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知道就不該答應表姐,甚麼精心策劃的「豪華暑假台北之旅」,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矇騙我這個善良又單純的南部小姑娘,大老遠把我從鄉下老家拐來台北,為的就是幫她這個懷孕三個月的孕婦打理她的生意—鹹酥雞攤位。


『甚麼?鹹.酥.雞?』一塊切丁的七分熟鮮美牛肉才剛入口,聽到表姐宣布的重大事件後,急忙全吐了出來,只怕慢了一秒當場就會把我給噎死。


『嗯哼。』表姐優雅的放下刀叉,接著拿起紙巾輕柔地擦了擦嘴唇,然後送上甜美可人的微笑。


『有沒有搞錯啊?表姐,妳不是說招待我來台北玩的嗎?』


『是啊,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千古流傳的道理妳不懂嗎?』


『等等…我懂了,騙局,這從頭到尾都是個騙局!!!』我頓時感到頭頂轟隆一聲巨響。


『妳怎麼這麼說呢?表妹,這件事可是妳情我願的,只差沒有白紙黑字簽下契約了,可沒人拿槍威脅妳呦!』


『我不管,我收拾好行李明天就回家,沒有商量的餘地。』哼!想佔我便宜?門都沒有,我可沒那麼容易妥協的。


『OK,OK,我先撥個電話,慢慢吃,別噎著了喔。』她慢條斯理的拿起手機,迅速按了幾個號碼,皮笑肉不笑假好心的叮嚀我。


『吶,找妳的。』表姐輕顰淺笑的把手機遞給我,神秘兮兮地對我眨眨眼。


『喂?媽,是妳喔,』接過手機,我的臉上浮起艱澀的苦笑,卻不忘順道賞表姐一記白眼。『好啦好啦,知道了啦…掰掰。』


『如何呀?表妹,我可甚麼都沒說呦。』


呼,我腦袋裡的火山眼看就快爆發,噴出滾燙的岩漿,真是氣死我了!!!


『我認了,要殺要剮隨便妳。』


『呵!真的是難為妳囉,沒辦法呀,誰讓我是孕婦而且又是第一胎,不能吸太多的油煙,也不能太操勞。』


就這樣,我成了苦命的鹹酥雞小妹。

***

今天,是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俗話說得好「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我這鹹酥雞小妹,好歹也得有賣鹹酥雞的裝扮。


首先,先穿上表姐幫我準備的圍裙,上頭還印有Hello Kitty的圖案,關於這點,我向表姊嚴正表示不滿,不過抗議無效。再來,得在這炎炎夏日裡戴上密不透氣的手套,這是為了保護我纖纖玉手,以防被濺出的熱油炸得面目全非。最後,就是我的重頭戲啦。拿出黑色鏡框的無度數眼鏡和一頂紅色鴨舌帽,它最主要的功能在於防止背熟人認出,不然我一世英名就毀於一旦了。


『我說表妹,妳是來賣鹹酥雞的,可不是要去當秘密證人耶。』


『安啦,這年紀的女孩子是這樣的。』姐夫剛好從屋裡提了一大桶鹹酥雞走出來,推了推鼻梁上的鏡架,熟練的把鹹酥雞鋪排到盤子上。『妳叫她一個大姑娘的在那賣鹹酥雞,多不浪漫啊!是吧?小梅。』


『嗚…姐夫的這席話真讓我感動的熱淚盈眶,真是知我者莫若姐夫啊。』


『少來,你們兩少一搭一唱的演雙簧。』表姐邊碎碎唸邊搬了張凳子坐下,活脫脫就是灰姑娘後母的化身,『小梅,妳不要認為表姐對妳不好,這附近,有所知名的大學,這帶是他們活動的勢力範圍。搞不好,哪天某個英俊瀟灑的高材生見著妳驚為天人,就會把妳贖出去的啦。』


哎呀,表姐說的話如果能信,豬都會飛上天囉。


於是,我在表姐和姐夫的帶領指導下,慢慢的進入了狀況,認命的當起鹹酥雞小妹。話說回來,雖然我對賣鹹酥雞這苦差事頗有微詞,但是這攤子因為地點佳,再加上姊夫的手藝好,生意真是好的不得了,看在鈔票的份上,我倒也做的甘之如飴。


攤子是在傍晚六點左右開始營業的,姐夫會提早過來準備事前工作,然後我吃過晚飯後再趕來幫忙,等到差不多晚上十點後,姐夫就會先回家照顧表姐,留我一個人和鹹酥雞、雞屁股、豬血糕、花枝丸等「油物」孤軍奮戰。


『阿妹仔,妳有沒有男朋友啊?』隔壁賣蚵仔麵線的歐巴桑,操著一口粉不標準的國台語問我。


『沒有啦,沒人要啦。』


『夭壽喔,妳這麼漂亮又年輕,那些男人的眼睛是去給蛤仔肉給糊到啦!』這歐巴桑很可愛很親切,不大的眼睛常瞇地小小的,說話時老愛用她胖胖的食指戳戳對方的腰。她見我就誇,把我捧的心花怒放。『偶給妳介紹偶孫子啦,粉讚呦。』


『呵,不用啦,謝謝啦。』這是我第N次拒絕歐巴桑的好意。


歐巴桑人好,可不代表她孫子也好。她孫子我見過一次,叫甚麼「青仔」來著,好像是在賣檳榔,一雙小眼色瞇瞇的,看人是用那種從腳踝一路掃射到臉的方式,根本就是嫖客在挑小姐的嘴臉嘛。


『阿不然…』眼看歐阿桑的話夾子打開了,害怕她又要左鄰右舍的阿貓阿狗介紹給我,把我當成是流浪動物收容所。


這時,一個戴著棒球帽的大男孩經過攤子前,我連忙出聲喊住他:『同學,要買鹹酥雞嗎?炸雞排也不錯喔。』


他聽見我的叫賣聲,停住了腳步,循聲往我這望來,然後像靈魂出竅般動也不動的盯著我看。




(待續)




後記:這是8年前用爆米花投稿的文章,屬於短篇的,應該再一集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