上的說法,因為這兩年下來,我看過太多所謂「扛著背包」但是過著「觀光客生活」的背包客,無法入境隨俗,卻只會怨天尤人呼天搶地。



背包客的外表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態。我很少看到真正的台灣背包客,可是卻見到為數不少的老外正港背包客。


不是崇洋媚外,或是覺得老外就是了不起,只是我覺得很多台灣人都把「背包客」三個字給神話和美化了,似乎只要照著旅遊指南的必看景點走一遭,看過大山大水,最好又可以賺上大把銀子帶回台灣就是一個成功的背包客。


出國旅行某層面的意義和背包客精神,應該是要可以探索當地文化和了解風俗民情,有解決問題和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能夠獨立行動又可以融入團體活動,凡事抱持好奇心找尋新方法,屏除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和畫地自限的固執,適應和欣賞不同文化的衝擊。


有句旅行的名言:The best plan is NO plan.(最好的計畫就是沒有計畫) 。


不是真的如字面解釋,要你不做任何計畫就冒然的出發,而是說,旅行中難免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很多事情是無法預期的。以前的我,是個甚麼事情都要在掌控中和計畫內才會有安全感的人,我害怕脫序的演出,很多事情習慣做最壞的打算,朋友想約我出門永遠要提早三天通知,因為我需要事先安排行程,討厭臨時有節目的不自在感。


出去旅行後才體會到,想要享受人生,being flexible(有彈性)和隨遇而安的重要性。


但是放眼望去,許多人一趟自助旅行或是打工渡假回來,除了累積了飛機旅程數和護照上多了另一個國家的印章之外,還是沒有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還是用著一成不變的思考模式來思考事情,還是一樣用小鼻子小眼睛來看這個大世界,還是像隻井底之蛙以管窺天,還是一樣鎮日抱怨東抱怨西罵國家罵社會。



因為旅行,你可以看到更多,你可以體驗更多,你的想法可以更宏觀,你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更寬廣,然後了解到,原來你的生活是可以有選擇的,原來你是有能力去改變的。


當初在澳洲柏斯,我聽到台灣圈裡有一門新興行業,就是專人服務的包套行程,內容包括:機場接機、住宿安排、銀行開戶、申辦手機、申請稅號、旅遊景點導覽,還有幫忙介紹工作機會。


更讓我訝異的是,付錢選擇這項服務的台灣朋友還真不少。其實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可以一手包辦的,頂多是一回生、二回熟,根本不需要花錢找人來代辦。在台灣,我們都是在父母過度保護的羽翼下成長,限制多,擔心也多,難得可以體驗一趟出國打工旅遊的樂趣,卻還是走自己習慣的道路,和一大群台灣人窩在一塊兒,我只能說…真是太可惜了。


待續…



P.S.下一篇我會談到「英文不好可以出國打工渡假嗎?」「打工渡假是不是可以賺到很多錢?」還有如何搜尋相關資訊等內容分享。



給想出國打工渡假的朋友一些建議(下)

想當背包客,和酷不酷無關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