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於打工渡假會有一定的迷思和疑問,所以我想分享一下自己這兩年下來所見所聞的心得,當然,這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純粹是我個人的想法和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1. 英文不好,可不可以出國打工旅遊:

我想這是最多人好奇和關心的問題了,答案見仁見智,但是在我回答我的想法之前,我要問:『你想出國打工渡假的目的是甚麼?』

其實,只要你可以申請的到簽證,有足夠的錢買來回機票,即使你一句英文都不會說還是可以出國打工渡假,很多人說,比手畫腳不也是一種樂趣嗎?可是,英文不好或是不會英文,就像是沒有工具要徒手蓋房子一樣,會比較辛苦,比較冒險。

而且英文不好,自己容易沒有自信心,在台灣找人代辦簽證,出國了還是只能找人代辦開戶,也因為英文不好,不敢開口找老外聊天,只好封閉自己或是待在台灣人的圈子裡。

英文不好,找工作也是一個問題,不能到餐廳當服務生或是做需要開口說英文的職務,只能找農場果園等出賣勞力的工作,然後每天對著番茄葡萄牛隻綿羊,或是到中國餐廳打廉價黑工,每天在廚房洗碗掃地,對於英文的提升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知道這樣的答案會讓有些人失望,像是潑了一大桶冷水。可是,出國打工渡假不是只要在台灣把「膽子」裝箱出發就可以了,很多現實面是到了現場和真實生活中需要面對的。我想說的是,英文不好是可以出國打工渡假的,只是工作的選擇性不多,人際之間的互動會有障礙,碰到突發狀況也會因為語言問題而吃悶虧,當然,如果你只需要和台灣人打交道,那麼英文好不好就不重要了。

曾經遇過一個台灣朋友,她說她永遠只去認識新朋友,因為她的英文不好,只會簡單的問候和自我介紹,再多說一點就會辭窮露餡了,所以她無法和老外深入交談或是促膝長談。

所以,我的答案是「可以的」。

倘若英文真的很不好,那麼運氣好一點,勇氣多一點,臉皮厚一點,自我感覺好一點,煩惱少一點,自尊低一點,抱怨收一點,其實還是可以用不同角度愉快的享受打工渡假的生活的。



2. 只要出國,英文就會突飛猛進: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出國呼吸到國外的空氣,英文就會變好。

回到台灣,身邊有些親朋好友看到我的英文進步了,都相信是因為我「出過國」。其實有經驗或是在國外待過一陣子的朋友們就會知道,在國外有許多華人是住了好幾年卻是「不會英文的」或是「英文很不好」,因為他們長年生活在華人圈,食衣住行也有China Town可以解決,就連報紙也有中文版的,真的是說中文就會通,廣東話反而比英文還要溜。

出國,充其量就是需要用到英文的場合變多,你會有許多練習英文的機會,去賣場超市、去郵局銀行、搭公車坐地鐵等等。我承認因為出國,我不得不開口說英文,克服了我多年的英文恐懼症,可是我必須要說,我花在「讀英文」上面的心思和時間是你們無法想像的。

因為聽力不好,我花時間看電視聽英文,除了和老外朋友聊天和去餐廳上班之外,我其餘的時間都拿來讀英文,我會去圖書館看書,做筆記翻字典,有些老外朋友都知道我幾乎隨時會帶著筆記本,不懂的就問,不會的就寫下來,我至今已經抄了14本英文筆記本。而平常只會上網收信,盡量不瀏覽中文網頁,除非不得已,我也避免開口說中文。也因此,在紐西蘭那年我老妹都覺得我瘋了,她常會問我:『有必要做到這種地步嗎?』

我想做的事,就會卯足了勁。

因為喜歡和老外聊天,然後發現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很差,所以我發憤念英文,然後也見到一些花錢去語言中心學英文的朋友,下了課還是不停說母語,所以,我相信要學好英文,不是出國了就會一蹴可幾,不是報名了語言學校就會突飛猛進。

在台灣,如果你的程度只有 level A,在國外,如果不再繼續加強,只可以讓你訓練口語的level A;那如果你有level B,也只會讓你練習口語的level B,以此類推。學英文,就像是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一開始只會在地上爬,接著開始學站立,然後才慢慢學習一步一步往前走,之後才有可能學跑步。所以你如果在台灣只有學站立的程度,不可能到了國外就馬上會跑會跳,中間的學習過程是不可能省略的。

說白了就是,沒有Input(輸入) ,要如何Output(輸出)?

