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了Waterfront Lodge幾天後,就開始了我們在葡萄園(Vineyard)工作的初體驗。


有鑑於先前慘痛的「拔蘆筍」經驗,我們對於在葡萄園的工作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Paul說這是室內工,不用曬太陽也不用刮風淋雨,是一份很輕鬆的工作,只要坐著說說笑笑就可以賺到錢,有這麼好的事?Paul笑著補充:『妳們就只要CUT…CUT…CUT就可以了。』他伸出指頭做出剪刀的手勢。


當天晚上,我夢見一把大剪刀在空中飛舞,然後一串一串的葡萄從天而降。


第一天上班日,一個KIWI酒莊經理馬克特別早起開車送我和老妹去葡萄園,他是放假的旅行途中經過Napier而入住Waterfront Lodge幾天。因為到葡萄園有半個多小時的車程,高小姐、Meg他們五個人剛好一部車,我和老妹沒有車子,而Paul又有事無法接送我們,所以Paul就臨時拜託馬克送我們一程。


Napier真的是個很友善而純樸的小鎮,馬克其實正在渡假,可是他卻很豪爽的答應了,他說:『反正我要去酒莊試酒,順路而已。』即使順路,他並不需要早上6點多就起床當司機,本來想付他車油錢,可是他婉拒了。


第一天上班,車子開在鄉間小路上,沿途經過成片成片的葡萄園,有種很幸福的感覺,我心情愉快地就要哼起歌來。


(我們的葡萄園門口)

到了葡萄園,高小姐和Meg他們已經先進去了,老闆和我們打過招呼後就帶著我們一一認識裡頭的員工,大家用微笑歡迎我們,我想,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相處的很愉快吧。


老闆帶我們到一個木頭桌子旁,上頭擺滿黒黑乾乾的枝條,接著發給我們每人一副手套和一把奇怪的剪刀,說只要把枝條上頭的buds(枝芽)給剪掉就好了,就這樣,一整天我們都在剪buds,一邊聽著廣播電台的音樂,一邊和附近的同事們聊著天。真的像Paul說的,只要CUT…CUT…CUT,然後坐著說說笑笑就可以賺到錢。


隔一天上班,老妹、Meg和高小姐都被叫去另一頭的桌子做Grafting(嫁接枝條) ,就是用特殊的機器把兩種不同品種的葡萄枝條剪斷,然後嫁接纏上膠帶,比先前剪buds的工作更簡單。

















然後,只剩我一個人坐在木桌子剪buds了。


正好奇甚麼時候才會輪到我,瑞士的史蒂芬妮走向我,她帶著我到另一頭去搬箱子,那些箱子一個少說也有15公斤以上(或許有20公斤以上),上頭插滿著葡萄枝條,裡頭盡是泥土碎石,含有一種專門提供葡萄枝條養分的成分。坦白說,在台灣我也算是一枚頭好壯壯虎背熊腰的女生,搬重物從來不假男人之手,可是這些成堆的箱子,一個、兩個、三個…即使我們合力搬動箱子,可是很快就會感到吃力而雙臂顫抖。


有一次甚至意外壓到我的手指頭,可是因為箱子實在太重而無法馬上抽出來,只能一邊哀嚎一邊請史蒂芬妮趕快抬起箱子,所以我的手指頭瘀青紅腫了幾個禮拜都不能彎曲


我問史蒂芬妮,平常都是她在負責這項粗重的工作嗎?她笑說,在葡萄園就是女人要當男人用,而另一個男同事請假不在,所以就由我遞補上去。


『哈哈…哈,是嗎…我運氣真好。』我苦笑著,嘴角略略抽動,應該是我壯碩的體格讓我雀屏中選的吧。


(工作前必須先穿上雨鞋和防水圍裙)




(我和史蒂芬妮,我穿起防水圍裙有大長今的fu,哈哈)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把這些箱子裡的葡萄枝條清洗乾淨,先把箱子抬到腰部高度的架子上,然後拆解箱子,再慢慢的撥開結塊的碎石,還要小心不能傷害到葡萄枝條的根部,不然枝條就會無法生存。接著,就用水管沖洗枝條上頭殘餘的碎石,一箱一箱的洗,水箱如果滿了還要使用起重機把水箱的水給處理掉。




(我後面那些就是超級重的箱子,後面左邊則是已經處理拆解完的空箱子)


雖然起重機有男人會負責操作,可是,這項工作真的不是一般骨瘦如柴的女孩子可以應付得來。


那陣子,我每天都要吃兩人份的午餐才能維持體力,午飯時間還沒到我就已經餓到皮皮挫,然後老妹總是瞠目結舌地看著我把滿滿的便當給吃光光,一顆飯粒都不剩。


不過也因為和史蒂芬妮一起工作的關係,我每天都得使用大量的破英文交談,史蒂芬妮告訴我:『英文不多說,就肯定不會進步。』她初來乍到時,聽說也是操著奇怪的口音說著不合邏輯的英文,但是現在的她,說得一口好英文。


所以是因禍得福吧。


更好運的是,葡萄園的老闆願意接送我和老妹上下班,他堅持不收錢,於是我和老妹就每天幫老闆準備午餐便當,算是謝謝他的溫馨接送情。


(葡萄園的老闆)


(高小姐和她的愛車)

高小姐有輛二手車,她一趟收2.5紐幣,一天收5紐幣,所以一個禮拜五天下來就要收25紐幣,我和老妹本來還在煩惱沒有交通工具上下班,因為高小姐的車子已經坐滿5個人了,可是很幸運的,老闆伸出援手解決了我們的交通問題。


真的,真的會有好事發生的。


(這就是酒莊經理馬克)


(我們假日煮飯請馬克,當做謝謝他免費載送我和老妹,他也準備了一道美味的料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