學英文沒有捷徑,在國外可以過著「全中文的環境」,在台灣也可以過著「全英文的環境」,所以再看到那些出國後英文有進步的,是因為他們自己努力過了,而不是呼吸國外的空氣就變好的。

分享我當初學習英文的方法:莎拉的英文學習心得(上)

莎拉的英文學習心得(下)




3. 出國打工就像是廉價勞工

我知道有許多人或是家長們會覺得,出國打工不就是去做老外不願意做的勞力工作,跟在台灣工作的外勞有甚麼差別?


這是實話,因為國外許多農場、果園、屠宰場等工作,是本地人都不願意做的,和台灣的情形沒兩樣。

但是往好處想,如果沒有這些勞力工作的需求,我們這些英文不好或是母語非英文系的背包客要去哪找打工的機會呢?在紐西蘭和澳洲,我許多英語系國家的朋友們都專找服務生、酒吧工作、挨家挨戶推銷等工作,因為他們沒有語言障礙的問題,可是非英文系國家或是亞洲人,通常就只能往農場、果園、包裝場跑,因為勞力工作比較不用說話,動手就好。

但是再往壞處想,勞力工作比較辛苦,薪水也不見得比較高。像是摘水果的季節工,薪水是秤斤論兩的,動作不夠快就賺不多,碰到颳風下雨還會停工,有時候一停就是好幾天,沒收入只能乾瞪眼。然後如果碰到不好的工頭,不是被騙就是積欠薪水,我就曾經有好幾個德國朋友領不到錢的窘境,工頭跑了,最後只能自認倒楣。

不過,我覺得「體驗人生」本來就是一件好事,葡萄是酸是甜,吃過才知道,「體驗」本身就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沒有好的或壞的。

果園工作、餐廳咖啡店工作和飯店的清潔人員我做過,在街上發傳單的工作我也做過,箇中滋味真的是自己嘗過才知道,這些體驗,不是書上讀來或是部落客精彩的描述記錄可以真實體會的。

熬過在高溫烈日下修剪葡萄枝條和親自彎腰插秧的果園工作兩個月,回顧過去,竟有種「我不是一壓就爛的草莓」的成就感,哈哈,雖然在台灣我就不是一顆爛草莓,但是這種出賣勞力揮汗如雨的工作,還真的是難得的體驗啊。

但是有些話還是要說,這種性質的工作,體驗過就好,真的沒有必要一整年或是第二年了還在做,我知道很多人害怕英文程度不好,所以不敢嘗試服務生的工作,可是如果想要認識其他國家的朋友,想要了解不同文化的背景,只有走進人群和其他人種接近才最實際。




4. 是不是真的可以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國外的時薪換算成台幣,的確是多出台幣好幾倍,但是國外的物價也高,換算成台幣也是台灣的好幾倍。

很多人出國打工渡假的目的是想賺錢,因為聽朋友說,或是看電視的報導。不過,我常常在想,在國外打工渡假的這一年或是兩年,你賺到再多的錢也不夠你花上一輩子,但是這些經驗卻可能會是你一輩子都忘不掉的精彩回憶,用再多錢都買不到的,It’s your chance of a lifetime(這是你一生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

雖然時薪高,可是我知道有許多台灣人是因為找不到工作而打道回府的。


我是遇過少數賺到不少錢的台灣朋友,但是他們通常是同時兼幾分工,沒日沒夜的打工賺錢,沒時間去旅行,也沒時間去交朋友,就是拼了命的賺錢。我明白每個人出國打工都有不一樣的理由和目的,有些人是要體驗人生,有些人是想到處旅遊,有些人是想放鬆心情,有些人則是想賺錢還債,可是我卻也看過許多最後迷失了自己的朋友。

所以,你很少看到在果園或是農場打工很久的老外,因為他們都是賺到了旅費就啟程,然後在盤纏要用盡時,再找下一份工作賺旅費。

只能建議大家,訂定了目標就勇往直前,然後不忘隨時提醒自己當初想打工渡假的初衷



5. 一個人旅行,或是結伴出遊:

一個人旅行,有一個人旅行的自由和孤獨;結伴出遊,也有結伴出遊的快樂和束縛。


自己單飛,難免會有寂寞和徬徨的時後,沮喪時沒有人可以說說話,開心時也不知道要找誰分享,可是一個人旅行,卻是最容易遇到朋友和敞開心胸交朋友的,因為當你總是成群結隊時,無形中就像是豎起了一座高牆,別人不會自討沒趣的來打入你們的團體。還有一點就是,找工作也不容易,我在柏斯遇過5個男生一起旅行,後來在市中心找不到工作,他們就開車往郊區去找農場工,後來聽其中一個人提起,他們拆夥了,因為人多嘴雜,每個人意見都不同,再後來,有人找不到工作回台灣了。

雖然獨自旅行有它的優點,可是這裡我想提醒女性朋友們,一個人旅行千萬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安全

我觀察到的現象是,亞洲女生會防著亞洲男生,可是對於老外,尤其是金髮碧眼的男人卻是毫無戒心,不時就看到女生在背包客棧偶然認識一個男生,沒幾天就搭對方的車子一起去旅行了

在背包客棧的看板上時常會有「搭便車」或是「一起旅行」的廣告張貼,通常是要找人一起分攤油錢,然後順便找個伴比較不無聊,建議最好是多約對方出來聊天認識,可以的話,多些人一起上路,因為國外幅員廣闊,很多地方都是沒有訊號和人煙的,旅行除了要開心,安全問題更是輕忽不得。

人在異地旅行,放鬆之餘總是比較沒有戒心,可是防人之心不可無



6. 如何找工作:

一般大家找工作都會上網去投履歷,根據我個人和身邊朋友的經驗是,結果幾乎是石沉大海,因為在國外通常比較重視你有沒有在當地的「實際工作經歷」,除非你真的是能力很好又有一技之長,不然真的就是要運氣很好,或是擁有一些他們需要的證照。


我的老外朋友投履歷會回覆的也是少之又少,我和其他亞洲朋友就更不用說了,信件都是一去不復返,其實想想,有多少人都在上網找工作,徵人的公司一天收到的履歷信動輒上百封,沒有相關經驗或是特殊經歷,想要脫穎而出實在不容易。更重要的是,許多公司都擺明了「不錄用背包客」或是「非當地居民」。

因為背包客的流動率太高,又做不久。

再來就是透過報紙或是廣告刊版找工作,不過真的就是要眼明手快,因為通常等你打電話去詢問時,職缺都已經沒了,還有一點就是,接電話的對方如果一聽是亞洲腔或是英文不流利的,即使還有空缺也會婉轉拒絕。

所以建議你如果是要透過電話找工作,事前先把英文草稿寫好,然後練習幾次或是跟著念,這裡提供一些我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簡單句子…


I’m calling about the job advertised in the news paper today, is the position still available?
Where about is the shop?
Will I be able to go in and talk to you?
Can I have the address please?
Can I have your name?
When is the best time to go in?
Who should I ask for?

再來就是「掃街找工作」,這也需要厚著臉皮的進去詢問和自我推薦。


我覺得「掃街」的好處是當你在澳洲一點工作經驗也沒有,英文或許也不夠好,但是因為你有自信又有讓人喜歡的特質,所以面對面的自我介紹,比起投履歷或是打電話的勝算高一點,我當初也因此前後得到兩份工作,因為我總是笑臉迎人,然後很大方的自我推薦,所以老闆當場就決定錄用了。

問我怕不怕?當然,尤其是要走進去的那一刻,真的是要深呼吸然後鼓起勇氣。可是習慣就好了,跨出第一步總是比較困難的,當初我就是告訴自己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還有就是你可以找自己感覺不錯或是喜歡裡面裝潢的店家進去,不一定只外面有貼「Staff Wanted」才去試,因為有些店家缺人時都會從員工的朋友問起,不會刊登廣告或是登報找人,即使當時他們不缺人,可是請對方收下履歷表,之後如果有空缺時可以聯絡,我也有過事後被通知上班的。

再來就是找Job Angency(仲介) ,有些要收錢,有些則是免費的,我沒有試過仲介,因為我寧可自己去找工作,而且我聽過許多朋友抱怨,仲介通常比較照顧歐洲背包客,亞洲背包客就是等到天荒地老也沒有工作,我問過老外朋友,他們說仲介真的會介紹工作,還有一次介紹兩個以上,可是亞洲人的結論是,都沒缺或是地處偏遠需要有車子。

最後一個就是,多認識朋友,我在紐西蘭和澳洲有4份工作都是朋友介紹的。

可是我本身很不喜歡那些只是想打聽工作情報的台灣人,看到台灣同胞就上前打探消息,雖說出外靠朋友,可是對我而言,交朋友是靠緣份和用心經營的,不是純粹利益交換,看過太多台灣人交朋友只是為了「找工作」,然後發現沒有利用價值了,就把你丟一邊。

我也有因為和背包客棧的櫃台員工交情好,對方主動帶著我去他認識的朋友那裡應徵工作,有一次則是因為和路上的陌生人聊天而得到工作。

還想補充一點,我不鼓勵去打大陸餐廳的黑工,一來時薪少,二來沒保障。我在澳洲有制度的老外餐廳工作,時薪18澳幣,假日則會有22~25澳幣,大陸餐廳的黑工價則是一小時8~10澳幣,我還聽過有6澳幣的。

當然,如果你真的找不到工作了,或許沒得選,但是我覺得非到不得已,那是下下之策。



7. 網站資訊:

在這我就不分別介紹紐西蘭或是澳洲等的網站了,因為這些資訊上網查就會有,但是有些比較實用基本的網站可供參考。


台灣最有名的背包客棧,裡頭各國各式各樣的旅遊資訊都有,花點時間做功課吧。


網站在國外很有名,裡頭有許多城市可以選擇,有租屋、工作、二手物件、買車賣車等資訊。


線上訂房住宿資訊

HOSTELWORLD.com 

Hostelbookers.com 

Hostelsclub 



呼,又是一篇很長很長的文章,真的只是希望可以給想打工渡假的朋友們一些建議和分享,其實我寫完後,一直很猶豫要不要PO上來,因為覺得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想法和意見,純粹只是我看到聽到和親身體驗的,也許有些主觀。但是我和歐約翰先生討論,他支持我就是做自己,因為要顧及這個顧及那個的,乾脆就不要寫了。


關於那個「英文」部分,歐約翰先生想補充,他說其實很多人的英文程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差,只是不敢開口和沒有自信而已,就是多說多練習,他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而自己嚇自己。


所以,有計畫出國打工渡假的朋友們,我建議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加強英文能力,聊勝於無,積少成多,不要等著出國了或是去語言學校了再來努力,因為學習是一種精神,如果現在就無法馬上展開行動,更別指望「到時後再說」這種想法了。


最後,哈哈,真的是最後了,我希望有機會出國打工渡假的你們,除了注意安全之外,多用心去體驗,多用心去看這世界,學習對生命充滿熱情和好奇,打工賺取旅費固然重要,因為這樣才能維持接下來的旅程,可是,有些事情是比埋頭苦幹瘋狂打工更重要的,真心希望你們回國的那一天,是帶回滿滿的精彩回憶,而不是只帶回飽飽的荷包卻是空蕩蕩的記憶行囊。


(完)


給想出國打工渡假的朋友一些建議(上)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